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岳池 > 正文

“表达内心真实想法最重要” 女画家梁瀚文的美术理念

来源:广安日报 2020-01-12 00:55   https://www.yybnet.net/

《梦·镜》(油画)

《冬日》(油画)

《雪山下》(油画)

《川西河滩》(油画)

《洁白—书写未来》(油画)

《金梅》(纸本彩铅)

《00后》(色粉画)

《春·酣畅》(油画)

梁瀚文近影。

□本报记者 雷彬 文/图

2019年12月30日,记者在广安区思源小学一年级2班教室外面看到,刚上完美术启蒙课的梁瀚文被一群学生团团围住,七嘴八舌地问她下一堂美术课的时间。

34岁的梁瀚文是思源小学的一名美术教师,已有十多年教龄的她,对美术教学有着独有的见解。“学习美术绘画,我在意的不是孩子们画得好不好,而是想让孩子们通过绘画表达自己内心最真实的想法,启迪他们的美术思维,开发他们与生俱来的想象力。”梁瀚文是这样说的,也是如此做的。

梁瀚文与美术结缘,是小学六年级时的一堂美术课。在课堂上,她对照美术书临摹了一幅画,老师看后夸她“画得真像”。出生农村的她,此前未曾接触过绘画,只是上学时十分喜欢美术课。老师的肯定,让梁瀚文萌生了学习美术的想法。

时光流逝,中学时期的梁瀚文一门心思将精力放在主科的学习上,在进入岳池县师范学校后,她开始将自己的梦想付诸实践——学习美术。15岁的她毫无美术基础,学起来谈何容易,她也知道起步晚是无法改变的事实,但她深知勤能补拙。于是,她利用周末时间或寒暑假期,在校外参加了美术培训班学习。就这样过了三年,在师范学校的学习也到了最关键的两年。面对最后两年的专业学习,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美术教育。

从素描到速写、从写实到油画、从水粉到国画,梁瀚文接受了更加系统的美术学习,对于美术的认知和热情也不断高涨,绘画技术得到明显进步。在纸上描绘的过程中,让她得到了极大的满足感。

20岁的梁瀚文从岳池县师范学校毕业,在前锋区广兴小学包班教学期间,仍不忘对美术创作的热忱。为了能在美术道路上越走越远,她选择了进入四川美术学院学习。而这里,让她有了更加广阔的美术视野和独特的美术创作感悟,助力她进入更高的艺术领域。

“学习美术,要有持之以恒和永不放弃的决心。”梁瀚文回忆到,在学习美术的道路上,她首次对自己产生怀疑是在四川美术学院年展作品的一次选评上,精心准备了一个多月的作品未能入选,让她备受打击,但这反而更加坚定了她在这条道路上永不止步的决心。同样,在美术教学的路上,梁瀚文保持着对美术最本真的想法,传输给孩子自由的美术观。

2015年,一次机缘巧合,梁瀚文以反战为主题,创作的《梦·镜》成功入选第五届四川省青年美术作品展览。首次入选省展让她惊喜万分,这份荣誉不仅是对她创作技艺的认可,也让她认识了一群同样爱好美术的朋友。她坦言,重燃创作热情是在一次市美协的写生采风活动中,朋友们对美术创作的热忱深深感染着她。此后,她申请加入了市美协,并把每一次写生采风活动变成创作之旅。如今的她,已成为了四川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广安市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

时至今日,绘画已伴随梁瀚文18个年头,她对绘画的热情越来越浓,对作品的驾驭更加得心应手。《春·凝望》入选四川省美术书法摄影主题展,《春·酣畅》入选四川省新人新作美术作品展,《洁白—书写未来》入选第八届全国(大芬)中青年油画展……越来越多的成绩,鼓舞着梁瀚文在美术的道路上继续前进。而她的每一幅作品都来自于身边,创作灵感来源于学校。“学生在运动场上的奔跑、学校乐团的表演、孩子们天真无邪的笑容,都是最好的素材和最真实的现场。”就在2018年6月,梁瀚文的作品《洁白—书写未来》入选了国家级展览,而创作灵感也来源于该校管乐团演出前的场景。

梁瀚文直言,美术就是要用真诚的心去表达自己的思想。“每个孩子都是艺术家,我所做的只是保护孩子的美术兴趣、美术天分,保护他们眼中的美术世界。”梁翰文说,她会继续用一颗真诚的心对待美术和美术教育,传达纯真色彩、传递自由思想。

(本版美术作品由梁瀚文本人提供)

新闻推荐

一本账簿留下乡村生活变迁档案

陈明华的账本。陈明华展示记账本。新闻背景1996年被全国农村固定观察点办公室确定为观察村的广安市岳池县石垭镇三块...

岳池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岳池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表达内心真实想法最重要” 女画家梁瀚文的美术理念)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