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岳池 > 正文

走笔郑家(组章)

来源:广安日报 2020-05-31 00:52   https://www.yybnet.net/

□黎均平

岳池县白庙镇郑家村,曾是贫困发生率达19%的贫困村,在脱贫攻坚中不仅顺利实现了脱贫,而且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实现了华丽转身,以此村为核心,建成了AAAA级农家生态文化旅游区。而在公元1172年,陆游曾路过此地,挥毫写下《岳池农家》:“春深农家耕未足,源头叱叱两黄犊。泥融无块水初浑,雨细有痕秧正绿。绿秧分时风日美,时平未有差科起。买花西舍喜成婚,持酒东邻贺生子。谁言农家不入时?小姑画得城中眉。一双素手无人识,空村相唤看缫丝。农家农家乐复乐,不比市朝争夺恶。宦游所得真几何?我已三年废东作。”

——题记

在郑家,我愿邀陆游同游

从挣家到郑家,一跃八百年;从陆游到我,一跃八百年;从岳池农家到AAAA级农家生态文化旅游区,一跃八百年。

时光是最好的导游。

而发展,是从大地上长出来的最朴素的解说词。

在岳池县白庙镇郑家村,“旅游+文化+扶贫”正在抽发新芽:

东邻和西舍在这里重新落户,曲艺新村、竹山曲苑、岳色龙池,在这里活色生香,荷花节、樱花节、春节灯会、万人赏月诵中秋等大型节会在这里轮番登场……新时代的巨手,正把昔日贫困发生率达19%的穷山沟、光棍村脱胎换骨,正把长期沉寂于纸上的《岳池农家》生机盎然在岳池大地上。

如果陆游能够长生不老,如果陆游擅长穿越,如果陆游愿意与我携手同游,我相信:他会再写一首另一种风格的《岳池农家》,把“农家农家乐复乐”的恬静与闲适,凝练成一种八百年来前所未有的惊叹——

郑家正在成为一种新样本,而脱贫攻坚正在成为当代中国向世界表达的一种新高度。

在郑家桃花岛,我也中毒很深

在桃花岛,每一朵桃花都是毒药。每一位路过的人,都想用眼睛喝下,然后一醉不醒。

在桃花岛,每一朵桃花都中了岳池的毒。每一位赏花的人,都患上了交叉感染:来了就不想走,想走也走不掉。

在桃花岛,每一朵桃花都会谈论农旅文结合,每一位聆听的人,都急于把心胸打开,想入非非又跃跃欲试,真的像中毒很深。

在桃花岛,每一朵桃花都是内心深藏的毒药。我,也是一个中毒很深却不思解药的人。

郑家大力湖,我收获了一种力

大力湖是岳池的一面镜子。

青山为岳,绿水为池,山水交融,是为岳池。岳池一高兴,就缩进大力湖,用澄澈而笃定的目光在郑家看你,然后,用大片大片的负氧离子洗你、喂你、砸你、醉你。

大力湖已没有大荔湖的旧影。

从大荔湖到大力湖,或许是历史的一种启示:这力,从哪里来?

倘若喜好荔枝的杨贵妃有知,今天的大力湖已然超她所想、所愿。

这里的水,正在成长。

这里的水,净了净身,扩了扩胸,就从贫困中站了起来,就从游客的怀抱中站成了财富,站成了绿水青山所赋予的一种特殊的力。

这力,足以让岳池和我们,持续地幸福,永远地追寻……

在郑家风日美房车露营公园,

我亦是风景

这是看惯了的风景。

这是看不厌的风景。

在郑家。陆游看过,直接把风景变成了“绿秧分时风日美,时平未有差科起”的经典诗句。我看过,正准备把风景兑换成贴心贴肺的散文诗句。

我要借用“柳暗花明又一村”的诗句来为这章散文诗立柱,我要斗胆把“又一村”改成“这一村”,我要把柳暗和花明留住,我要把已经入住的房车安放在诗眼的位置上,让幕天席地的成语从此改换门庭,变成不再裸奔的居有定所……

我要的这一切,正在蓬勃生长:

房车营地区、自驾房车营区、岩壁禅茶休闲区、星空露营区、汽车公园区、水上运动区六个板块浑然一体,让风日美更加风姿绰约,丰腴撩人。

在风日美房车露营公园,情不自禁间,我也成了别人眼里和自己心里亦梦亦幻的风景。

这些风景,以及更多的风景,你可以看惯,但永远都看不厌。

因为背后,有一幕脱贫奔康的大戏,在不断催生风景中的风景。

而风日美,不过是一个小切口;我,不过是一位幸逢者。

新闻推荐

加强地质灾害防治 筑牢安全“防护墙”

本报讯(罗海燕刘怡君岳池记者站陈海彬)日前,一场地质灾害应急演练在岳池县龙孔镇曙光村有序进行。本次应急演练模拟因受连续...

岳池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岳池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走笔郑家(组章))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