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岳池 > 正文

秦小艳:敢拼敢闯的美女“猪倌”

来源:广安日报 2020-07-01 06:52   https://www.yybnet.net/

□岳池记者站 陈海彬

放弃在北上广工作生活的机会回乡当“猪倌”,在很多人眼里,秦小艳完全是在“瞎胡闹”。她没有去争辩,而是一门心思钻研养猪技术,通过不断努力,把养猪场经营得风生水起,她以敢拼敢闯的精神实现了人生的转变。

1983年出生的秦小艳,高中毕业后就来到北上广等地打拼。“主要从事销售行业。”凭着踏实肯干,秦小艳业绩直线上升,得到了公司的肯定,“收入还不错,过日子是绰绰有余了。”

作为一个女生,有着稳定的工作和收入,多数人都觉得应该满足了。但秦小艳为什么会有回农村养猪的想法?“我是一个不安于现状的人,心中一直有一个创业的梦想。”秦小艳满脸自信地说到。

再三思量,秦小艳决定发展养殖业。“中国的猪肉生产和消费需求都非常大,但规模化养殖程度还比较低。”2012年,在对生猪市场进行详细调研基础上,秦小艳看到了规模化养殖的发展前景,就毅然决定返乡创业,开办起自己的养殖场。

辞掉工作去养猪,秦小艳成了很多人眼里的“疯子”。“得不到家人朋友的理解和支持,就连附近的村民都认为我就是来‘作秀’的,几乎没有人认可我。”秦小艳表示,刚开始创业那个阶段真的非常困难。

养猪是一门技术活儿,初入养殖行业的秦小艳常常一头雾水。猪的品种、圈舍修建、设备采购……一系列的难题,摆在秦小艳面前。“这个时候才真正体验到了万事开头难”,秦小艳回忆说,尽管如此,她也一直告诉自己,绝对不要放弃。为了选取最合适的种猪,秦小艳先后前往全国有名的多个种猪场考察,最后确定一家位于河北的种猪场。同时,她多次参加全国畜牧业博览会,通过学习,掌握了先进的养殖理念和技术。

2012年底,秦小艳开始筹建养殖基地。几个月后,基地建成,并于2014年正式注册成立岳池县大佛乡丰聚家庭农场,成为岳池县首个取得县级种畜禽经营许可证的规模养猪场。

从此,她每天起早贪黑工作,立志要干出一番事业来。“第一批种猪即将产仔那段时间,工人上白班,晚上我就亲自守在旁边,助产、接生这一系列流程都是我自己来的。”秦小艳笑着说道,在以前,这些事她简直想都不敢想。

为解决公猪精液感染的问题,她还投资120万元购得进口全自动无菌灌装机。为确保猪的品质,秦小艳还长期致力于猪冻精技术的研发,通过长达半年的实验攻关,终于取得成功,并申请了专利技术,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掌握此项技术的规模化种猪场。

从最初的不懂养殖技术,发展到现在拥有600多头种猪的规模,勤学肯干的秦小艳依靠的不仅仅是养殖技术的更新,还有她先进的管理经验。2018年8月,中国确诊首例非洲猪瘟疫情,得知这个消息的第一时间,秦小艳就采取了严格的防疫措施。从严格控制人员外出,到给圈舍使用烧碱消杀,再到不断升级防疫设施,养猪场没有出现一例感染,防疫工作取得了成功。此外,秦小艳还注重从源头上管控种猪的品质,以节省后期的饲养成本,并严格管控配饲养的各个环节,力争做到精细化。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管理,养猪场2019年出栏生猪1.2万头,销售收入达到1600余万元。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自2014年成立家庭农场以来,秦小艳不仅热衷于帮助周边困难群众,还大力支持当地群众发展养殖业,免费向贫困群众发放母猪、仔猪、饲料等,为他们提供技术培训和指导,联系销售渠道等,带动周边农户稳定增收。

创业之路在脚下,一路艰辛一路歌。秦小艳,凭借勤学实干、求实创新,不断超越自我,成了一名年轻有为的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下一步,我不仅会向市场推广猪冻精技术,让其发挥更大的作用,还会继续学习先进经验,不断提升自己,在养殖这条道路上走得更远更宽。”说起未来的打算,秦小艳充满信心。

新闻推荐

发挥贸促优势 服务企业发展

本报讯(记者尹姮)6月12日,省贸促会党组书记、会长黄莉一行来广安市调研,就广安贸促工作开展情况、疫情期间企业发展需求以及...

岳池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岳池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秦小艳:敢拼敢闯的美女“猪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