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岳池 > 正文

渠江河中金厢石石头来历有故事

来源:四川日报 2020-07-08 05:51   https://www.yybnet.net/

在岳池县罗渡镇南的渠江之中,有块金厢石,这个名字背后有一段“龙门阵”。

相传南宋高宗年间,岳池县罗渡溪有个大户叫刘直兴,是被免职的江州知府。刘直兴在江州做知府时,他的儿子刘憨,与通判宋正的女儿宋小玉暗中相好。刘直兴被免官回乡后,刘憨思念宋小玉成疾。

刘直兴决定为儿子千里求婚,刘母取出祖传夜明珠作为聘礼。刘直兴叫来为官时收留的孤儿程四,前往江州求亲。程四见主人信任自己,找出曾经用过的打狗竹棍,划开一道小缝,将夜明珠取布包着藏进,再以鸡蛋清封住竹棍的缝隙。

一年后程四带着宋小玉回到刘家大院时,刘憨已经病故。宋小玉得知刘憨思念自己而死,悲痛欲绝,直到半年后的一个深夜,刘家父母看到宋小玉思想平静,才将她与程四请到房中,向程四询问求亲经过。原来竹棍曾被乞丐抢去送给丐首,程四怕夜明珠暴露,只得委屈住下来,寻机求得丐首好感,才将打狗棍换出。到了宋府,宋正允了婚事,叫他将夜明珠原物带走,作为回礼。程四与宋小玉扮成主仆,行了两月才回到刘家。

后来,宋小玉和程四在刘家住了下来,日久生情,由刘直兴夫妇做主,二人成了婚,夜明珠也传到了二人手上,一家人享受天伦之乐。程四为保夜明珠不被歹人盗走,做了一口金箱子装着,沉放在罗渡溪渠江深水中。相传,那个金箱子后来变成大石头,把宝珠包在其中,任何人也取不走了。大家此后便叫这石头为金厢石。

贺樊丽 本报记者 何浩源 整理

新闻推荐

为切实推动长滩寺河流域岳池段水环境持续改善,岳池县部署开展了长滩寺河流域“百日攻坚”行动 100天 全面消除劣Ⅴ类水质

□岳池记者站范聪日前,岳池县召开长滩寺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推进会暨“百日攻坚”行动动员部署大会,这标志着该县长滩寺河...

岳池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岳池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渠江河中金厢石石头来历有故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