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岳池 > 正文

一脉相承 生生不息 读杨继胜先生《陇西古今楹联选》

来源:定西日报 2020-11-02 07:42   https://www.yybnet.net/

集腋成裘,聚沙成塔。

焚膏继晷,搜先贤遗墨灼灼耀其华;缀珠串玉,集古今楹联蔚然成大观。

杨继胜先生花费二十几载光阴,搜集、挖掘和整理出的《陇西古今楹联选》,在庚子金秋,终于与读者见面了。该书收集了陇西自明清以来,至民国三百多年间的近千副楹联作品,作品大致可分为:名胜联、题赠联、哀挽联、喜庆联等几大类,其作者多为饱读诗书的翰林进士、贡生举人和社会贤达,作品内容题材广泛,涉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甘肃省楹联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家安先生评价说:“杨继胜先生遍访乡间遗稿,在有限的条件下,相继油印出版《陇西楹联钩沉》《陇西名胜古迹联》两部重要的地方楹联资料,并且数十年来,杨先生初心不改,搜罗、校雠也日多,遂有今日之书稿付梓。陇西联脉,就是这样一脉相承,近两百年生生不息。这是陇西之幸,也是陇原之幸。”(《陇西——甘肃楹联文化重镇》)

王家安先生认为,陇西深处甘肃楹联文化成长的“聚合圈”内,受到关陇文化的影响,楹联方面代有名家。

王家安先生还历数陇西几位楹联大家,计有:王了望、陈长复、武尚仁、王海帆、蔡建邦……他认为,“甘肃楹联有史以来真正的第一个大家,就是王了望。”“比他稍晚时的陈长复,则更是险些被历史所泯没的一颗明珠。”“他较早地提出了楹联文学的“性情观”,即这两行文字的存在已不仅是普通的世俗应酬,乃是文人发自内心的性情创作。”而且,陈长复《题莲峰山大五台夷齐祠》的218字长联,比被后世誉为“天下第一长联”的孙髯翁180字的云南昆明滇池大观楼长联,早了半个多世纪。

中国楹联学会副会长刘太品先生评价说:“陈长复在短暂的生命里能达到如此之高的对联艺术水平,更让人感到惊叹。他的联语大气包举,意象瑰奇,其笔调酣畅淋漓,貌似嬉戏游戏间却每见惊人之笔。”

咸丰二年中进士,历任武英殿协修、国史馆纂修、嘉禾县知县、岳池县知县、广安州知州和广安府知府等职的陇西人武尚仁,其最引以为豪的手笔,是《题池州华蓥山宝鼎寺》的222字长联。“其中可见乡人陈长复长联挥洒自如之影,亦可寻孙髯翁大观楼联气象跌宕之姿,乃是融汇所长,酣畅淋漓,成一家之言。”到武尚仁后,陇西楹联文化亦随之全国同步,迈入百花齐放的繁盛之期,这时出现了如:王海帆、蔡建邦、裴仰贤、侯树衔、李朝栋、刘文炳、刘炳青、莫沛霖、杨池亭、曲星宅、阎士璘、牟凤鸣、罗经权等一批地方联家,呈现出陇西楹联文化的珠光宝气。其中,如王海帆、蔡建邦,更是继承前贤余脉,成一家气候。

同乡人刘文炳在王海帆乡学课卷上批语“才如海蚌怀珠,气如天马行空。”

李开渊先生《景西堂楹联钞存序》里说:蔡建邦“情托于寸草春晖之间,郁积于胸,常放浪于山林水渚之际,烟霞形骸之外,以舒其怀也。”

从明末清初的王了望,到随民国而殁的王海帆、蔡建邦,再到续接文脉的民国第一位文学博士、享誉海内外的罗锦堂先生,陇西楹联文化代有高峰,传承有序。这一传承,绝非巧合,而是发自内心的文化认同。

而杨继胜先生,正是在先贤文脉的基础上,将楹联这一文化传统,继承并发扬光大。

兹略举两例,以窥全豹。

首先看他的《题仁寿山联》:仁且智,赖古今贤哲精心构出:柳毅传书,南柯太守。宪伯文存四库,了望笔舞八法。读子忱红楼、漓云诗草、海帆佳句、锦堂华章。新篇岳飞悲壮,狭义淘金王。莫辜负,威远楼晨钟怀义武、携手同登临,东忆封衡灵宝,西怀王德武功,南吟金銮妙曲,北唱桂玉弹词。襄武人杰多彦俊,愿英才朝朝继起;

寿而康,将天地毓秀随意拈来:桃花晚照,牡丹飘香。祭祖寻根千载,浴佛盛会十方。访碧岩绿珠、昌谷孤冢、首阳清圣、洛浦渭流。旧社太白遗风,汪氏树丰碑。应珍惜,文峰塔暮雨润楞严。漫步共欣赏:春游翠屏晴岚,夏邀暖泉静幽,秋观保昌霜叶,冬晀桦岭霁雪。巩郡地灵添胜迹,让奇葩处处竞开。

上联历数陇西历史上先贤佳构和现当代文人著作,下联罗列陇西新旧八景,古今结合,人文历史与自然景观交相辉映,承接前贤,又出新意。

而上下联合计228字,则又超越前贤,创出了长联的又一次纪录!

更为可贵的是,杨继胜先生踵武先贤,抒发“性情”,嬉笑怒骂,皆成文章,他的《仿孙髯翁大观楼长联,以讽麻将客》一联,则是联语世界中的又一朵奇葩:百余张麻将摆在眼底,华灯高照,喜洋洋酣战方开,看东抛白板,西掷红中,南摸发财,北打幺鸡。雅男靓女,何妨场场光临。趁兴趣勃发,排列就一字长龙。更杠上开花,添些票子彩头。莫辜负:四围长城、万事皆休、九九归一、三更醉眼;

数万元赌注压在心头,举牌沉思:叹芸芸赢家何存?想母盼儿归,妻望夫还,友劝朋改,子要父爱。积习难返,费尽移山心力。再变本加厉,料不到朝赢暮输。便倾家荡产,都付灰飞烟灭。只落得:几载铁窗、半幅破衫、两行清泪、一枕黄粱。

这是杨继胜先生发挥中国文学传统中“刺”的社会功用的典型体现!

新闻推荐

行道树枝繁叶茂藏隐患 部门:11月对该路段行道树“理发”

本报讯(岳池记者站朱俊吉记者刘婧)近日,市民来电反映,岳池县环城东路从巧面馆门市到岳池县南街小学后门路段的行道树长势茂盛...

岳池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岳池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脉相承 生生不息 读杨继胜先生《陇西古今楹联选》)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