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岳池 > 正文

岳池百日攻坚消除长滩寺河水污染

来源:四川日报 2020-11-05 06:37   https://www.yybnet.net/

□王林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何浩源

10月29日傍晚,长滩寺河岳池县城区段,市民张秋林和同行人,谈起了这几个月来长滩寺河的变化,“河水变得清澈了,不臭了。”

长滩寺河是岳池县的母亲河,但长滩寺河岳池县城区段却曾经“臭名昭著”,市民路过河边,掩鼻而走。治水护河,岳池县于今年6月23日启动“长滩寺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百日攻坚行动”,为母亲河治病。通过100天时间的攻坚,水质得到有效改善,全面消除劣V类水质。

把脉问诊 摸排污染源

长滩寺河属于嘉陵江一级支流,全长110公里,在岳池境内有51公里,流经8个乡镇(街道),其中包括常住人口近30万的岳池县城。

“长滩寺河的污染源究竟在哪里,只有从源头上根治,才能药到病除。”岳池县长滩寺河河长制办公室负责人谢静远介绍,“百日攻坚”工作组决定沿河两岸1000米范围内寻“病根”。

经过20多天的摸排,工作组共摸排出污染源589个。

“我们从污水排水口追根溯源,最终锁定县城餐饮油污是最大的污染源。”谢静远介绍,589个污染源中,有200多个污染源,是县城餐饮店或者居民小区错接雨污管网造成的,导致大量油污、粪污直排河内。

农村聚居点也是污染源集中区域,污染源多达107个。由于农村污水管网配套欠缺,大量生活污水通过沟渠排入河内。再加上粗放的畜禽养殖、农村面源污染,也是造成河水污染的“元凶”。

药到病除 再现一河清水

岳池县针对不同种类的污染源,制定了管网建设维护、农村生活污水整治、农村面源污染整治、生态修复、监督督办、追责问责等10个工作组,明确责任单位、责任领导和完成时限,挂图作战,对污染源进行限时整改。

管网建设维护工作组负责对城区上百公里的管网进行全面“体检”,对全城近千家餐饮店排污管道进行“地毯式”排查,发现一处,整改一处。

负责全城管网建设维护的岳池县宏宇城市建设有限公司负责人谢汶霖介绍,公司临时招聘员工100多人,加班加点深入“地下”修理网管。

岳池县城的麻柳小区,有500余住户,小区施工方把污水管网错接到了雨水管网。经过此次整治,雨污实现分流。

截至10月底,“百日攻坚”摸排的589个污染源已整改559个,污水直排、管网错接乱接、养殖场偷排等集中治标类问题已经全部有效解决。

新闻推荐

岳池县首个由两家医院 共同建立的医疗联合体成立

本报讯(岳池记者站范聪记者卢琴)近日,记者从岳池县儿童医疗资源整合会议上了解到,岳池县人民医院与岳池县妇幼保健院签订了儿...

岳池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岳池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岳池百日攻坚消除长滩寺河水污染)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