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岳池 > 正文

秉承医者初心 坚守公益爱心 岳池县人民医院开展公益活动纪实

来源:广安日报 2021-02-24 04:50   https://www.yybnet.net/

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宣誓。

□岳池记者站 黄汉军 文/图

抗击疫情自发捐款,开展健康扶贫帮扶活动,关爱服务特殊人群,实施药品耗材零加成……近年来,岳池县人民医院始终坚持将医院公益性作为医院文化建设的主旋律,以追求医疗卫生服务的公平可及性、优质性、人文性为目标,在健康教育、健康促进、急诊救治、弱势群体帮扶、疫情防控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救治等方面承担起社会责任,得到群众的广泛认同,也为医院发展注入强大活力。

关键词:责任

让履行公卫职责成为一种责任

“坚持医院公益性,让公共卫生服务与临床紧密结合,是我们的责任。”该院党委书记龚治国说,医院作为广安市级“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收治医院之一,在防疫工作中举全院之力应对疫情,未出现一例交叉感染和医务人员感染。半月内筹建两间负压病房并投入使用,添置移动式空气消毒机80余台,紧急购买负压救护车1辆,负压转移担架1部。将第二住院大楼清空,作为“新冠肺炎”疫情专用病区,并统一调度临床科主任、护士长,组建8个感染病区。选派护士李静梅、李菲菲赴武汉协和医院参与抗疫。截止到2020年3月2日复工复产前,该院共收治排查新冠肺炎相关患者212人,其中确诊病例5人,疑似病例19人,均治愈出院。同时,职工自发为抗击疫情捐款10万余元。

岳池县人民医院不仅在关键时刻发挥了积极作用,而且在降低百姓就医负担,落实国家医改政策,推动惠民措施落地方面也作出了贡献。据了解,该院从2013年10月1日起实行药品零加成、2018年12月1日起实行耗材零加成。通过优化调整医疗服务价格、财政适当补助等惠民方式,截至2020年底,共让利百姓4600万元,有效解决群众看病贵的问题。

除落实惠民措施外,该院还在坚持医院公益性,完成政府指令性任务方面主动作为。

在对口帮扶方面,该院制定对口支援工作实施方案,自2019年起派驻13名医务人员对岳池县域内罗渡、顾县、白庙、酉溪、坪滩5家中心卫生院进行“师徒结对”帮扶。

在健康扶贫行动方面,该院成立健康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和诊疗专家组,完善建卡贫困人口就诊及转诊转院流程,增设住院挂号、报销专门窗口。针对部分因重特大疾病返贫的建档立卡人员制定专门健康扶贫诊治方案。并对贫困户实施“十免四补助”,落实“先诊疗后结算"。2020年以来共收治15792名贫困户患者,为226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复明手术,超额完成了全县民生工程白内障复明手术任务。同时,对部分非建档立卡贫困户,医院为低收入家庭贫困白内障兜底2万余元。

在分级诊疗方面,该院对经下级医院上转患者实行预留床位、优先接诊,免收挂号费直接入院,在扣减下级医院门槛费后再报销;对恢复期及下级医疗机构有能力治疗的病种,积极动员患者转至当地医疗机构。2020年以来,下转病人1687人,从下级医院转入6907人。

在医联体建设方面,该院牵头成立区域医疗联合体,制定《岳池县人民医院医疗联合体章程(试行)》,通过设备支持、学科建设、人员培养、技术指导以及教学查房等方式对医联体单位进行支持;下派护理部副主任严华至罗渡中心卫生院,指导开展PICC置管维护、团队心肺复苏技术。与成员单位建立远程影像、心电诊断平台,对医疗资源进行整合,缓解基层医院专业技术人员缺乏问题,为偏远山区患者提供便捷、同质服务。同时,举办岳池县医疗机构基层管理年会,加强各基层医院管理人员的交流和学习。将普儿科整体搬迁至县妇幼保健院共建专科联盟,整合资源,改善患儿住院条件,满足就医需求。选派5名管理干部组成管理团队,赴医联体单位罗渡中心卫生院挂职帮扶,共谋发展新思路。2020年以来,医院共接收成员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及管理人员免费进修培训81人次,开展学术活动74次,业务培训48次。

在服务特殊人群方面,该院设立急诊、军烈属、优抚对象、残疾人、70岁以上老人等优先就诊、缴费、取药窗口,建立急诊绿色通道标准化流程,对危急重症患者实行“先救治,后付费”,让服务有温度,让患者更加满意。为满足学生和上班族的午间就医需求,实现边远农村患者当日下午及时返家的愿望,该院将门诊及辅助科室下午上班时间调整到中午1点。实行每周一、周六院领导接待日制度,由值班院领导带队为前来就医的患者提供主动服务,并发现、收集服务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整改。

关键词:爱心

让奉献成为一种自觉行动

为落实健康中国行动计划,岳池县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连续两年进小学开展营养知识讲座和膳食指导进校园活动。该院医务人员还走进校园,开展急救知识、艾滋病防治知识、结核病防治知识进校园活动,传播健康知识;组织抗疫英雄到学校进行事迹宣讲,传播正能量;为偏远农村的留守儿童送去书本、文具和衣物,传递来自社会的关怀;为医院患重病的兄妹捐款,请专家会诊、进行心理辅导、联系县红十字会进行帮助等。同时,举行学生暑期开放日活动,通过参观医院手术室、内镜中心、PCR实验室等,让学生树立长大从医的梦想;组织职工子女进行急救知识培训和小主播活动,丰富假期文化生活。

该院积极参加义诊活动,让青春在公益活动中闪光。每逢节假日、主题活动日,组织志愿者服务队深入乡镇、走上街头、走进社区开展义诊服务和健康宣传讲座;组织新入职员工到贫困户家里访谈,通过实地了解贫困户的家庭情况,并建立“一对一”的长期帮扶关系,让新进员工树立廉洁为民的初心。

该院积极开展入户帮扶结对活动,先后派出9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组队员,125名帮扶干部对3个偏远贫困村共155户贫困村民进行帮扶;出资37万余元用于发展产业、建卫生室、贫困户“五改三建”等;2019年被县委、县政府表扬为优秀扶贫单位。他们通过“以购代扶”送温暖,帮助镇裕镇七龙寺村销售滞销南瓜1万余斤,购买帮扶乡镇鱼峰乡集体产业手工面1.12万斤。

该院率先在全市发起医务人员无偿献血活动,献血量一直位居全市医疗单位第一 ;多次获得广安市血站颁发的《最佳无偿献血团体组织奖》《最佳无偿献血宣传奖》。连续两届获得白求恩公益基金会颁发的“联合发起机构证书”。

同时,积极看望慰问老干部、空巢和孤寡老人、贫困群众、环卫工人,普及急救知识,进行免费体检……让奉献爱心成为一种自觉行动。

据统计,近年来,该院共开展志愿服务近百余次,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份,服务群众10万余人次,免费发放药品价值3.5万余元;发放粽子、月饼,解暑药品、取暖用品,医院健康体验卡等慰问物资及慰问金共计8.7万余元。

关键词:荣誉

让公益成为一种文化品牌

“如果公益是一场修行,我们还需要责任和专业;公益不是一天的表演,我们还需要爱心和坚持。”2020年10月,该院从500多家医疗机构中脱颖而出,跻身年度公益医院风云榜TOP100强,获此荣誉后,该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黄晶感慨地说。

在这份荣誉的背后,该院每年面向社会招募高中及大学生志愿者投入到导医导诊、疫情防控卡口、义诊等岗位,给他们提供社会实践的平台,播下公益的种子;在这份荣誉的背后,该院每年组织志愿者服务队走进县就业局、县公安局、县消防大队等进行急救知识培训,让急救培训以N次方无限扩大,惠及更多群众;在这份荣誉的背后,该院每年组织开展肾友会,为医院、患者及其家庭之间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举办健康讲座,分享治病心得,提高肾友对自身健康的认知水平,增进肾友及家属对肾脏疾病防治知识的了解,帮助广大肾友像正常人一样生活。

该院以科学规范的管理努力创建一流的医护质量,用精湛医术和优质服务赢得患者信赖,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履行社会责任,让公益成为一种文化品牌,先后获得“全国改善医疗服务创新医院”“全国改善医疗服务行动示范单位”“全国人文品牌医院”等荣誉称号,受到广大群众一致好评。

“荣誉只代表过去,在公益路上,我们只是做了很少一部分工作,但公益活动一直在路上。”龚治国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医院将不忘医者初心,牢记健康使命,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不断完善扶危济困、扶残帮弱的社会功能,积极投身公益事业,真正做到取之于社会,回馈于社会,在党建的引领下持续传播爱的力量。

新闻推荐

岳池县举办网络直播专场招聘会11家企业提供岗位2894个

本报讯为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结合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近日,岳池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举办了“岳池县2021年春风行...

岳池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岳池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秉承医者初心 坚守公益爱心 岳池县人民医院开展公益活动纪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