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岳池 > 正文

专科联盟建设的多层次思考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1-05-25 00:51   https://www.yybnet.net/

□ 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 周晓艳 何剑 魏雪梅

专科联盟以一家医疗卫生机构特色专科为主,联合其他医疗卫生机构相同专科技术力量,形成补位发展模式,横向盘活现有医疗资源,突出专科特色,可较好满足基层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

近年来,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一是牵头成立川东北肿瘤放射治疗专科联盟。同时,派出多名肿瘤放疗专家前往阆中市人民医院、仪陇县人民医院、岳池县人民医院等开展教学查房与学术会议,并为其培养放射治疗骨干医师、物理师与技术人员。随后牵头成立川东北肝胆胰外科专科联盟、川东北呼吸专科联盟等。二是成为省级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负责南充、遂宁、广安、达州与巴中地区危重孕产妇与新生儿救治工作,建立转诊救治绿色通道,对各医疗卫生机构危重孕产妇与新生儿提供会诊、接诊与救治服务。定期开展技术指导,增强其危重孕产妇与新生儿救治能力。三是成为中国胸痛中心单位。联盟医疗卫生机构覆盖区域内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与周边三台县人民医院、武胜县人民医院、岳池县人民医院等,定期对各医疗卫生机构进行胸痛知识培训,采取区域协调救治机制,统一诊疗规范,优化诊疗流程,快速转诊,为胸痛患者提供高效、便捷与优质的治疗途径与方案。四是利用医学影像学科优势,推进四川省远程医学影像会诊与质控中心平台建设,探索为各医疗卫生机构提供远程诊断与质量控制服务,解决基层有设备缺人才的问题,让人民群众就近享受优质诊疗服务。五是开展MDT中心、华佗工程与疑难病症诊治能力提升工程建设,以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为目标,发挥各自人才与技术优势。

“服务”之思考利用外部推力与内生动力,强化专科联盟各医疗卫生机构的自身建设,处理好医疗卫生机构之间的合作关系与竞争关系,避免陷入信任危机-没有患者-缺乏动力-服务低效-信任危机的恶性循环。建设专科联盟,在内部找到最大公约数,形成对合作各方与基层人民群众都有利的公共利益。在医疗服务过程中,坚持以专科联盟各医疗卫生机构的合作关系为前提与中心,通过良性有序的竞争促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责任”之思考解决看病难与看病乱的问题是公立医院的责任与使命。建立专科联盟责任共担机制,增强人民群众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信任度。建立行之有效的分级诊疗制度,以学科建设为抓手,做到区域分开;以帮助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提升为抓手,解决城乡分开;以病种分治为抓手,解决上下分开;以支付方式与日间服务为抓手,解决急慢分开。强化不同层级、不同职责医疗卫生机构之间的协作,缓解看病难与看病乱。

“利益”之思考

合作共赢是专科联盟建设的本质要求,它既包括各医疗卫生机构之间的地位平等,也包括医疗卫生机构之间的利益共享。建设专科联盟,夯实合作基础,建立以协作基础的利益整合机制,弱化无序竞争格局,强调协作共赢的最大共识,共同对医疗资源共享的收益与风险进行预测,促进专科联盟成为真正利益共同体,有效提升医疗资源共享水平的贡献产出,降低资源共享的成本系数。

“管理”之思考初级的管理是人管人,中级的管理是制度管人,高级的管理是文化管人,终极的管理是价值管人。实现专科联盟优势最大化发挥,不仅需要提升诊疗技术与服务水平,还应实现文化的整合。着力培育优秀文化,增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核心竞争力,将人本文化、制度文化、精神文化与创新文化有机结合,形成基于广大职工的普遍价值观念、工作理念、行为规范等。

新闻推荐

承接产业转移,打响文旅品牌,打造重庆“菜篮子” 岳池加快全面融入重庆都市圈

□岳池记者站陈海彬日前,岳池县党政代表团赴重庆市长寿区长寿慢城考察学习,重点围绕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农旅融合发展等方面...

岳池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岳池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令人叫绝的地名联2021-05-23 03:32
《梅花》与浣花溪2021-05-19 02:43
猜你喜欢:
评论:(专科联盟建设的多层次思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