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岳池 > 正文

在特色产业中 闯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全市新闻外宣网络通气会暨主题采访走进岳池活动侧记

来源:广安日报 2022-04-16 01:31   https://www.yybnet.net/

图为记者在观看四川仁安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总体规划模型并听介绍。本报记者 梁蓉 摄

□本报记者 杜畅

县域经济的成色,直接决定了地区的经济增长潜力。县域经济是特色经济,县域之间的竞争本质是特色之争。

2021年,岳池县GDP262.2亿元,雄踞全市各县(市、区)榜首,这背后,是怎样的力量在推动?4月15日,全市新闻外宣网络通气会暨主题采访活动走进岳池县,20余名省、市主流媒体及各县(市、区)融媒体记者,先后走进川渝合作生物医药城规划馆、四川仁安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岳池医药孵化中心等点位,实地探访岳池县特色产业发展情况,探寻推动岳池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滂湃动能。

18年奋进

生物医药产业走出“上扬曲线”

走进川渝合作生物医药城规划馆,犹如走进一条历史的长廊,这里清晰镌刻了岳池县迈步生物医药领域的每一步足迹。

“2004年,四川科伦医药落户,岳池开始了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探索;2011年,岳池正式将生物医药确定为县域主导产业;2018年,岳池与成都合作,共建成都·广安生物医药“双飞地”园区,生物医药产业面向未来迈出重要一步……”随着讲解员的娓娓道来,岳池县18年矢志不渝发展生物医药的重要时间脉络一一呈现。从最初的引进科伦药业开启医药产业发展之路,到建成全省排名第三的医药产业园区,岳池生物医药产业实现从无到有、由弱变强的转变。截至2021年,岳池县生物医药产业共引育落户企业64户,年产值突破150亿元。

生物医药产业强劲发展的势头,离不开重点龙头企业的大力推动。走进四川仁安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媒体记者们感受到了“龙头”与区域共同成长的动人场景。

一边是现代化10万级无尘车间里的高效运转,一边是三期在建项目的紧张收尾,此外,仁安药业四期项目也将在下半年启动建设。

一期投资12亿元、二期投资4.8亿元、三期投资20亿元、四期20亿元、五期15亿元……仁安药业五次“落子”的背后,是医药龙头企业对岳池的高度认可。

服务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岳池不仅拿出了最优惠政策,更是倾情提供了最优服务和最完善配套。

完善配套与服务

医药企业纷至沓来

在岳池,从专业医化废水处理系统到医药企业冷、热、电集中供应;从建设医药孵化中心,为企业提供综合性实验平台,降低企业设备成本,到代建工厂、股权注资等配套化完善企业培育,一系列完善精准的服务举措,推动岳池生物医药产业园先后被商务部评为“中国生物医药最具特色园区”“中国生物医药最具潜力园区”。

“目前,我们依托与岳池共建的医药孵化中心,积极开展医药创新研发成果前期实验,四个实验室马力全开,在研项目16个。”仁安药业实验项目负责人冯建科介绍。

滴水不成海,独木难成林。如果说龙头企业是岳池医药产业发展的重大支撑,那么,一个个中小型医药企业组成的庞大医药产业“舰队”,则是岳池搏击医药特色产业市场的广泛基础。

走进成都·广安生物医药产业“双飞地”——岳池县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尽管小雨淅沥,不少在建项目仍旧照常施工。在园区,广安爱斯特药业正在进行试生产,单条生产线单月产值600余万元的成绩,令人倍感振奋。得益于岳池县“代建厂房、五年回购”的优惠政策,这家海外领军人才回国创办的初创型生物医药企业,在短时间内克服资金不足等困难,取得了跨越式发展。

车辆缓缓前行,依次经过普康药业项目、润康药业、炳德药业等,这些近年来新招引的项目,正源源不断地为岳池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注入更多新鲜血液。

走进岳池县西部医美妆容产业园,随处可见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目前,我们已经招引了7家医美企业,正紧锣密鼓推进标准厂房建设。”岳池发展建设集团副总经理蒋维业介绍,在消费升级、“悦己”需求旺盛、合规国产替代产品矩阵不断丰富的大背景下,医美产业已经成为医药产业中的“朝阳分支”,岳池县抓住产业发展风口,提前布局医美产业,采取“建设标准厂房供企业拎包入住”的模式,开展医美产业园项目建设。在优惠政策和完善配套的产业链吸引下,越来越多的医美企业正纷至沓来。

文旅融合

乡村振兴图景跃然而出

在岳池,除了生物医药产业迸发的强大推动力外,随着乡村振兴的深入推进,特色文旅正成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又一重要引擎。

走进岳池农家生态文化旅游区,满眼皆是梦中田园的景象。白墙黛瓦的川东民宿星罗棋布,各式各样的主题景观区吸引了不少游人。

青山为岳,绿水为池,山水交融,是为岳池。得益于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岳池县强力推进文旅融合发展,依托自然人文优势,打造了一系列旅游景观带,兴旺的文旅产业成了打开当地群众幸福之门的“金钥匙”。

其中,岳池农家生态文化旅游区以白庙镇郑家新村的东邻西舍美丽乡村示范片为核心景点,重点打造竹山曲苑、东邻西舍、房车露营基地,让文化、农业、旅游自然有机结合,形成了一条优质乡村旅游景观带,该旅游区于2019年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涌入,并爱上岳池。

记者手记

在岳池的一天采访中,无论是18年磨一剑,走出“上扬曲线”的生物医药产业,还是朝气蓬勃、发展潜力旺盛的特色文旅产业,都令人印象深刻。岳池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带给我们的启示是,只有凭借、利用和发挥自身的优势,建设特色更为显著、专业程度更高的经济体系,才能有效参与区域分工体系的构建,在区域经济发展中获得一席之地,最终实现经济跨越发展。

新闻推荐

清理道路杂草 排除安全隐患

本报讯(曲别阿拉岳池融媒甘雨)近日,花园镇白岩沟村根据森林防火和道路交通安全相关要求,对通村公路两侧杂草、淤泥进行了清理...

岳池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岳池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清明时节好赏春2022-04-06 00:51
评论:(在特色产业中 闯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全市新闻外宣网络通气会暨主题采访走进岳池活动侧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