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唤醒身体 春天健身动起来

来源:南国早报 2018-04-18 16:31   https://www.yybnet.net/

南国早报记者 王茗园

秋收、冬藏、春生、夏长。春天来了,万物在苏醒,人的身体也随着渐渐升高的气温开始需要运动。在春天适当地运动健身,能有效赶走春困,让人一天神彩奕奕。但我们也知道,南宁的春天气温忽冷忽热,变化多端,而我们从冬天走到春天,身体仿佛还在“犯懒”,那么在春天我们要怎样“愉快”地开始运动?选择什么样的运动方式比较好?春季运动要注意哪些方面?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广西赵堡太极拳协会常务理事廖斌。

轻柔有趣的运动“唤醒运动细胞”

“冬季天气相对较冷,是运动低潮期,很多人都不想运动或运动量少。”廖斌说“广西的春天虽然相对温暖,但如果还没有开始运动,肌肉仍处在松弛状态、韧带比较硬,中枢神经也会惯性地处在松懈中不想运动,所以我们想要在春天开始运动,首先要唤醒身体的运动细胞。”

廖斌介绍,想要愉快地动起来,最好选择一些有趣的运动如散步、外出踏青、骑行等。“因为我是健身教练,所以就主动担负起督促家人运动的担子,还在初春的时候,我就有意识地带家人去市里的公园和周边的野外散心,如青秀山爬山赏花、观光南湖景色等,清明节时带上全家老少回老家祭祖踏青。”户外运动空间宽阔,空气清新,一边运动一边可以欣赏春季大自然的景色,户外运动一般是跟家人或好友一块出行,大家一起说说笑笑,互相督促,共同健身觉得非常愉快。室内则可以选择轻柔的运动如瑜珈、健身操都可以很好地“唤醒身体里的运动细胞”。

有氧锻炼为身体增添活力

在春季,年老体弱者可以选择散步、打太极、广播体操、民族舞等方式健身。健身的时间在日出之后,日落之时比较好。地点以河边、湖旁、公园里、林荫道等为宜,因为这些地方空气中含氧量高,空气清新。运动时间视个人体力而定,散步时可以走一段路觉得累了就休息一下,打太极、民族舞应以劳而不倦,微微出汗为度。

经常坐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可以选择跑步、健身操、瑜珈、放风筝等运动。这些运动简便而实用,对于疏通筋络、改善心肺功能、提高身体代谢能力和增强机体免疫力都有很好的作用。而青壮年则可以选择运动量大些的运动如打篮球、踢足球、跑步等。

“其中太极拳储蓄内敛、急缓相间、以柔克刚,行云流水的拳术风格能融合练习者的意、气、形、神,每个动作分别活动身体的不同部位,它适应范围广,对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锻炼效果,最适用于长期伏案工作的中老年人以及体质较差的人。我妈妈以前一直不爱运动,我就是让她从练太极拳开始的,现在她已经是太极拳的铁杆粉丝了”。廖斌说“健美操比较适合中青年人锻炼,它能活动肌肉关节,促进全身血液循环、改善内脏、神经及肌肉的功能,有保持形体美的作用。”

科学运动 避免运动不当反伤身

除了选择适当的方式进行运动,有些科学知识也是要了解的。廖斌表示,在春天,人体适应运动能力差,所以锻炼前先活动关节、拉拉韧带、做足充分热身准备活动;运动量因人制宜、循序渐进,不要骤然锻炼,也应避免运动过大而大汗淋漓;雾大时空气中的尘埃、病菌微粒含量多,所以在大雾天不要进行户外运动,锻炼时尽量用鼻子吸气,嘴巴呼气;由于春天气候变化反复,天气时冷时热,运动时要注意做好保暖措施,开始锻炼时不要急于脱掉外衣,等全身微热后加逐渐减少衣服,锻炼结束后,应该擦干身上的汗水并换上干爽的衣服以防着凉;切忌空腹、饱腹锻炼,运动前最好吃一点易消化的东西,提前喝一杯温开水,既稀释了血液的粘稠度,又可以通过运动一起排出体内的毒素,减少大肠对肠内毒素的重吸收,起到“内洗涤”的作用。

总之,在春天能够唤醒身体,适当锻炼身体,为我们进入炎热夏季的锻炼打下很好的运动基础,对我们打造健康的身体有莫大的益处。

新闻推荐

广西民营企业招聘周启动

本报讯(记者马斌)4月17日,由广西区人社厅、教育厅、总工会、工商联、北海市政府主办,广西区就业局、北海市人社局、教育局、总工会、工商联承办的“精准服务促就业·汇聚人才助发展”广西民营企业招...

广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唤醒身体 春天健身动起来)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