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乘着歌声的翅膀飞翔

来源:甘肃日报 2018-04-19 04:53   https://www.yybnet.net/

林文钦

我沉醉在民歌的海洋里,心绪乘着歌声的翅膀去飞翔。

翻开《民歌经典》大碟,那一首首金曲弥补了我听觉上的空白。当李娜在多年前唱出《走进西藏》时,歌声曾风靡过大江南北,卷起一阵阵向往高原的热潮,“呀啦嗦,走进雪山,呀啦里嗦,走进高原”浑厚略带沙哑的嗓音醉倒了听众,涤荡了多少心灵上的尘土。还有韩红,一个来自高原上的歌手,带着对西藏的热爱,对故土的深深眷恋,用气沉丹田的功夫,以一曲《青藏高原》传出荡气回肠的立体声,赢得了喝彩。歌声无限,激情不止,听者心中荡漾起一股壮志豪情。此时,心魂与大自然的坦荡已交相共振。歌声扫去尘嚣,给了人们一腔豪迈。在苍凉的民歌中,我想象着青藏高原的远古冰川,格桑花开得浪漫;当雄鹰飞翔在高空上会是如何的矫健。一阵阵悠远的民歌,似一曲曲来自大自然的天籁,填补了视觉所未能及的纯情空间。

留一颗柔软的心,细细反刍一下中国民歌,会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称谓现象:歌曲中对恋人的称呼多半是“哥”或“妹”,无论是陕北还是广西民歌概莫能外。并且,歌词中基本不出现“爱”字,这大概同农耕时代爱情的羞涩有关。对于生活在信息网络时代的人来说,羞涩并非惜如黄金。但当满广场的女孩都大喊着“爱上你是我的幸福,是我一生的快乐”时,羞涩就更显得弥足珍贵了。曾听一位50后的老同事说,上世纪他恋爱时如果能悄悄摸一下“阿妹”的辫梢,都会激动得不能自已。这就是羞涩的含金量所在。

民歌如镜,从爱情折射出亲情。有人说,流行歌曲和电视上的肥皂剧里之所以“爱”字泛滥,主要是因为现实中人们爱之能力的缺失。这么说似乎过了点,但爱情的时尚化、数字化的确使它越来越像快餐店里的饮料,用水龙头控制配方和流量,可口,但绝不可心。泡沫爱情的流行,美化了“哥”“妹”在我心里的感觉。融入了亲情的爱情其实比所有浪漫之情都更纯粹。细思之下,一个男人要背叛称自己为“宝贝”的女孩或许是容易的,但要背叛那个柔柔地叫自己“哥”的人则很难。

民歌最颤动人心的地方,源于它那超越时空的守候。细听《天堂》《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兰花花》《在那遥远的地方》等经典曲目,你会领略落后的生产力和通讯方式造就的纯朴,这种纯朴又造就了用一生等候一个人的传奇。我以前不知道西北汉子们为何要舍下心上人赶马走西口,而且一去就是数个春秋;当我独立苍茫寒秋,站在陕北高坡上领略了只生长贫瘠的塬上时,我理解了民歌里的爱情为何那么坚贞绵长。我热爱的那首MV是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推出的《兰花花》,无比热爱那独坐山坡用心聆听马队铃声的乡野女子,无比热爱针线在穿梭中从指尖延伸到心尖的微颤;无比倾心蕴藏在方言里的爱的缠绵与坚韧:“你若是我的哥哥哟,你就来到我的门口,你若不是我的哥哥哟,你就继续朝前走……”

我们很幸运生在了一个手机和网络空前普及的年代,不必在想对远方的姑娘抒情时慨叹“没有邮递员来传情”。如今飞机高铁让人跑得比心还快,一日千里,甚至一日数万里。思念的长度和浓度却因此遭到了削弱。我不能说现代科技破坏了爱情的经典性,但实事求是地说,和当下那种上午在羊城说想你,下午就飞到京城见面的爱情相比,我更倾心于民歌里的约会,更倾心于站在黄昏的岔路口等了许多年仍痴心不改的“妹子”。

民歌中特有的耕牧文明图景,再现了风吹草现、皎月流银的纯美景象,那是生活的原生态,爱情的初映像。我羡慕着那个坐在草地上依着马头琴掩泣的青年小伙,那时他的黑骏马在远处月光如银的河边饮水,风掀动他额前的长发,任篝火映亮一张忧郁的脸。我甚至喜欢晋陕高原风味的红棉袄,它穿在大妹子的身上,把她的脸衬得更青春更健康,衬出一脸傻憨憨的微笑。它不可能在都市大道上闪亮出场,却是黄土地上的主色调。还有“妹妹”的长辫子,它是民歌中最生动的点缀,天然而质朴,在我的情感坐标上,它几乎成了通往纯情的标识。在短发风靡街巷的城里,和“小芳”似的留着乌黑辫子的妹妹谈恋爱,成了一个时代的纯真理想。

当音响中流出散发着泥土味的《草原之夜》时,我体验到了那种温暖的气息,似乎一下子回到了那个月光照拂、水草丰美的久远年代:那时生活简朴,但爱情如诗如酒。我们坐在月光与草地之间弹琴说爱,因为一个古典的眼神脸红半天,为了等一个人,甘愿守望到天荒地老。

回顾以前我对民歌的爱,是一种稀里糊涂的爱。及至拜读了作家王蒙的作品《在声音的世界里》和央视主持人白岩松那篇《当音乐响起时,世界开始安静》,我的心里才豁然开朗。民歌,不啻是全人类对生命共有的一份真诚,是一种礼赞。而这些东西,又有谁能拒绝呢?穿越时空飘飘而来,中国民歌无疑已成人们精神的润滑剂,成了生命的礼赞曲。

当腾格尔的一曲悠远绵长的《天堂》响起时,我油然发觉有一种源自灵魂深处的暖意在涌动,是那么的经久绵长、生生不息。

新闻推荐

广西民营企业招聘周启动

本报讯(记者马斌)4月17日,由广西区人社厅、教育厅、总工会、工商联、北海市政府主办,广西区就业局、北海市人社局、教育局、总工会、工商联承办的“精准服务促就业·汇聚人才助发展”广西民营企业招...

广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乘着歌声的翅膀飞翔)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