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焦虑情绪易诱发抑郁症状 专家提醒:及时发现,及早咨询,才能健康成长

来源:南宁晚报 2018-07-12 03:40   https://www.yybnet.net/

中小学报名、中考分数出来、高校开始录取……这段时间,从准备入幼儿园到高校录取,家长们可都忙坏了,各种心理问题也随之而来。当然,大多数家长会进行心理调理,也有小部分家长因为不懂调整,把焦虑症、抑郁症都给急出来了。广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理卫生科这段时间患者增多,有时一天有100多例患者前往咨询。

读二本院校还是复读成新焦虑

每年高考,都有部分高考生因为报考失误而陷入两难境地,其中一小部分学生尤为突出。一批次志愿未被录取,二批次志愿又未被中意院校录取,而是被不知名院校抢录。面对此种情况,到底是就读还是复读,这是一个两难选择。

娄女士就遇到了这样的问题。娄女士的女儿在一所示范性高中读书,在班上一直位列前20名,女儿的高考目标一直都是一本,没想到成绩出来后,只上了二本线。娄女士认为上二本院校其实也没什么,只要专业好,将来也许比读一本的学生好找工作。但是,女儿却认为,读二本院校没什么出息,这段时间一直在为复读还是上二本院校焦虑。母女俩有时一言不合就吵架。娄女士觉得,女儿应该是患了焦虑症。

广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理卫生科主任、医学博士郁缪宇教授认为,焦虑是一步一步产生的,只要有期待就会有焦虑。原来是焦虑录取,录取后又焦虑这个专业的前景好不好。这是孩子成长要面临的一课,家长没必要包办一切,包办会让孩子成为“巨婴”。要让孩子一步一步成长,看得远一点。只要是社会需要的,做得好都会有价值。

“有条件的家长,可以与考生一起去学校看看。对于不了解的院校,不要急于做出决定。”郁缪宇提醒,娄女士的女儿可以选择本科毕业后考研,通过这样的方式满足自己读名校的愿望。

焦虑和抑郁是对好“姐妹”,二者时常形影不离。心理素质不佳者,在焦虑情绪的作用下易诱发抑郁症状。家长应及时发现考生的情绪心理,出现问题就要及时干预。

据了解,与其他传统心理科室不同的是,广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理卫生科不完全局限于传统的精神科诊断,现代精神医学更多是全方位的、综合的评估和预防,与其他科室全方位配合,通过心理和物理治疗,帮助患者走出焦虑。

专业不对口导致大学新生无心上学

去年高考时,袁同学考出了615分的高分,在填报志愿前,他把一所传媒大学的新闻专业当成自己的目标,这个分数相对上一年的录取分数来说,应该也能录取上。为了保险,家长让他选择“服从调剂”。录取通知下来时,他被调剂到了另外一个比较冷门的专业。

在大一这一年时间里,袁同学一直对自己的专业耿耿于怀,虽然上的是重点大学,但不知道这个冷门的专业毕业后能否找到合适的工作。虽说大二后可以转专业,但是转换专业也并非任意而为,除了考试,所转的专业都是有规定的。为此,整个大一期间,袁同学都提不起精神,各科成绩虽然没有挂红灯,但基本处于合格线边缘。

郁缪宇教授介绍,大学生的心理问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严峻,这是一个普遍性现象。焦虑是一种情绪反应,是个体对当前或预感到的挫折产生的一种紧张、忧虑、不安而兼有恐惧的消极的情绪状态。它包括自信心、自尊心的丧失,失败感与愧疚感的增加等。过度或过于持久的焦虑会损害正常的心理活动,导致心理疾病的产生,如忧虑症、神经衰弱等,从而严重地影响大学新生的正常生活和学习。

郁缪宇教授提醒,学校都有心理辅导老师,学生有什么问题时,可以跟心理老师沟通。如果觉得还不能解决问题,就不要躲避,要去面对,建议到医院咨询专业的心理卫生医生,做一些评估,做一些了解,要学会应对焦虑、调理自己的心理。

据了解,广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理卫生科系集临床、教学和研究于一体的高级心理卫生服务机构,2003年11月最先在广西综合性医院开设全开放式心理病房,科室拥有一支精干的高素质医护队伍,门诊量日均100人次以上。

遇到焦虑时应多沟通或做专业评估

小刘同学在南宁市一所示范性高中上学时,每次月考都是第一、第二名,去年高考分数出来后,排名第二的她如愿收到一所“985”重点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一直是父母骄傲的她,对大学生活充满了向往。

然而,到大学报到后,与同学一交流才发现,班上很多同学各方面表现都很突出,这让小刘的心理受到了一些打击。

中学时,教师不厌其烦地“传道、授业、解惑”,负责的态度不亚于父母的关心。大学则实行学分制,学习完全靠个人。学习方法的转变,加之强手如林,小刘昔日的优势不复存在,第一学期成绩出来后,小刘第一次产生了失落感。女孩子的心思比较细腻,想问题想不通就很容易钻牛角尖,不幸的是,小刘就是这样的人。暑假回来后,细心的妈妈很快就发现了问题,并建议小刘进行心理卫生咨询。

郁缪宇教授提醒,成绩排名有浮动,不应把它当成一个竞争手段来压过别人,而应不断提高自己。身份从高中生转变为大学生时,要注意学会放宽心胸,不然到了大学后会不适应。人生的目标是做一个有社会价值的人,现在的同学以后也许会是同行、同事,应与他们成为战友,而不是敌人。

“从高中生到大学生要有一个适应过程。”郁缪宇教授建议,缓解焦虑要学会放松,转换生活方式更有利于放松焦虑。遇到焦虑时不要怕,越躲避就越会放大焦虑。要去面对,善用资源,比如可通过与学校心理老师、父母、同学聊天、交流、运动等方式排解。如果处理不了,也不要忌讳,到专业医院的心理科室去看一看,做一些评估和了解。每个人的生活当中都会有些问题是无法避免的,要学会用一套方式去应对压力和焦虑,这样才会更健康。

据悉,广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理卫生科除了精神科的传统诊断,对各类身心疾病、睡眠障碍、各种焦虑障碍、强迫症、疑病症、心境障碍等也有比较深入的研究。科室除了心理治疗室及沙盘治疗室,还配备先进的脑功能检测仪和全套心理评估系统。此外,生物反馈室配有睡眠监测仪、重复经颅磁刺激治疗仪及失眠治疗仪,生物反馈室配备先进的多媒体多参数生物反馈系统,无抽搐电休克治疗室配备了华南地区首台美国进口的多参数监护电休克治疗仪和多功能监护仪。

新闻推荐

发生意外事故时 无论谁的责任都可理赔

■当代生活报记者邓色迎通讯员贾经纬本报讯为推进全区养老机构责任保险工作,解决养老机构运营过程中的后顾之忧,维护养老机...

广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焦虑情绪易诱发抑郁症状 专家提醒:及时发现,及早咨询,才能健康成长)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