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日前,广西出台《广西壮族自治区电梯安全监督管理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南国早报微信公众号发起问卷调查 七成网友盼共享电梯 给老旧小区行个方便

来源:南国早报 2018-07-17 18:33   https://www.yybnet.net/

对以上话题感兴趣的朋友,欢迎关注公众微信平台“南国早报”(微信号ngzbnews)。

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赖武慧)目前,自治区法制办就《广西壮族自治区电梯安全监督管理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7月16日,南国早报微信公众号在《早新闻》聚焦栏目,以《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寻求试水共享模式》为题进行了报道,并发起“对于这种‘共享电梯\’模式,你可以接受吗”的投票。共享电梯如何收费、怎么监管等问题成为网友的关注热点。

近七成网友支持共享电梯

许多公共问题的解决,离不开社会共建共治共享。南宁市老旧多层小区加装电梯的呼声日益高涨,针对必须改造,但又特别难集资的老旧电梯,《征求意见稿》提出了“共享电梯”的投资建设新模式,鼓励房地产开发单位、电梯制造单位、电梯安装单位及社会组织等依法投资、管理运营老旧小区的电梯。

投票结果显示,67%的网友表示可以接受。老旧小区安装电梯实行共享模式,居民持卡乘梯,按次交纳电梯费,网友“胡朝霞”认为这个政策“便民利民,要点赞”。

网友“松子”也认为这个办法好,符合市场经济,可以双赢。商家可以选小区,市民选乘就交费,不乘就爬楼梯。网友“小西”家有老人,更是热切盼望老旧小区的共享电梯能够早日安装,免除老人出入爬楼之苦。

在投票中,有19%的网友表示“不接受”,14%的网友则持观望态度,认为共享电梯“不好说”。

收费标准成关注热点

理想一旦变为现实,未来共享电梯怎么收费,如何管理成为网友们的关注热点。

网友“小步点”“肖钝”等认为,老旧小区装电梯实行共享模式,居民持卡乘梯,按次交纳电梯费完全没问题,不过他们更关心:价格标准将由谁来定,投资商说了算,还是物价部门来制定?网友们担心,价格定高了,会增加居民出入成本,定低了则无法吸引商家投资。

网友“北”认为收费标准可以根据小区住户户数、需求摸底等方式去倒推预估,他了解到目前已有不少一线城市在试水共享电梯,居民无需缴纳任何费用,仅需要办一张像公交卡一样的电梯卡,每乘坐一次电梯刷卡收费几角,按月、年充值使用。

也有网友提醒,不同城市、不同小区、不同旧楼,安装电梯的情况各不相同,安装、收费标准不宜“一刀切”。

未来发展仍需监管加持

有网友提出,目前国内还缺乏商品房共享电梯安装管理的成功经验,有关部门在落实共享电梯政策过程中,一定要做好监管与引导,切莫让共享经济成为不法商家与人士的敛财工具。

对于共享电梯,网友“风吹乱了头发”说自己心里有不少疑问。比如多人进出,同一层楼如何刷卡乘梯?外来访客没卡怎么进入?如何保证刷卡有效没有逃票?该网友认为,共享电梯将十分考量投资管理者的水平,他希望投入前,有关部门和人员能把所有细节落实好。

网友“勾机出租小何”则希望,共享电梯能做到利民便民,不要再让那些打着“共享”幌子,却变相收取高押金,“圈钱走人”等不良机构和人员钻空子。

网友“Zhou(Ping)”认为,未来发展仍需监管加持,不能打着“共享电梯旗号,无限期收费。不仅要监管乘梯收费、日常维护,还要对电梯广告加强监管。

提升生活品质,让更多居民出入更便利,这是所有人美好的愿望。网友们表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不可避免会遇到很多问题和争议,希望有关部门存大同求小异,与小区居民充分协商和沟通,遇到问题解决问题,早日找到新尝试和新办法。

新闻推荐

两千余户家庭停电 原是施工不当造成

晚刊讯(记者陆娜通讯员覃昌飞)“今天老跳闸停电,怎么回事?”7月16日下午3时许,不少市民发现供电不稳定,几度出现跳闸停电的情况...

广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日前,广西出台《广西壮族自治区电梯安全监督管理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南国早报微信公众号发起问卷调查 七成网友盼共享电梯 给老旧小区行个方便)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