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10年来广西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累计贷款人数全国第一 90万学子通过生源地贷款上大学

来源:南国早报 2018-08-18 16:32   https://www.yybnet.net/

部门吹风

南国早报记者蒋晓梅实习生胡小庆

2008年广西试点启动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业务后,实现了“不让一个大学新生因贫困上不起学”的目标。10年来我区不仅发放额全国第一,贷款余额、受益人数也名列全国第一。8月17日,记者跟随自治区教育厅来到钦州,感受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带来的便利。

我区累计已发放生源地贷款136.4亿元

梁培明是钦州市第二中学学生,父母务农,微薄的收入曾让他对考上大学后的学费担忧。高考以后,学校向高三学生宣传了一系列资助政策,他这才放下心来。

不久前,梁培明领到了上海海事大学录取通知书,学费加住宿费一学期8190元,他申请了8000元的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贷款解决了大部分的上学费用,生活费我可以利用课余时间勤工俭学去挣。”

梁培明只是我区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受益者之一。目前,广西的助学贷款业务中,99%都为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考上大学的学生,40%以上都获得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支持。

2008年以前,广西开展的是传统的高校校园地助学贷款业务,但高校校园地助学贷款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商业银行不愿意过多参与,市属和民办的高校不能获得贷款,仍然有大量的贫困学生无法享受助学贷款的优惠政策。2008年,广西试点启动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业务,我区已累计发放生源地助学贷款136.4亿元,受益贫困学生90万人(216.4万人次),贷款余额85.25亿元,发放额全国第一、贷款余额全国第一、受益人数全国第一。据统计,10年来共有90万学子(1.1万名研究生,46万名本科学生,43万名专科学生)通过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完成了大学学业。

乡镇代办点让学生少跑腿

8月17日上午近11时,在钦州市钦北区小董镇代办点,即将上大二的周美玲很快办完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续贷工作。周美玲家住板城镇,如果像过去那样到钦北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申请贷款,需要坐1个半小时的车,但到小董镇代办点办理只需半个小时。

从2016年开始,我区积极推动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业务乡镇代办试点工作,要求每一个地级市至少要选择一个县(区)开展试点,让有助学贷款需求的学生及家长在“家门口”就能办贷款。截至目前,我区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代办工作已覆盖14个设区市的30个县(市、区),共46个乡镇代办点。

在去年试点的基础上,今年我区在14个设区市的109个县(市、区)全部开展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电子合同工作。通过高拍仪、手写板、身份证读卡器等设备实现贷款办理全流程无纸化操作,减少了学生及家长贷款办理时间。

广西学生还款率名列前茅

“广西累计收率98.75%。”记者从国家开发银行广西分行获悉,对贷款发放额全国排第一的广西来说,还款率也能排在全国前列,并继续保持高位运行,来之不易,这与我区在放贷时注重诚信教育有关。

我区坚持在各地各高校组织开展“诚信教育宣传月”活动,每年开展诚信巡回讲座、贷款知识竞赛。从2008年试点启动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业务以来,我区在14个设区市109个县(市、区)成立了具有编制和独立法人资格的市、县(区)级学生资助管理办公室,通过电话、短信提醒学生还款,一些电话联系不上的还会入户提醒。

为了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毕业后具有经济偿还能力,2017年12月起,自治区教育厅联合国家开发银行广西分行,每年举办两次助学贷款毕业生双选会,为贷款毕业生提供优质工作岗位。

今年,广西出台了《广西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还款救助实施细则》,扩大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救助机制的受益人群。

新闻推荐

医者仁心——写在第一个“中国医师节”到来之际

本报记者蒙思帆去年11月20日,国务院发布批复文件,同意自2018年起,每年8月19日为“中国医师节”。该节日是继记...

广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10年来广西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累计贷款人数全国第一 90万学子通过生源地贷款上大学)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