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广西商业车险自主定价改革试点知识问答(一) 政策解读篇

来源:南国早报 2018-10-10 16:19   https://www.yybnet.net/

专栏导语

2015年5月,广西出具了商业车险改革后的第一张保单,正式拉开了全国商业车险改革的序幕。改革三年多来,广西商业车险车均保费下降20%,商业车险投保率提升至80%,机动车第三者责任保险保额提升了20万元,改革成效显著。2018年4月,中国银保监会印发《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办公厅关于开展商业车险自主定价改革试点的通知》,决定在广西、陕西、青海三省(区)开展商业车险自主定价改革试点工作。经过广西保监局、广西保险行业协会的精心组织、周密部署,22家财产保险公司的通力配合,广西商业车险自主定价改革试点工作有序开展、平稳推进。

一什么是商业车险自主定价改革?

商业车险自主定价改革就是将商业车险定价权交给市场,由各个财产保险公司根据消费者的风险程度自主定价,同时不再对价格设置上下限,让保险主体真正实现市场化经营。

二目前,广西商业车险自主定价改革试点推进实施情况如何?

9月15日,广西首批获得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复并已完成公示工作的8家财产保险公司的商业车险自主定价系统正式切换上线,标志着广西机动车辆商业保险正式进入自主定价改革试点阶段,改革机制在八桂大地上正式施行。截止至目前,已有11家财产保险公司(北部湾产险、人保财险、太平洋产险、平安产险、天安产险、阳光产险、国寿财险、安盛天平产险、大地产险、紫金产险、鼎和产险)试行商业车险自主定价机制,另外11家财产保险公司试点产品正在报批中。可以预见,随着商业车险自主定价改革试点工作的全面铺开,将有更多的消费者花更少的钱获得更多的保障和分享商业车险自主定价改革红利,从改革中受益。

三商业车险自主定价改革试点的意义有哪几个方面?

机动车辆商业保险自主定价改革主要任务是建立市场化的条款费率形成机制,为保险消费者提供更全面的保障、更优质的服务。商业车险自主定价改革的意义主要有三个方面:从保险行业角度来说,是把定价权交给公司,把选择权交给消费者,通过市场的无形之手,推动行业提升风险定价能力和服务质量;从消费者角度来说,是让更多的人买得起车险,用得好车险,提高保险保障程度,出行更安心;从整个社会管理角度来说,是通过经济杠杆引导车主安全行驶,减少车辆出险频度,保障道路安全畅通,减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促进社会和谐进步。

四与前两次商业车险改革相比,自主定价改革试点有什么不同?

此次在广西开展的商业车险自主定价改革试点,与之前的改革以及未开展自主定价改革的地区相比,最大的变化就是不再对价格设置上下限,将定价权真正交给市场,由各个保险公司根据消费者的风险程度自主定价。同时,为确保自主定价改革试点工作顺利启动,维护保险消费者权益,我们正在推进一系列的基础工作,比如我们已经建立了信息公示制度,定期公布各家保险公司理赔服务指标,把各家公司理赔服务拿出来晒晒太阳,消费者可以货比三家;把保单业务渠道、手续费比例等信息打印到保单上,接受消费者监督;把保险公司新产品挂到外网公示,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再比如,我们正推动行业实施电子化保单,以后消费者办理理赔甚至车辆年检业务都不需要再拿纸质保单了,不但节约社会资源,还能最大程度方便消费者。下一步,广西保险业将根据中国银保监会的统一部署,持续推进改革试点各项工作,让消费者分享改革红利,从改革中受益。

(广西保险行业协会:钟智超)

新闻推荐

李水英: 这里又偏又穷,别人都走为啥她要留下来?

建在半山腰上的广西贺州市平桂区公会镇茶坪小学,离城区有两个多小时的车程,该校校长李水英被当地瑶胞们亲切地称呼...

广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广西商业车险自主定价改革试点知识问答(一) 政策解读篇)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