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魅力新农人 兴宾区凤凰镇北五村民委三角村黄建旭创业故事小记 □本报记者 许功让 文/图

来源:来宾日报 2018-10-17 09:45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又是丰收年,黄建旭的东昇果园里的沃柑已全面挂果。黄建旭和妻子刘君凤在果园护理果树。黄建旭和妻子刘君凤接受广西电视台记者采访。黄建旭展示自家的农家肥基地。黄建旭取农家肥补种沃柑。黄建旭的妻子刘君凤给补种的沃柑浇水。东昇果园一角。黄建旭资助的三位新录取大学生。黄建旭的妻子刘君凤(中)被评为三角村最美孝星。东昇果园请乡亲品尝沃柑。黄建旭的东昇果园种的沃柑。

初见黄建旭,都还没开口交谈,就觉得他是个不一般的人,果然经过闲聊,发现他不仅健谈,而且思维活跃,对发家致富很有见地,特别是对种植沃柑,他侃侃而谈,说得头头是道,一套一套的,让人刮目相看。

黄建旭说,2015年初他就想搞种植了,当时他从外地请了水果种植技术专家到他们村帮他进行考察评估,水果种植专家对他说,他们这里的土地非常适合种植水果。于是黄建旭打算种植砂糖橘,因为当时砂糖橘卖得价钱,口感也不错。一个偶然的机会,黄建旭有机会品尝了几个沃柑,他当时就觉得这种沃柑不仅外表好看,口感好,甜而不腻,让人回味无穷,经打听,他得知这是沃柑,于是他临时决定种植沃柑。有了打算,他立即付诸行动,向亲戚朋友借了3000块钱,买了沃柑果苗,当年就种了30亩沃柑,并创建了东昇果园。与此同时,他还自费到中国柑桔协会学习沃柑种植技术,他种植的沃柑用的全是农家肥,一点化肥都不用,因为他知道用化肥来种水果,不仅土地容易板结,水果的口感也不好。

黄建旭种植的沃柑当年就挂果,因树苗还小,所以他每株果苗最多只留6个果子,由于他种果用的都是农家肥,技术不断成熟,种出来的沃柑口感和外观都不错,到果子成熟的时候,他把果子分给乡亲们吃,并举办新鲜沃柑品鉴会,让周边的群众都来品尝他的新鲜果子,结果吃过他沃柑的乡亲都说他的果,比其它的柑桔好吃,他种植的沃柑在当地一下子就有了名气,东昇果园在当地名声大噪,果园就在第二年扩种到50亩。

2017年,首批种植的30亩沃柑全面挂果,6月底至7月中旬遭遇连日暴雨袭击,河水倒灌,30多亩沃柑泡在水中达半个月之久,果园遭到重创,黄建旭不气馁、不等不靠,迅速恢复生产。虽然果园直接经济损失达10万元左右,但是经过他的细心照料,他的果园年底还是为他赚得了种果的第一桶金。

2018年1月13日,黄建旭带着他的东昇果园的沃柑前往南宁参加首届广西好食材“好吃沃柑”评选推介活动,当时全自治区只有10个地方的沃柑获准前来参加评选。结果,黄建旭的东昇果园送来参评的沃柑获得“好吃沃柑”评选第二名。当年4月,东昇果园的沃柑又被广西好食材评选推介活动组委会评为“首届广西好食材”十大好吃水果(沃柑)荣誉称号。

黄建旭通过种植沃柑成功致富,今年他的沃柑种植面积已达到100亩,村里和周边的群众看在眼里,纷纷前来向他学习取经,黄建旭毫不保留地将技术传授给乡亲。在他的带动下,周边的乡亲已种植200亩沃柑。三角村现年70岁的村民韦献文在黄建旭的带动和帮助下,于去年种植了10亩沃柑,韦献文说,他的果树目前长势很好,预计明年将大面积挂果,从现在果树长势情况来看,在正常情况下,明年产量将达5万斤以上,按照目前的价格,他的果园产值将达30多万元,说到这时,70岁的韦献文开心地笑了。

黄建旭致富后不忘乡亲,不断地回馈乡亲,2018年春节,黄建旭出资6000元人民币赞助村里的节日文化活动,在村里举办声势浩大的拔河比赛,第一名奖金达3000元人民币,吸引了村里大部分的年轻人参加。8月28日,黄建旭又出资资助刚刚考上大学的三名本村的贫困生。

10月13日,三角村举办第五届敬老节,黄建旭捐助3000元给村里举办敬老节活动。在这一届敬老节活动上,黄建旭的妻子刘君凤由于孝顺父母、勤俭持家,不仅当好贤内助,还在子女面前树立了好榜样,因此被村里评为三角村最美孝星。

新闻推荐

自治区公安厅在全区实施保安服务监督管理便民利企措施 保安业务许可证网上办理“零跑腿”

本报讯(记者潘国武通讯员蒙茜)保安公司办理业务许可证时,将不用再跑腿了。记者10月16日在采访中了解到,即日起,自治区公安厅在...

广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特色项目精彩多多2018-10-17 09:07
猜你喜欢:
评论:(魅力新农人 兴宾区凤凰镇北五村民委三角村黄建旭创业故事小记 □本报记者 许功让 文/图)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