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红木“水很深” 记住几招防上当

来源:梧州日报 2018-12-06 11:50   https://www.yybnet.net/

市场长期流传“红木水深”之言,“水”究竟有多深?普通消费者该怎样辨别才能避免损失?广西大学林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和广西红木家具协会的专家拥有多年的红木鉴别经验,接触了国内众多红木消费者,他们用一些消费者买到假红木的经历,教您进入“深水区”识别红木。

紫檀木类: 切勿相信大料

大料是指木材的尺寸较大。紫檀木类只有檀香紫檀一种红木,檀香紫檀俗称小叶紫檀,现在市面量少,大料更是难觅踪迹。有的消费者买到“大料”以为捡到宝,其实属于假货。

天津有个买手,入手买了一件“小叶紫檀屏风”。广西大学林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常务副主任李英健问对方:“最大的那块料有多大?”对方回答:“80厘米。”李英健当即说:“我不用去天津帮你看了,这样的‘大料’不是小叶紫檀。”

李英健介绍,根据相关研究,天然分布的小叶紫檀没有80厘米宽的板材。天津这个买手所购买的“小叶紫檀屏风”,基本可判定是其他木种冒充的。市场上仿冒小叶紫檀的木种有染料紫檀(又称血檀)、小叶红豆、卢氏黑黄檀、光亮杂色豆、风车木等。上述相似木种中,染料紫檀最具迷惑性,刚砍下来时会“流血”,与小叶紫檀同属于紫檀属,木材组织结构相似度很高,但消费者可凭借其不沉于水等特性,将其与沉于水的小叶紫檀区别开来。

花梨木类:

没有香味的要当心

花梨木在红木八大类中产量最大,用量最多。广西红木家具协会秘书长李春贵介绍,市场上有一种叫“安哥拉紫檀”的非红木木种,被国内一些商家称作“高棉木”,它与东南亚的花梨木很像,远看难以判断真伪,现在市面上常常用其来冒充大果紫檀(也叫缅甸花梨)。

据了解,用安哥拉紫檀假冒大果紫檀做成家具后,起初有淡淡的难闻异味,久之则散去。实际上,安哥拉紫檀从非洲进口,东南亚只是它的中转站。因此,安哥拉紫檀常被不良商家用这种转运的方式掩盖真实身份,声称是“从东南亚进口的花梨木”,忽悠消费者。

花梨木类最大的特点是具有特有的香味(刺猬紫檀除外),呈黄褐色或红褐色,不沉水,因此识别要点之一就在于闻香味。如果在下雨天看到堆放木材的墙壁或地面的水出现荧光反应呈蓝色,则基本可判定该木材为花梨木。

香枝木类:

海黄和越黄“兄弟分家”

在旧国标红木标准中,海南黄花梨和越南黄花梨均属于同一类的红木,但在现行的新国标中,越黄被移出了红木范围,变成了非红木的名贵木种。事实上,二者属同一个树种,形同双胞胎兄弟,相似度极高。

李英健说,两年前的两黄国际研讨会,从二者的花、果、叶的组织结构、化学成分甚至DNA方面进行了全面分析对比,发现二者有的有区别,有的没有区别,总体结论显示专家们只能区别大部分。这意味着,如果将越黄样品混入海黄样品中,权威专家也不一定能全部甄别。李英健认为,红木国标每5年修订一次,越黄将来有可能与海黄合并成一个树种,重新进入红木范畴。与降香黄檀相似的非红木木种还有海南黄檀、紫油木(也叫广西黄花梨)、长叶鹊肾树(也叫大叶黄花梨)、紫檀柳、铁木豆等。 (据南国早报)

新闻推荐

广西第五届农民工技能大赛决赛获奖选手和优秀组织奖名单

庞小杏谢旅梁建华石冠芳刘洪材韦东川龙宏莹潘桂杨黄路明苏由松钟俊覃友邓远盛何凤萍黄中昕谢火强董文杰陆小侠蓝振发周韦...

广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爱在祖国大家庭2018-12-06 05:48
猜你喜欢:
评论:(红木“水很深” 记住几招防上当)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