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广西新闻 > 正文

这个冬天不太“冷” 2019届广西综合性高校毕业生就业双向选择洽谈会扫描

来源:广西日报 2019-01-16 07:3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刘琴实习生兰茂琪刘畅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1月12日,由自治区教育厅主办的2019届广西综合性高校毕业生就业双向选择洽谈会在广西民族大学思源湖校区举行。尽管天气阴冷、潮湿,却挡不住求职者的热忱和步伐。当天,有近700家用人单位进场招聘,提供1.5万多个就业岗位。今年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形势如何?大学生对择业有何想法?政府如何帮扶毕业生顺利就业创业?记者在双选会现场进行了采访。

1利好,用人单位需求上涨

记者从2018年12月19日召开的全区2019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广西高校毕业生预计人数为25万,较去年增加2.8万人,再创历史新高,毕业生就业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

本次招聘会,参会单位中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占一半,用人需求量较大的行业有教育、市场营销、生产服务、电子通讯类。

临近中午,广西建工集团联合建设有限公司展位前依然排着“长龙”。今年,该公司拟招聘350名员工,与去年相比,需求量增加了30%。招聘人员向女士告诉记者,这缘于公司的发展壮大和业务量扩大,本次招聘,仅土木工程专业,就需要115人。因所从事的行业属于艰苦行业,公司希望招到能吃苦,综合能力、适应能力强,忠诚度高的员工。

本届招聘会,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广西籍免费师范生双向选择洽谈会、“国家定向培养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毕业研究生双向选择洽谈会”同时举行。现场,北海市海城区拉起红色大横幅,大张旗鼓地招聘教育领域优秀人才。海城区是北海市中心城区,因人口不断增加,这几年招聘力度加大。海城区教育局李副局长介绍,城区现有23所小学、8所幼儿园,拟招聘52名教师。该城区也开出了优渥的条件,如:除提供住房外,副高级教师、国内“985”“211”工程师范院校和省级重点师范院校的硕士研究生、其他院校毕业属急需紧缺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可享受每人7.5万元的安家补贴;国内“985”“211”工程师范院校近5年毕业的全日制本科生、部分省级重点师范院校优势学科近5年毕业的全日制本科生、省级重点师范院校非优势学科但获得校级优秀毕业生或校级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的近5年毕业的全日制本科生,均可享受每月1000元的生活补贴,连续发放3年,共3.6万元……这名负责人还介绍,本次招聘开通“绿色通道”,现场组织面试、笔试,符合条件的,可当场签订就业意向协议。

2坚持,机遇垂青有准备的人

机遇只垂青有准备的人。当天,广西民族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小尹和理想的学校签约了。谈及顺利找到工作的经验,她说:首先,要提前了解招聘单位的信息,选择有意向的单位,并针对不同的岗位需求准备不同的简历;其次,要做比较周全的面试准备,尤其要重视自我介绍;另外,面试的时候,要自信大方,思路清晰有条理。她继续说:“我从上个学期开始向各中小学投递简历,但一直没有得到回复,中间也有过沮丧和失落,今天得知面试通过的一刹那,有惊喜,有感动,更多的是觉得自己一直以来的努力没有白费。其实,找工作的过程并不都是一帆风顺的,也可能需要长时间的寻找和等待,如果遇到好机遇,一定要把握住,好工作不会一直在等着我们。遇到挫折了也不要放弃,一定要多去尝试。”

广西某学校本科女生小刘告诉记者,为了这次双选会她提前做了很多准备,包括精心设计简历、学礼仪课和面试技巧训练及一套合身的正装。“我希望能去国企从事文秘行政类的工作,为此我从大一开始就积极参加学生会组织的活动,或是去辅导员办公室当助理,提早接触了解办公室行政类岗位的工作内容,锻炼自己的综合能力,我在简历上特别突出了这点优势。”谈到现场面试,她说要做好心理准备,放松心态,向用人单位展现自己的最佳状态。据悉,双选会过后小刘接到了心仪单位的签约通知。

广西社会科学院高级经济师、广西人才服务办公室就业指导师柯丽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学生们向她咨询最多的问题主要有3点:不知道去什么行业工作,不知道将来的路怎么走,不想做本专业的工作。她给出的建议是:大学生要关注国家宏观经济走势,传统行业谨慎进入,新兴行业值得投入;大一、大二时就要做好职业生涯规划;不鼓励学生跨专业找工作,最好在本专业踏踏实实干。

3帮扶,多措并举助力就业创业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自治区教育厅针对我区2019届高校毕业生分门别类举办20场现场(网络)双选会,同时还建立了全区高校毕业生实名动态网络信息平台,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实时推送岗位和求职信息。

为做好我区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今年,自治区教育厅将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分别在南宁、柳州、桂林举办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高校毕业生培训及专场招聘活动,并为他们发放求职补贴。自治区教育厅同时要求各高校开展“一对一”的帮扶,对有就业意愿但尚未落实就业岗位的毕业生,至少为其提供3个以上的工作岗位信息,并优先向用人单位推荐,帮助他们充分就业。1月15日-24日在广西毕业生就业网,同时举办广西综合性高校毕业生网上双选活动。

在全区2019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会议上,自治区教育厅唐咸仅厅长就曾强调,要切实优化服务体系,全力拓宽就业领域,深化改革,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压实责任,切实增强就业创业工作的保障力度。

截至2018年7月31日,全区2018届普通高校毕业生数22.2万人,初次就业人数20.4万人,初次就业率91.76%,比2017年同期增长0.02个百分点,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人数实现双增长。虽然2019届广西普通高校毕业生数较去年增加了2.8万人,只要大学毕业生们转变择业观念,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顺利实现就业创业。

新闻推荐

太阳公公后天或许露脸 我区将由持续低温阴雨转为间断性阴雨天气

今报南宁讯(记者阮萃)连绵阴雨之后,1月14日人们终于等到了雨歇,可老天的脸依然阴沉。1月15日,又有一轮冷空气南下,广西大部最低...

广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这个冬天不太“冷” 2019届广西综合性高校毕业生就业双向选择洽谈会扫描)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