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广西召开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现场会,会上进行了燃烧对比实验 防火分隔+消防设施=遏制火灾关键

来源:南国早报 2019-06-19 16:18   https://www.yybnet.net/

一区燃烧前后对比。 二区燃烧前后对比。 三区燃烧前后对比。 在对比实验现场,右侧大屏幕实时显示监测点内的情况。 本版图片均为南国早报记者邹财麟摄

南国早报记者邹财麟通讯员崔小龙

目前,全区电动自行车保有量超过千万辆,为总结推广电动自行车火灾防控工作的经验做法,坚决预防和遏制重大火灾事故的发生,6月18日,广西召开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现场会。现场会设置了一个对比实验,分三个区域进行电动自行车燃烧演示,实验证明:防火分隔与简易消防设施是控制火势的关键。随后,全区多部门代表到南宁市新屋村的电动自行车规范停放点参观,对未来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工作进行讨论。

1一道防火墙

保护了整栋楼

当天上午,电动自行车现场燃烧演示在南宁市江南区的一栋废弃楼房内进行。演示共分三个区域,一区的电动自行车直接停放在楼梯间,无任何防火分隔,也未设置消防设施;二区与楼梯间进行防火分隔,外墙上方加装防火挑檐,未设置其他消防设施;三区与楼梯间设置防火分隔,且安装了简易喷淋和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

燃烧实验开始后,三个区域出现了明显的差别。一区的电动自行车燃烧时释放的有毒气体和烟尘颗粒,顺着楼梯以每秒3到5米的速度向上蔓延。现场解说介绍,在楼梯这类有垂直坡度的空间内,比重小的高温热烟气得以快速上升并从上部风口排出,同时新鲜空气从建筑物的底部不断补充进入,热交换速度极快,进一步助长火势蔓延,这种现象被形象地称为“烟囱效应”,是群租房电动自行车火灾造成大量人员伤亡的主要原因。

二区火势不断扩大,所有电动自行车被烧毁,产生大量有毒气体和烟尘,但由于做了防火分隔,这些气体和烟尘未能进入楼梯间而是直接排到室外,这样有利于楼内人员通过楼梯间正常疏散。

安装在三区的感烟探测器在火势扩散前发出警报,简易喷淋装置启动,三区内的火势迅速得到了控制并逐渐变小。接到警报后,距离现场最近的微型消防站派出快速反应消防车、巡逻车、消防摩托车到现场处置,数分钟后火被扑灭。

最终实验结果是:一区、二区的车辆完全被烧毁,而三区除了起火电动自行车及旁边的车辆损毁外,其余车辆仍然完好。

2中科大博士后支招如何求生

为了能够更直观地观察起火后建筑内部的变化情况,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实验人员在楼内共布置了11处监控摄像点,相应设置11处数据采集点。现场实验数据显示,高温和有毒气体是电动自行车火灾的两大致命因素。

据了解,火场温度超过60℃,人就会有生命危险,而数据显示一区、二区的火场温度最高达到了1200℃,一区楼梯逃生通道的温度也达到了120℃。其次,电动自行车的轮胎、橡胶部件等高分子聚合物,在缺氧条件下不完全燃烧,产生一氧化碳、硫化氢、环苯等高浓度有害气体,只要吸入三到五口,便让人失去逃生能力。

在一区模拟环境中,起火车辆直接停放在楼梯间,高温有毒气体会迅速充斥楼梯间,此时楼梯间不再是逃生通道,而是死亡禁区。在消防设施完整的三区,温度最高不超过60度,对起火点以上的楼层没有造成太大影响。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后刘长城表示,在发生电动自行车火灾时,若逃生通道已充满浓烟,首先要关好门窗,堵住边缝,防止有毒气体流入屋内,并在窗口挥舞鲜艳的衣物吸引救援人员。刘长城介绍,二区上方安装的防火挑檐,看似不起眼,但能尽量减少有毒气体进入上方房间。

3全区电动自行车

保有量超千万

据分析,广西电动自行车亡人火灾均发生在住宅区域,71.4%发生在夜间,28.6%发生在早晨。由于车辆本身材料和充电线路的质量问题,以及过度充电和使用劣质充电设备是引发电动车火灾的主要原因,电动自行车火灾成为广西火灾隐患“三大最不放心风险”之一。

针对电动自行车普遍存在的违规停放、违规充电等问题,南宁市综合运用人防、物防、技防等措施,结合实际开展治理工作,防范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发生。经过三年的持续整治,2017、2018年南宁市电动自行车火灾数量比2016年分别下降了88%、91%,且未发生有人员伤亡的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直接财产损失下降90%以上。当前,全区正在开展“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检查专项行动,电动自行车即是集中整治的10类重点之一,未来仍需多个部门共同协作,确保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

4七成电动车火灾

发生在夜间

演示结束后,与会人员参观了南宁市江南街道办新屋村社区综治网格中心,以及群租房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充电场所整治情况。

江南街道办党工委书记梁咸梅介绍,从2016年中旬开始,新屋村开始针对出租屋电动自行车停放带来的安全隐患进行整治,要求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点与疏散通道必须设置防火分隔并安装简易喷淋装置。该村陆续投入1500万元,安装消防栓,建立监控、智慧中心等科技可视化系统,第一时间掌握火灾发生地点,甚至了解每一辆车的充电负荷情况。

据了解,目前全区电动自行车保有量已超过1000万辆,仅南宁市就达到了300万辆,其中近50%的车辆使用年限超过3年,全市城中村基本停放有电动自行车,相关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压力较大。

新闻推荐

追梦 记奔走在乡间小路上的音乐守望者林雄乐

本报记者张思“小朋友,手拉手,大圩乡下走;北山游,龙岩游,村村绿油油……”6月10日,大仁小学潘村分校又传来欢快的...

广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广西召开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现场会,会上进行了燃烧对比实验 防火分隔+消防设施=遏制火灾关键)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