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秋冬季节 心脑血管病进入高发期 专家提醒:该疾病危害大,做好预防很关键

来源:南国早报 2019-11-13 15:51   https://www.yybnet.net/

健康聚焦

南国早报记者莫连英

近日,记者走访南宁部分大医院发现,受天气变化影响,目前秋冬季交替时节正是心脑血管疾病(以下简称心脑血管病)高发时段。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脑病科副主任医师黄勇华提醒市民,随着天气逐渐变冷进入冬季,发病率还有可能增多。心脑血管病危害大,市民要结合该疾病在秋冬易发作、复发的特性,做好实际预防。

1 近期心脑血管病增多

“进入10月中旬以来,我们心血管内科和脑病科的住院病人明显增多,床位每天都是满的。”采访时,黄勇华告诉记者,受天气变化影响,10月15日至11月12日,其所在医院脑病科住院病人达180人,其中脑血管患者占40人。记者走访其他大医院发现,这段时间住院的心脑血管病病人也明显增多。西安大唐制药集团有限公司曾于10月9日至11月9日在广西开展凭诊断书赠药活动,从赠送出去的活血胶囊中收回了近1000份医院开具的心梗、脑梗诊断书。

黄勇华介绍,心脑血管病是心脏血管和脑血管疾病的统称,泛指由于高脂血症、血液黏稠、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等所导致的心脏、大脑及全身组织发生的缺血性或出血性疾病。“引起心脑血管病除了与年龄大、动脉粥样硬化、动脉狭窄、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高、抽烟、酗酒及情绪波动大等主要因素有关外,还与秋冬季节天气变化大有关。”黄勇华分析说,因为秋冬季节,天气日渐变冷,人缺乏运动,易肥胖并使气血运行变差,加上秋冬气候干燥,体液不足,容易出现血液粘稠,如果喝水少,血液更加粘稠,容易形成血栓。另外,天气变冷后,人们喜欢吃用香料做的羊肉、牛肉,吃后易上火,使血脂、血糖、尿酸等指数会偏高,诱发心脑血管病。

2 心脑血管病呈年轻化

据了解,心脑血管病多发生在45岁以上的中年人及老年人;但由于人们生活节奏加快、工作生活压力大,不注意休息锻炼、控制情绪,加上不注意饮食,饮酒不当又抽烟,使得心脑血管病患者的年龄趋年轻化。黄勇华在平时问诊及诊断中发现,现在40岁左右的人患心脑血管病已不在少数,少数患者才30多岁已有脑梗症状。记者的朋友圈中,也有好几位朋友不到40岁就已被确诊有脑梗。

相关研究表明,吸烟喝酒会对血液循环及内脏造成伤害,进而出现血流不畅、血管痉挛,可能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过度饮食,易肥胖,造成脂肪及胆固醇超标,为脑血管疾病埋下发病的隐患;而压力过大会影响到整个神经系统,导致精神紧张也是诱发心脑血管病的因素。为此,不仅中老年人要注意心脑血管病,嗜烟酗酒人群、过度劳累、压力过大人群及肥胖和过度饮食的年轻人群也要特别注意预防心脑血管病。

3 学会八招做好防范

那么,心脑血管有什么症状先兆及危害?黄勇华介绍,心脑血管病具有发病突然,患病率高、致残率高和死亡率高的特点和危害。根据《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8》显示,中国心脑血管病发病率及死亡率仍处于上升阶段,心脑血管病死亡率占疾病构成40%以上,居首位,高于肿瘤及其他疾病。为此,大家平时一定要注意防范心脑血管病。

一是在秋冬季节早上气温低时,不建议太早出去晨运,可以改为天气较为暖和的时候进行运动,严防感冒;二是不要过度劳累,要学会减压,保持愉快的心情,不要情绪激动,每天保证七八个小时的睡眠;三是合理饮食、进补,不要暴饮暴食大补特补,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患者不要跟风贴秋膘进补,饮食应以清淡为主;四是,要多喝水,并在消化体能出汗时及时补充体内水分,以保持血液呈稀释状态;五是管理好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慢性病,按时合理正确用药,定期监测血压血糖;六是不要酗酒抽烟;七是出游时,心脏病患者最好随身携带药物,出现心慌、胸闷、憋气症状时及早服药医治;八是学会认别心脑血管病发病征兆,一旦发现有突然面瘫、半边身体麻木、上下肢无力、语言意识障碍、头晕目眩、行走困难等征兆,应立即打急救电话及时送医。

新闻推荐

东方风电拿下多个订单

本报讯(李瑞宝张城铭记者伍玲)近日,东方电气风电有限公司中标南方电网珠海桂山海上风电场示范项目一期后续及二期工程第二标...

广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秋冬季节 心脑血管病进入高发期 专家提醒:该疾病危害大,做好预防很关键)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