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像风一样自由

来源:安徽商报 2019-11-17 00:53   https://www.yybnet.net/

■读后

《强风吹拂》

·肖承森

◎三浦紫苑/著广西师大出版社

日本人过年一定要看两个电视直播节目:红白歌会和箱根驿传。所谓驿传,类似中国古代的驿站,起源于江户时代。箱根驿传,是日本新年最重要的马拉松接力赛事。

箱根驿传由各大学组队参加。许多私立大学都积极参与,这是他们招生宣传的好机会。日本作家三浦紫苑的小说《强风吹拂》,讲述的便是十名大学生首次组队参赛,并为之拼搏的故事。

破旧的竹青庄宿舍陆续住进来了十名房客。他们都是宽政大学的学生:沉着稳重的清濑灰二,天生跑者藏原走,双胞胎城太和城次,烟瘾很大的尼古学长,有点神经质的阿雪,深谋远虑的留学生姆萨,爱猜谜题的King,神的孩子神童和爱看漫画书的王子。

这帮“乌合之众”在灰二的说服下,决定组队参加竞争激励的箱根驿传。他们当中除了灰二和阿走,没人专门练过跑步。他们能否实现青春梦想?他们通过怎样的共同协作才达到目标?他们又如何在跑步的过程中理解人生的意义?是这部小说的几大看点。若问比赛结果如何?读者就随着故事的推进,一起哭一起笑,一起呼气一起叹息地等待吧。

跑步即追寻自由。跑步,对于笨拙者来说是折磨。可对于善跑者来说,是自由。多年坚持跑步的村上春树说,他从没想过变成一只猫,可是他想变成风。在小说里,阿走跑步时的感受是:肉体破风前进的舒畅感,自由任意的奔驰。这种自由的感觉与挥洒的青春相得益彰。就像许巍唱的:“我像风一样的自由,就像你的温柔无法挽留,你推开我伸出的双手,你走吧,最好别回头”。青春啊,就是这样一趟无法回头的旅途,有笑有泪有心痛,也有执着。而这部小说恰好是以“跑步”为主题,吟唱的一首青春之歌。

跑步即超越自我。天生就会跑,是所有跑步爱好者的励志名句。但跑步者终究是希望自己更快还是更强?灰二向阿走强调的是“更强”的概念。所谓更强,就是若要战胜别人首先得战胜自己。人生也是一样啊,我们都是人生的孤独跑者,要跑向属于自己的绚烂人生,所有为之付出的努力与他人无关,是我们为人生交出的一份答卷,这才是人生要义。小说里的十名队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困难与期待,他们在完成比赛的同时也抵达了最好的自己。

跑步即团结向上。如果没有团队是无法参加接力赛的,哪怕是“猪队友”也要协同作战,奔向终点。这种体育精神,贯穿小说始终。“当精神死去,肉体也会跟着衰败”,不同的兴趣爱好,迥异的性格,却使十个人在“一起去箱根”的口号下,灵魂挨着灵魂地抵抗孤单。“不论起跑的时候,还是跑完之后,永远永远都有伙伴在那里等着我。”每个人都想跑得好一点,为其他队友赢得时间。跑步对于一个人精神的塑造,超越了肉体的改变。驿传,就是这样一个比赛。

三浦紫苑善于巧妙地捕捉青年人的内心世界,哪怕细微的情感也不放过。她的《编舟记》和《哪啊哪啊神去村》都是属于年轻人的故事。在她小说里的主人公,无论是跑步、编字典还是去当伐木工人,都是迷茫而去,自信而归。

在本书中,三浦紫苑以扬扬洒洒三十多万字,将一群青春、活泼、团结和向上的热血青年形象跃然纸上,堪称一部优质的青春励志小说。

新闻推荐

两万听众聆听科学家宣讲报告

■简讯本报南宁讯(记者/李新雄实习生/吴晓娴)11月13日,广西2万名高校师生和科研院所的青年科技工作者通过网络直播,聆听了我...

广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像风一样自由)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