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大力推广 建筑垃圾再利用

来源:梧州日报 2019-12-09 06:44   https://www.yybnet.net/

钟斌明

为有效处理城市发展过程中产生的建筑废弃物和废弃土石方,去年以来,万秀区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年处理100万吨建筑废弃物再生处理制成品项目。该项目通过回收处理新技术,让建筑废弃物变废为宝。

以前,不少市民在处理建筑废弃物时,总爱找个偏僻场所一扔了事或挖坑一埋了之。这样做,既污染环境,也挤占土地空间,其坏处不用多说。现在,由广西乾盛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打造的年处理100万吨建筑废弃物再生处理制成品项目,将建筑、土方开挖产生的废弃物渣土进行回收利用,生产出新型的再生建设材料,如再生预拌混凝土、再生陶粒混凝土等,实现变废为宝。

“垃圾只是放错位置的资源”。就建筑废弃物来说,其中不少成分都存在再次利用的空间。比如,建筑废弃物中的残砖断瓦不仅可用来作铺路用的路基料,而且经简单整理后还可直接用到一些墙体建筑中。又如,可将建筑废弃物粉碎后再度加工成建筑用砖。而这些,在现实中已经有人探索实践成功,且效果不错。所以,要让垃圾变废为宝,扭转过去人们处理建筑废弃物的观念和习惯尤为重要。

那么,如何更好地变废为宝,实现建筑废弃物的综合利用助力城市建设呢?首先要完善资源化利用模式。一是强化源头减量,积极推广绿色施工,最大限度地减少建筑废弃物的产生;同时在施工现场对建筑废弃物进行分类收集、分别存放。二是积极推行就地消纳,利用“吃垃圾”的整套设备对废旧混凝土、碎砖瓦等进行破碎加工,生产成砖、砌块等再生建材及混凝土骨料,对建筑渣土则可以进行基坑回填、堆山造景等。三是科学布局集中利用设施,对无法就地利用的建筑废弃物交由如广西乾盛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这样的资源化利用企业进行深加工,并在各地合理规划建设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设施,实现就近处理、分级利用。

其次,在建立健全激励机制方面,一是要建立收费制度,按照“谁产生谁付费”的原则征收一定标准的垃圾处理费,用于支持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二是引入特许经营模式,采用招投标方式,授予建筑垃圾运输企业、消纳或资源化利用企业特许经营权。三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通过财政奖补、贷款贴息、PPP等方式,鼓励社会资本建设、兴办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设施和企业,并按规定享受国家和自治区的资源综合利用、再生节能建材、再生资源相关税收优惠政策等。

另外,加快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更需要有相关法规政策予以保障。职能部门要出台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地方法规或规章,明确相关各方责任,明确分类、收集、运输、消纳等环节要求。同时,研究制定本地区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指导性文件及发展规划,确定工作目标,编制实施方案,明确保障措施,推动工作健康有序开展。在此基础上建立协调机制,严格监督考核,形成推动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合力,更好地助力梧州的城市建设工作。

新闻推荐

广西医学会灾难医学分会成立

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张若凡)12月7日,广西医学会灾难医学分会成立大会在南宁举行。作为医学领域的一个重要分支,灾难医学拓展...

广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大力推广 建筑垃圾再利用)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