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真正介入孩子们的学习生活 关爱细化到每天一杯奶 桂林打通救助困境儿童“最后一米”

来源:桂林晚报 2020-08-05 10:33   https://www.yybnet.net/

民政工作人员为孩子送去牛奶。

曾经内向胆怯的莉莉,已经变成一个经常到服务中心借书的开朗女孩。

桂林市民政局统计数据显示,桂林市目前共有困境儿童7427人,农村留守儿童14508人。这里所称的困境儿童,包括了因家庭贫困导致生活、就医、就学等困难的儿童,因自身残疾导致康复、照料、护理和社会融入等困难的儿童,以及因家庭监护缺失或监护不当遭受虐待、遗弃、意外伤害、不法侵害等导致人身安全受到威胁或侵害的儿童。在桂林,这是一个数量不小的人群。

走近困境儿童

7月末的盛夏午后,在中隐路安居小区内,莉莉和富富(均为化名)开心地打着羽毛球。休息的时候,莉莉愉快地跟旁人交流着糖分和热量对身材的影响,富富在叔叔阿姨面前自信地背诵起自己喜欢的唐诗。没有人能看出来,这个爱美的高一女生和这个开朗自信的小学生富富,曾经是害怕见人、毫无自信甚至看见外人只会往父亲身后躲的孩子,更没有人看得出来,他们就是困境儿童。

“他们都住在安居小区,4年前开始来中心接受专业社工的帮扶服务。跟4年前相比,他们已经完全不一样了。”广西仁者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社工胡成娥说,莉莉和富富分别来自两个困境家庭,两家人都住在安居小区内。4年前,莉莉走进服务中心的时候,她家是重组家庭,继母带了一个女儿嫁过来,父亲因病几乎丧失了劳动能力,家境贫困且家庭关系紧张,莉莉曾经与“姐姐”剑拔弩张,性格敏感、不安、内向。

富富第一次走进服务中心的时候,还在上幼儿园,他的父母离异后,母亲几乎没有来看望过他,父亲也体弱多病无法工作,富富也曾经是内向、胆怯、无法融入社会的自闭孩子。

4年前,秀峰区民政部门购买了仁者社工的服务,为秀峰区的困境儿童们提供专业的生活、心理、学习等多方面关爱服务。4年过去了,在政府、社区、社会爱心人士、社工们的切实关爱之下,莉莉和富富都脱胎换骨了,再也不是从前被贫困、痛苦、敏感和不安折磨的孩子。爱打篮球、爱运动的莉莉甚至已经成为社工服务中心的小志愿者,两年来,经常主动到服务中心帮助新来的困境儿童。

莉莉和富富只是秀峰区民政部门及各级政府帮扶困境儿童的一个缩影,在桂林,还有不少这样得以走出困境的儿童。

今年5月27日,央视《今日说法》播出了桂林困境儿童亮亮(化名)的故事。9岁还没有上户口的亮亮是一名非婚生子,生父是谁未知,而母亲有精神残疾,多年来一直把亮亮关在如同垃圾堆似的房间里,不让孩子见外人,更不让亮亮上学。

在亮亮外公外婆的求助下,社区、民政、法院等各部门多次上门,确定这是一起监护侵害案件,秀峰区政法委牵头为解救亮亮而奔走。最终,秀峰区法院于2019年9月判决,正式撤销亮亮母亲的监护人资格,指定亮亮的外公作为他的监护人。但是直到11月,工作组的人员才终于得以见到这个一直生活在黑暗房间、睡在垃圾堆中的孩子,将他解救出来。所幸,除了营养不良和平衡感不好,亮亮的身心基本健康,精神智力也正常。

后来,亮亮母亲被送到医院进行治疗,亮亮被送到了一所专业的特殊学校。转眼快一年过去了,现在的亮亮已经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对学习也有着很强的接受能力。今年9月,亮亮就能走出特殊学校,走进普通的义务教育公立学校,成为一名三年级小学生。

关爱细到每天一杯奶

“很多孩子解决了基本生活问题、教育问题,但是营养问题仍需要改善。”秀峰区民政局副局长王瑛说,对于长身体的孩子来说,每天喝上一杯牛奶是最基本的营养保障。为此,无论是日常帮扶还是节日慰问,牛奶一定是每次都会给孩子们准备的礼物。

在秀峰区,一个默默持续进行的“营养改善计划一天一盒爱心奶”困境家庭未成年人帮扶活动,至今已经耗资约9.3万元,保障了1482人次的困境儿童每天喝上一盒纯牛奶,还不时联手爱心企业,为孩子们送去蛋糕、点心、水果等美味健康的食品。

2019年,桂林银行、桂林房屋管理局、金番茄纺织有限责任公司、杭州娃哈哈集团公司桂林办事处、陕西雅泰乳业有限公司、望湖阁茶艺培训学校等,为困境儿童捐赠了大批包括食品、饮品、文具、床上用品、体育用品及书籍、画报等多种物资,让孩子们感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爱和温暖,也吸引了更多的爱心企业及爱心人士加入到关爱困境儿童的活动中。

记者了解到,为了让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基本生活能更好一些,秀峰区提高了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标准,2019年1月开始,散居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标准由每人每月600元提高至800元,2020年7月在全市率先提高到每人每月900元;对符合条件的留守儿童、困境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低保补助范围。

记者了解到,目前桂林市已为近1900名无人监护或监护缺失儿童落实了监护责任,让44名失学辍学儿童返校复学;为501名无户籍儿童落实户口。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形成合力,为困境儿童提供覆盖生活、教育、健康、法律权益等各方面的保障。

登门入户打通“最后一米”

每天穿上那件显眼的制服红背心,广西仁者社工服务中心的社工胡成娥就开始了一天的忙碌,给困境儿童辅导学习、疏导心理、扶助生活都是她的日常。说起自己帮扶的孩子,胡成娥事无巨细都记得清清楚楚。

广西仁者社工缘起于2005年组建的“桂林爱心联盟”(团市委主管),积累了十多年的社会服务工作经验,储备了一批热心于公益服务的优秀志愿者和爱心企业,2015年在自治区民政厅正式注册成为更专业的广西仁者社工,致力于助教、助工、助学、助老、助残、助疾等公益服务项目。引进这一类专业社工组织参与困境儿童的救助工作,正是市委市政府及民政等各部门为了打通救助“最后一米路”而做出的有力举措。社工们的工作就是走到困境儿童的身边去,陪伴、参与、引导他们健康地生活,用5+2和白加黑的无缝隙帮扶,如父母师长般牵着他们稳定前行。

2015年,桂林市在五城区率先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了社工队伍,展开试点工作。通过不断探索与实践,进而在全市推广,已有14个县(区)引入社工机构开展工作。同时,主动发动各行业的义工(志愿者)拓展帮扶工作,形成了“社工+义工”、“双工”联动帮扶机制。目前,桂林市由社工机构发展,直接参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义工队伍,已达近千人。

困境儿童的困境也是社会之痛,桂林市各级政府不遗余力为困境儿童保驾护航。自2013年桂林市被国家民政部列为全国首批20个开展未成年人社会保护试点工作城市起,成立了以分管副市长为组长的桂林市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由市民政部门牵头的农村“三留守”人员和残疾人关爱工作局际联席会议制度。

此外,桂林全力搭建覆盖城乡的未成年人保护网络格局,全市成立或挂牌未成年人保护中心(未成年人服务站)18个,乡镇未成年人保护站147个,村级“儿童之家”725个,落实村级儿童福利督导员1544人。

在桂林的每个角落,都有无数人在默默为困境儿童们的现在和未来付出自己的关爱。

记者阳颜文/摄

新闻推荐

贵港市妇联与广西坤邦建材有限公司签订投资7000万元预拌砂浆项目

本报讯(记者陈伟玲)7月28日上午,市妇联与广西坤邦建材有限公司签订总投资7000万元的预拌砂浆项目。该项目包含...

广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真正介入孩子们的学习生活 关爱细化到每天一杯奶 桂林打通救助困境儿童“最后一米”)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