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苍溪新闻 > 正文

为了 11万乡亲的安居梦——苍溪县农村住房改造工作纪实

来源:广元日报 2017-10-29 01:2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胡博

一字排开的“撮箕口”民居、齐备的公益设施、房前屋后的经济庭院……看着苍溪县五龙镇三会村雨晴坡、沈家塝住房改造集中安置点,让人由衷地羡慕起当地群众的幸福美好生活。

“外国人都骑着自行车转游我们的村呢!”10月25日,村民汪佩烈坐在新居门前对记者这样说,喜色就写在他的脸上。

竭心尽力创造的“苍溪速度”

苍溪地处山区,180余条溪涧沟谷分布县境,贫困家庭长期难以改变自己的居住环境。***伊始,苍溪县委、县政府集中对全县近700个自然村的住房安全进行了全面摸排。包括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残疾户在内的3.3万户、11.18万人的安居扶贫大战正式拉开了。

“规划必须站先,实施必须站稳,百姓才能站住”,是他们安居扶贫的总原则。以实施单位县住建局为例,2015年初只用了一月就将民居型、生态型等六大系列的苍溪《安居扶贫单体建筑设计方案》图集印成并发至39个乡镇。像《安居扶贫农房建设质量安全指南》这样的实用手册则发至每个行政村。与此同时,全县集中抽派的200多名专业技术骨干分赴乡镇,当起了安居扶贫技术指导员及工作推进督导员。

“4个多月完成96套安置房主体!这样的速度前所未有!”三会村工地技术员陈一感叹道,“县委书记亲任我们工作群群主,县长亲自抬着大肥猪来工地看我们,不撸起袖子加油干,怎么行!”

正是基于全县上下这样竭心尽力地推进工作,苍溪自***以来,已有两万余户、7万余人像汪佩烈老人一样圆了自己的安居梦。

潜心做事垒出“苍溪经验”

2016年,四川电视台报道了苍溪县向成都周边流转复耕土地节余指标,创新融资破解资金难题的事。这,只是苍溪农村危旧房改造衍生的经验之一。

他们实施中的“六改六建与六结合”“应急预案制度”“外扬家丑法”“三挂钩法”等措施,软件档案资料归集的“六有四统”……都是潜心做事垒出的经验。

以“六结合”为例,将农户的住房改善与园区建设、产业发展、乡村旅游、幸福美丽新村、集体经济、生态环境结合起来。相继建成的148个集中安置点,就是148个新村、乡村旅游点、产业园、生态家园。以新观乡的檬子垭安置点为例,12户村民们的屋前是绿化公共设施,屋后则是养鸡鸭的小院。村民们还自发地开起了2家商店、1家茶房……一个祥和的“小社区”就这样形成了。

而以改水、改圈、改厨、改厕、改电、改习惯为中心的“六改”,直奔主题,让无需新迁新建的老百姓住上好房子的同时,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好风气。

县上的暗访组常态性深入乡镇村组、群众家中,督查住房改造是否按期按政策推进。发现问题直接在县电视台曝光,外扬“家丑”,督促改进落实。同时将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与乡镇综合考核排序、业务主管部门的综合考核、干部职工的评先评优绩效工资“三挂钩”。

工作推进了,经验也丰富了,11.18万乡亲的安居梦更近了。

群众满意是最好的褒奖

在东青镇寨山村,80多岁的王崇銮老人高兴地扶着新房的铝合金窗。“你看,这地基坎子还是我祖辈打下的,可到现在才住上新房呀!”老人动情地说,“如果不是政府帮助,这辈子哪指望住什么新房子哟!”

原来,患有严重高血压的老人,儿媳嫌家穷出走。儿子受了刺激无心立业兴家。老人与老伴一边艰难地送孙子上学,一边维持自己的生活。住建部门知道情况后,为其找来“三包”(包工包料包生活)的施工业主为其建房。老人自己出资不到1万元,没费多少心也住上了好房子。

住在旱梁上的元坝镇平寨村的无房户杨小莉,在建房的关键时期,却没有水拌砂浆了!实施部门知道情况,协调公路局养护段10吨的大水车送水上山。大水车开进院子的那一刻,杨小莉含着热泪,紧紧地握住了驻村干部的手。

眼下,苍溪县的安居扶贫“百日攻坚”正在激战。今年66个贫困村、197个非贫困村的16407人也会像王崇銮与杨小莉一样圆他们的安居梦。

新闻推荐

我们的奔康故事

郑荣华(因病致贫)“每天都有用不完的劲!”10月19日,当记者见到郑荣华时,她正坐在自家院坝里,用不太灵活的手整理着从地里拔出的黄豆枝。剁南瓜、喂猪、煮午饭……郑荣华杵着拐杖,没有停歇地忙了整个上午...

苍溪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苍溪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为了 11万乡亲的安居梦——苍溪县农村住房改造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