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苍溪新闻 > 正文

至2017年底,全省确权登记率初步估计达92.9%,基本完成确权登记颁证任务 四川省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基本形成

来源:四川科技报 2018-01-05 10:00   https://www.yybnet.net/

“确了权发了证,自家承包地不仅一亩多变成两亩多,有了红本本更是吃了‘定心丸\’,放心大胆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自己再打工多挣工钱。”近日,广元市苍溪县云峰镇响水村二社农民何炳树高兴地说。2017年6月,该村完成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全村271户农户承包地面积确权后增长68%,相当于户均增加流转收入1700多元。

响水村是四川省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工作的缩影。近日,笔者从省农业厅获悉,到去年底,四川省农村土地落实集体所有权、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土地经营权的“三权分置”格局已基本形成。

2014年,四川省被列为全国首批3个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整体推进试点省之一,历经3年全力推进,去年底,全省确权登记率初步估计达92.9%,颁证率有望达90%,基本完成确权登记颁证任务。家庭承包耕地流转总面积初步估计达2136.36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36.7%,比2014年推进试点前预计提高11.6个百分点。

全省农村承包地流转方式日趋多样。初步估计2017年全省出租和转包面积为1070.53万亩和665.48万亩,分别占流转总面积的50.11%和31.15%;股份合作、转让、互换的面积为158.19万亩、68.58万亩、50.96万亩,分别占7.4%、3.21%、2.39%。“虽然土地股份合作还不是最主要流转方式,但发展速度较快,比 2016 年同期增长12.29%。”省农村经营管理总站负责人介绍。

流转去向日趋多元。在全省农户、农民合作社、企业、其他经营主体等流转去向中,初步估计2017年底流向农民合作社的面积为494.57万亩,比2016年同期增长17.48%,增速最快。

农业规模经营正日益凸显。全省单个主体经营30亩及以上的面积2017年底初步估计达1327.4万亩,占全省耕地面积的22.8%,比2016年同期提高2.2个百分点。流转行为不断规范,签订书面流转合同的规模流转面积1205.01万亩,占30亩及以上流转面积的90.78%。(李淼)

新闻推荐

昔日撂荒地即将变成花果山——朝天区羊木镇新山村“农旅文”融合发展见闻

马兴成2017年12月25日,车辆沿着通向大山深处的公路,翻过一座山头后,朝天区羊木镇新山村村委会映入眼帘。山坳里人家密集,位于中心的山坪塘清澈透明,四围果树成林,林间鸡棚星罗棋布,宛若世外桃源。不远...

苍溪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苍溪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做奋进的广元人2017-12-31 02:17
猜你喜欢:
评论:(至2017年底,全省确权登记率初步估计达92.9%,基本完成确权登记颁证任务 四川省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基本形成)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