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苍溪新闻 > 正文

北大,有她诗意的远方——记苍溪中学多才多艺学生张译文

来源:广元日报 2018-08-01 01:05   https://www.yybnet.net/

班主任周鹏和张译文

记者刘慷汪江婷

“总分638分”“全市文科第一名”“被北京大学录取”。2018年这个夏天,幸福,就像这个夏日覆满温度的阳光,真实地照耀在苍溪中学学生张译文的心上,让她欣喜并清晰地体验到“一份付出,一份收获”。

当张译文再一次翻开高一时在班级演讲的文稿《我心目中的理想大学》时,早已激动得热泪盈眶。她说:“非常感谢苍中老师们的辛勤培养,我在学习中不断得到老师们的鼓励、帮助,今天终于圆梦理想大学!”

7月26日,记者采访了张译文和她的父母、老师,深切感知一名高考学子圆梦人生理想的背后,那些用关爱、汗水、亲情浇铸的故事。

“感谢母校的呵护与培养,让我奔跑在追梦的路上”

张译文出生在苍溪县城一个普通家庭,父亲是一名律师,母亲是一名护士。父母对于女儿考入北大很是欣慰,他们非常感谢苍溪中学对自己孩子的辛勤培育,也希望女儿能够继续努力,逐梦奔跑。

“我被北京大学录取了!”7月11日,张译文通过微信查到自己大学录取情况时非常开心,“不过我还是比较淡定,因为这也是我意料之中的惊喜。”

和张译文的淡定不同的是,她的爸爸妈妈激动不已,母亲王莉红甚至喜极而泣。

张译文坦言,在高一的时候,其学习成绩并不是很理想,后来通过老师们的不断鼓舞和辛勤培育,逐渐得到提升,离梦想也越来越近。在一次以“我的理想大学”为主题的班级演讲中,张译文便“认定”了北大。她清晰地记得,当演讲完毕后,语文老师对她说:“北大不会错过你的!”

接下来的学习中,各科老师一方面对她言语鼓励,另一方面进行耐心细致的辅导,让她不断突破,不断成长。

“选择北大,不是为炫耀自己的优秀,更不是给自己贴上浮夸的标签,只是为了让自己多年后回想起青春时不会感叹:时间都去哪儿了?”2017年,张译文在与北大自主招生失之交臂后,并没有改变自己对理想大学的“目标定位”,反而变得更加坚定与执着。

就是在这样坚定的理想信念支撑下,张译文做到了不到最后一刻不放弃,最终在这个夏天梦圆北大。她在日记中这样写道:“尽吾力而不至,可以无悔矣。”

“学校注重综合素质教育,让我全面发展、样样精通”

“苍中的学习氛围很浓,但是学得很轻松,正是在这样的氛围中,我才能取得今年高考的优异成绩。”张译文说,“即使在高三后期很紧张的冲刺阶段,老师还组织我们开展爬山等活动,让我们松弛有度地迎接高考。”

“一直以来,苍溪中学注重学生全面发展,通过实施系统的、阳光的教育培养模式,引导学生研究性地参与学习活动,助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学校还构建了独具特色的活动课程,包括以社团活动为主的自主选择板块、学校集中组织安排的全员参与板块和年级组自主研发的年级特色板块三大板块,学生可以选择参加各种符合自身兴趣的社团活动,从而让所有学生都能充分体验到学习的乐趣,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每一个人的潜能。”苍溪中学校长金昌福介绍说。

优秀学生并不总是埋头书海。在苍溪中学这样轻松的教学环境中,张译文成长得很快,她总是积极地参加学校组织开展的各种活动,丰富的文体爱好是她的课余选择:画画、阅读……

学校多样的活动,让张译文在紧张的学习中得到合理的释放,学习能力也逐渐得到提升。

“多才多艺,为人和善,学习用功,知识全面。”这是班主任周鹏对张译文的评价,“她对自己的学习能力非常了解,她的综合能力很强。”对于张译文这次取得的骄人成绩,周鹏表示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他告诉记者,张译文的成绩一直保持在年级前三名。高三下学期,有些学生表现得有些忧虑,她始终心态良好,甚至很“淡定”,这份心态正是她取得优异成绩的“制胜法宝”。

“我将不断努力,不辜负母校对我的辛勤培育”

张译文酷爱旅行,从小学开始,已经去过很多个国家和地区,12岁时还一个人去北京旅学。

爱好广泛的张译文,在这个暑假对自己有着一系列的活动安排。“最近在健身,过段时间去西安玩,还要去武汉,可能还有其他旅游安排。剩下的时间准备学吉他,多看几本与专业相关的书,自学一下四六级英语。”她对记者说道。

“学习是一件修身养性的事。”在张译文眼里,高效学习是关键,“平常学习中,我主要跟着老师学,语文、英语方面会自己增加一些课外读物,多研究高考真题。”她说,“我总是一边学习一边思考,不断反思自己的学习模式和状态,善于从错误中总结提高,从而找到适合自己的节奏、方法。”

“我的梦想不会止步于北大,但它将会是我人生旅途中最美的风景。”对于美好的大学生活,张译文非常向往,“上大学后我会积极加入自己喜欢的社团,多参加一些实践活动;在本专业的基础上,再选修一门专业,还要提前为保研做准备……”

新闻推荐

筑牢纪律防线严防汛期事故

本报讯(张飏记者曾媛)6月汛期来临,为了切实做好防汛减灾工作,苍溪县歧坪镇多措并举,结合“作风纪律深化年”活动,筑牢汛期安全...

苍溪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苍溪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北大,有她诗意的远方——记苍溪中学多才多艺学生张译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