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苍溪新闻 > 正文

笋壳上雕出美丽人生 记四川省2018年脱贫榜样马全模

来源:广元日报 2018-12-06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刘鸿博

走进苍溪县石门乡文家角村,人们常会看到一位年轻人正拄着双拐,笑盈盈地与来往的乡亲们打招呼,他就是全省脱贫榜样、广元市“百佳示范脱贫户”马全模。

现年36岁的马全模,从出生便身患血友病,经历的痛苦磨难常人难以想象,但他始终以微笑面对人生的种种困境,坚持与命运抗争,依靠自己灵巧的双手,用笋壳雕刻出一幅幅精美的艺术品,也雕琢出了全家的希望。

几番创业未能成

“因为血友病的缘故,我在小学四年级就辍学了,后来病情恶化,两条腿也股骨头坏死,行动只能依靠双拐和轮椅。”由于患有血友病,马全模的伤口无法像常人那样愈合,轻微的磕碰损伤便会血流不止,双腿也因股骨头坏死,15岁时便失去行动能力。

“家里的钱都拿来给我看病了,连做手术的钱都是借的,我只想赶快找一份工作,减轻家里的压力。”在县残联的帮助下,马全模先是到一家工艺品雕刻厂做工,然而因为身体原因,加之离家较远,生活上无人照顾,最终在父母的劝说下放弃了那份工作。后来,他又自己开办过工艺品雕刻作坊,卖过小工艺品,在自家屋后的山坡上养过鸡,然而都没能赚到钱,有的还赔了本。

经历了一次次的失败与挫折,即便是常人也难以坚持,但马全模从未放弃,他始终坚定信心,不断找寻合适他的道路。

功夫不负有心人,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电视节目中找到了灵感。

偶然发现新机遇

“有一次,我在电视上看到有艺术家用麦秆作画,我就想,能不能就地取材,用竹林里结实耐用的笋壳作画呢?”

2007年,马全模开始尝试起了笋壳画的创作,通过长时间的钻研摸索,他终于雕刻出了精致美观的笋壳画作品,他还将自己的第一幅作品作为新婚礼物,送给了自己的妹妹。

2011年,马全模的笋壳画《他乡》荣获广元市首届残疾文化艺术周工艺品二等奖,这为他的作品打开了销路。在市残联的介绍下,他的《荷花》《虎啸》等作品还被一名香港客人高价买走收藏。

现在,马全模每年都能制作并售出50到60幅小尺寸、10到15幅大尺寸的笋壳画,全年收入超过3万元。虽然很辛苦,但他还是在身体允许的前提下尽可能多创作,为家庭减轻经济负担。

“这幅150cm×80cm的作品是一位剑阁客人年前预定的。他跟我讲述了以前农村老宅风貌,我再根据他的具体要求创作,大概还要一周时间就能做好。”记者看到这幅尚未完工的《付家大院》已初具雏形。马全模说,大幅作品制作周期比较长,做起来也比较费力,通常都是接到订单后按主题进行创作。

自立自强常感恩

“浸泡、蒸煮、熨烫、晒干,还要挨刀,笋壳都要经历这么多的磨炼才能成画,更何况人呢?”马全模说他乐观和坚毅的性格得益于母亲汪月英对他从小的教导。他告诉记者,即便是家中最困难的时刻,全家人也从未想过放弃他,不惜举债为他治病。

2017年,马全模获全市第二届“百佳示范脱贫户”称号。

今年10月,他又获选全省首批“四川脱贫榜样”,全市仅有2人获此殊荣。

“多亏了国家的好政策,党委政府的真帮实扶,我开药治病的费用有了着落。”自马全模因残致贫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以来,通过国家的医疗扶贫政策,医药费报销比已达到90%,经济上的压力减轻了许多。

为能实现自己站起来的梦想,马全模计划去成都做腿部关节置换手术,手术费用约60万元,通过出售笋壳画作品、“水滴筹”等平台筹款,目前已经筹集到了超过9万元。“等到身体状况好些了,我想再找一份合适的工作,毕竟我还年轻,还可以为家里做很多事。”

马全模不忘感恩,多次提及社会各界对他的帮助,“非常感谢那些帮助过我的亲人和朋友,以及素未谋面却一直捐助我的社会爱心人士和网友们,是你们让我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也让我看到了活下去的希望。”

新闻推荐

苍溪县城乡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局履行行政处罚决定催告书

因被处罚人、受委托人联系不上或拒绝领受《履行行政处罚决定催告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第五十四条、《中...

苍溪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苍溪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笋壳上雕出美丽人生 记四川省2018年脱贫榜样马全模)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