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苍溪 > 正文

脱贫路上产业先行 苍溪县交通运输局帮扶陵江镇太峰村发展产业小记

来源:广元日报 2019-05-09 01:01   https://www.yybnet.net/

卢晓筠本报记者杨强

“我现在60多岁了,腿杆又不好,重活干不了,只有在家里种点蔬菜、种点水果、养点鸡鸭什么的,干点轻松的活路。去年,我种植了80余株的枇杷树,部分果树已经挂果投产了;今年,我养了20只鸡,准备再去市场买一些种苗,争取养殖总数达到四五十只。”近日,苍溪县陵江镇太峰村四组贫困户向友中高兴地说。

帮扶陵江镇太峰村以来,苍溪县交通运输局着眼可持续发展,广泛倾听群众意见,因地制宜、科学规划,捐资30余万元,对该村100多亩撂荒地进行改良,用于发展黄皮李、翠红李、核桃等产业,吸引该村农户168户参与,预计户均年增收1000元以上。此外,该局还捐资12万元、流转土地80亩,建立猕猴桃集体经济产业园1个。如今的太峰村,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均已建立以小家禽养殖及小水果、蔬菜种植为主的“一户一园”产业经济园,实现了产业增收“长短结合”。

要致富,先修路。“自从县交通局把硬化路修到我们家门口,我们的生活生产更方便了,我们的种养殖业也活了起来,都是商贩直接到家里来收购了。”该村三组的贫困户何开清满脸微笑地掰起了手指头,“去年,我种的有机番茄就收入了三四千元,还不算其它的蔬菜水果;今年,我们把时令蔬菜种植面积扩大了,种类也增加了。我们在土地上讨生活,也能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的了。”

据悉,今年,县交通运输局制定并印发了《陵江镇太峰村产业发展扶持奖励办法》,主要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对村里达到奖励条件的家禽养殖户、蔬果种植户分别给予每户每年300至500元的现金奖励。该办法的制定,有效激发了农户发展种养殖业的积极性。“今后几年,我主要以发展黄花种植为主,黄花投产快、销路广、价格高、前景好。年初,我种植了10多亩的黄花,即将投产,预计实现年收入15万元。”何开明是该村三组的非贫困户,近年来,他也充分享受到脱贫攻坚的“红利”,在家发展农业产业,赚得“盆满钵满”。

“脱贫攻坚,产业先行”,县交通运输局驻太峰村第一书记康灵表示,“我们不仅要想方设法帮助农户发展产业,还要帮助农户拓宽销售渠道。”据他介绍,目前,该村已与县城的几家酒店达成了蔬果食材供销合作意向,主要收购农户时令蔬菜、小家禽等农副产品。下半年,该村还将通过举办采摘节、果树认领等方式,促进农副产品销售。“一年要更比一年强”,康灵对太峰村产业活、农民富、农村美的前景充满信心。

新闻推荐

广元多措并举推进项目建设

2018年10月,利州区与重庆澳维集团签订“美丽广元·凤凰小镇”项目合作协议,后者投资50亿元,在龙潭乡打造集居住、游玩、康养...

苍溪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苍溪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脱贫路上产业先行 苍溪县交通运输局帮扶陵江镇太峰村发展产业小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