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苍溪 > 正文

乡村振兴的“黄猫实践” 苍溪县黄猫乡以党建引领返乡创业能人领跑群众脱贫致富纪实

来源:广元日报 2019-06-02 01:01   https://www.yybnet.net/

赵军记者董为汪江婷

创新思变谋发展,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添活力”。

5月20日,苍溪县黄猫乡高台村300亩的农业综合开发园区内,村民们忙得不亦乐乎。这片曾经荒芜的土地,经过当地党委政府和该村干部的大力开垦“变废为宝”,成为规模化标准化发展的丑柑、柴胡种植产业基地。

这是黄猫乡以党建引领返乡创业能人,领跑群众脱贫致富,振兴全乡发展的一个缩影。

“我们有效落实系列举措,为返乡创业能人搭建平台,优化服务环境,带动群众脱贫致富,促进全乡跨越发展。”黄猫乡乡长白洛介绍道。近年来,针对黄猫乡地处偏远、环境恶劣、基础落后等实际情况,乡党委政府弘扬不等不靠、不胜不休的精神,全力为在外农民工服务,用真情真招引领、鼓励和支持在外成功人士、农民工返乡创业,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特色发展之路。

党建引领“雁高飞”让能人返乡造福惠泽千家万户

“健全组织,构建全面服务的大网络,乡党委始终把农民工服务工作放在突出位置,确立了党建引领、党建服务、党建支撑的工作思路,实现让能人返乡造福惠泽群众。”黄猫乡党委书记杨文华介绍道。

2017年,建立黄猫垭商会党支部,引导62名黄猫籍企业家成立了黄猫垭商会,吸纳会员102人,建立天下黄猫人等4个微信群,统筹在外农民工服务工作。结合农民工分布情况,分别在广元、成都、贵州、内蒙古、北京成立5个党小组,建立农民工服务站。

近年来,黄猫乡以党建引领为抓手,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动作用,先后招引了罗洪、李雄国、邓泽浩、向荣宗等20多位成功人士回乡创业,为乡村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带动全乡经济发展,解决千余名当地百姓就业增收。

信贷支持优服务让能人返乡创业无后顾之忧

从河南省渑池县某公司总经理到黄猫乡高台村村主任,2016年,高台村三组村民李雄国摇身一变,从企业家成为一个地道的“泥腿子”干部。

上任后,李雄国先后投资1200余万元新建乡村红色旅游酒店;投入14.7万元,完成湾滩河流域改土300亩,栽种了丑柑1万株,种植柴胡300亩,三年后可实现产值300万元,壮大了高台村的集体经济实力。还为村里捐资修路10公里,安装路灯300多盏等。

在黄猫乡,像李雄国这样的“新村民”还有很多。

“看到这么多成功人士回来后,把家乡建设得这么美好,我也渴望回乡干一番事业。”君寨村七组村民蹇琦林回乡发展野兔养殖,办起了特色农家乐,年收入超过10万元。

据统计,近年来,黄猫乡先后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返乡创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先后争取土地项目资金1000万元,交通道路资金600万元,财政项目100万元,其他部门资金300万元。解决硬化道路1公里,争取国家配套农业项目2个。多种途径培养125名产业发展实用人才,25名农民工通过劳务培训熟练掌握了桃树嫁接技术等。

返乡潮变创业潮“多点开花”产业引领振兴之路

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支撑。

该乡通过农民工回引,建立回引台账,培养了致富带头人12名、村组干部9人、党员3名、乡土人才18名,实现了组织振兴、人才振兴助推了乡村振兴。

步入黄猫乡,一眼望去300亩桃花种植园,1000亩白肉枇杷种植园,中药材、猕猴桃、花椒……种植产业园如火如荼地建设,返乡创业如雨后春笋,捷报频传。

全乡先后建成了五星级乡村大酒店1座,流转土地3000余亩建成黄猫垭现代农业观光园,种植高端白肉枇杷1800亩12万株、霞翠脆桃500亩、4余万株;2000多万元新建黄猫垭方水井石材加工厂;企业家投资3000多万元修建了旅游综合服务体、仿北京四合院和5座乡村别墅;企业家捐资700多万元捐建了黄猫垭标志石、街心接点、映山红广场;投入红色旅游项目建设资金1700余万元,力争实现年旅游收入5000万元、优质水果收入1.5亿元。

如今,黄猫人正瞄准“全乡产业化、全域园区化、产业旅游一体化,打造川北最美乡村,构建全市最大桃花观赏基地”的新目标,迈向全面小康建设的新征程。

新闻推荐

监察室:群众身边的监督“前哨”

石玉林韩健明“以前,他认为自己不是党员就没人管得了他,这次终于被镇监察室拿下了。”近日,在四川省苍溪县陵江镇笋子沟村二...

苍溪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苍溪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乡村振兴的“黄猫实践” 苍溪县黄猫乡以党建引领返乡创业能人领跑群众脱贫致富纪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