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苍溪 > 正文

小学语文看图写话教学策略

来源:广元日报 2019-10-16 00:42   https://www.yybnet.net/

苍溪县云峰镇五里小学汪敏

【摘要】看图写话是作文启蒙环节类一种锻炼,是培养初入学儿童向观察客观事物过渡的一个桥梁和凭借,有利于培养和提高儿童的认识能力和表达能力。本文提出了小学语文低年级看图写话教学相关策略。

【关键词】小学语文;低年级;看图写话;教学研究。

看图写话是小学低年级语文教材的重要内容,也是培养学生观察力,启发学生想象力,激发学生表达力的关键点。要在一张白纸上画出最新最美的图画,就需要激发学生的想象力,而在一年级学生启蒙阶段,语文教学中的看图写话显得尤为重要。

看图写话要从热情中激发

低年级学生所掌握的汉字不多,语言表达愿望虽然很强烈,但对书面语言掌握不到位。看图写话教学是训练学生把从图片中收集到的所见用笔写出来,这就大大促进了学生的文字与语言同步发展。如何来点燃低年级学生的看图写话热情呢?兴趣是关键,教师在教学中要善于营造趣味性,要抓住低年级学生的心理认知特点,引导学生乐学善学。要在写话教学上鼓励学生想说、能说。就很多低年级学生而言,说话并非难事,但对于一些内向的孩子则不善于表达自己的想法,有些学生害怕讲话,不愿意在老师和同学面前讲话,在回答问题时声音很小。针对这些情况教师要给予格外引导,特别是帮助学生突破说话的胆怯。怎样激发说话的勇气呢?

要注重对低年级学生口语交际能力的训练。口语交际就是练习说话,让学生拥有更多的表达自我说话的机会,在训练说话时,教师要结合学生情况,从写一句话到写几句话,不断提升。比如在二年级下册有介绍自己喜欢吃的水果口语交际训练主题,这个时候,教师就可以列举几种常见的水果,并以图片形式进行展示,从观察形状和颜色、品尝味道等方面给予提示。课堂上很多小朋友都乐于积极发言,都想表达喜好吃的水果。对于写话困难的学生,教师可以鼓励他们先开口说话,然后将自己的说话内容写出来,再引导学生说一段话,最后引导学生写出自己说的内容。由此帮助学生从感性的写话实践中渐渐能够写出完整的话,培养学生的写作兴趣,真正做到“我口说我心,我手写我口”。

要让学生在老师的引导下多说、多写、多练。看图写话是低年级学生写话教学的重要内容,在实际训练中,看懂图画是基础。如何将看到的问题说出来,再写出来就是难点。教材中的插图很多,画面生动,色彩艳丽,这都是培养学生看图写话的有效材料。因此,在引导学生看图写话时,教师要善于从语言的提示上来渗透写作方向,如时间、地点、人物、行为,让学生通过观察来表达。比如插图中有一个日历,教师可以引导学生观察日历上写的是星期几,妈妈与小朋友在干什么,旁边有一个池塘,你看到了什么,很多学生回答道:小鱼。与此同时,要求学生将所说的话记录下来,学生就明白了这幅插图所代表的意思,就知道该如何看图写话了。平日里多多进行一些这样的训练,学生就逐步学会了写话。

注重知识的日常积累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书读多了,写作的素材也就多了,写话的难度也就自然解决了。低年级学生的记忆力很好,也是积累词汇的关键期,教师作为教学导向者,就应该为学生设置不同的阅读课时,帮助学生养成日积月累的习惯。对于看图写话教学,主要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可以结合教材中的文章来积累。教材是学习的基本内容,也是实现知识积累的基础,教师在平时的教学中要鼓励学生认真读教材,抓住机会渗透阅读常识,增强学生阅读能力。要求学生注重积累,记录好词好句,养成积累的习惯。什么是好词,哪些是优美的句子,教师要引导学生分辨,记录下来。在《沉香救母》这篇课文中,很多词语都是良好的素材,如:习武练功、腰酸背痛、盛夏酷暑、寒冬腊月等。这些本身就是平时看图写话中最常用到的形容词,因此要让学生加强学习、记忆,并在日后的写话中恰当地应用。当然,对于教材中的“读读背背”、“日积月累”这些内容及相关的成语故事,积累多了,慢慢就懂得应用了。

课外阅读也是积累的重要渠道。教师要拓宽学生阅读范围,有选择地导入不同阅读书籍,引导学生从绘本阅读童话、寓言,从阅读中丰富语言。比如每天中午课前进行五分钟课外阅读,再让学生对自己阅读的故事进行讲述,以此来增强学生阅读课外书籍的乐趣。

注重看图写话评价方式的灵活运用

低年级学生对于看图写话最缺少的是信心,而信心需要鼓励,需要培养。怎样让学生爱上写话?每个孩子都希望被赞美,教师要善于运用写话评价,给他们多一份宽容,多一份鼓励,多一份欣赏。特别是在教学中,要认真地批改学生的写话内容,对于闪光点要给予表扬。

总之,低年级的写话训练应采取多种形式,放宽对学生的“尺度”,在不断鼓励、不断引导中,提升孩子的写话兴趣,激发他们写话的动机,并把这种兴趣转化为动力,让学生乐于写话,主动写话。

参考文献

【1】鲁张利利。小学低年级看图写话教学浅析.才智.2014.21。

【2】吴艳玲。小学语文看图写话教学问题与对策.语文建设.2014.03。

【3】梁玉红。谈小学语文看图写话教学策略.学周刊.2013.08。

新闻推荐

白桥初中 “四激励”优化班主任队伍建设

本报讯(高军)8日,笔者从苍溪县白桥初中获悉,该校采取“四激励”优化班主任队伍建设,带动全校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学校教育教...

苍溪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苍溪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小学语文看图写话教学策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