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苍溪 > 正文

发展一个产业带动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 四川省星级农业园区茶叶产业发展见闻

来源:广元日报 2020-04-27 06:19   https://www.yybnet.net/

4月23日,在青龙村,村民们忙着采茶。本报记者唐彪摄

经2020年2月14日省政府第42次常务会议批准,包括广元市苍溪县、旺苍县、剑阁县等31个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广元市7个县区实现全部摘帽。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本报组织全媒体采访组深入产业园区、群众家中、企业车间等进行全方位、多角度采访,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讲好“广元脱贫故事”,努力为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今日起,本报将推出系列报道。

本报记者刘怀英江涛

一片片清新嫩绿的叶子,一垄垄墨绿齐整的茶树。

4月23日,在四川省星级农业园区——东凡现代农业园区的核心区青龙村,园区茶叶翠绿一片,一梯梯茶园错落有致,村民们正在忙着采茶,欢声笑语打破了山间的宁静。

万亩茶园吐芬芳,给园区增添了一抹独特的韵致。

一片绿叶致富一方百姓

汽车沿着一条干净整洁的水泥路,绕过一个又一个山头,便来到有“茶叶村”之称的青龙村。

“如果没有茶叶就没有园区的建设,更没有我们的幸福生活。”提起茶叶产业的发展,青龙村6组村民邓会兰一边采茶一边告诉记者。

邓会兰是家里的“顶梁柱”,家里有94岁的父亲和患病多年的丈夫。目前,她家养了5头牛、4头猪、10多只鸡,栽植

了一亩黄茶。每年3至8月,她就到园区采茶,每天可挣200元。

“以前住在山上,每天挑水要花2个多小时,一条扁担用了三代人。”在邓会兰的新家,她拿出两端钩环已锈迹斑斑的扁担说,以前赶场要走1个多小时的山路,卖猪要请4个人抬下山。

受益于易地扶贫搬迁政策,邓会兰住上了75平方米的新房,交通条件也彻底改观。“现在住上了新房,吃上了自来水,水泥路通到家门口……”她一边诉说着脱贫攻坚带来的变化,一边感谢党恩。

青龙村二组村民杨会英2013年在外打工时失去左臂,一度对生活失去信心。让她没想到的是,随着精准脱贫政策的深入实施,园区建设加快推进,道路通到了家门口,居住的危旧房也得到了改造……如今,她不仅在木门场镇上开了一个副食店,还种了2亩黄茶,并利用空暇到园区采茶。

“全村44户148名贫困人口均已于2017年全部脱贫。2013年全村人均纯收入2800元,2019年全村人均纯收入12800元。”青龙村党支部书记张全兴告诉记者。

山区变园区园区变景区

“地上无棒,地下无矿”,这是张全兴对曾经的青龙村最形象的评价。

张全兴说,曾经的青龙村全是荒山,没有一棵能遮阴的树;全村一台变压器,村民照明都保障不了;仅有一条上山的毛坯路,路中间的“轨道”常把汽车的机油壳磕烂,下山不用扶方向盘,车顺着烂泥沟向山下滑。

2004年,时任村副主任的张全兴不甘贫穷落后面貌,多次到县级部门跑经

费修路,第一笔80万元资金给他和村里带来了希望。路修通了,如何发展产业?他大胆引进业主成立青龙山茶叶公司,租了152亩土地,以公司带动农户种植绿茶。通过近20年的发展,青龙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村共种绿茶黄茶3800余亩,95%的农户收入主要以茶叶为主。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

作为全省星级园区的东凡茶叶现代

农业园区现有茶园面积达2.63万亩,园区先后荣获全国青少年农业科普示范基地、全国最美茶园、省级农业主题公园、省级现代农业园区等称号,园区创建成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据统计,2019年,全市茶叶面积达到47万亩,茶叶现代农业园区12个,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全市茶叶产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全市5.4万贫困人口因茶致富、因茶兴业,脱贫奔小康,人均年增收1000元以上。

新闻推荐

精准防疫促发展创新机制解难题

穆健民唐春旭“春雷行动2020”暨知识产权保护执法行动开展以来,苍溪县坚持春雷行动与疫情防控双抓双促,出重拳亮利剑、建机...

苍溪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苍溪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竞争性谈判公告2020-04-24 01:17
金融许可证公告2020-04-22 01:01
猜你喜欢:
评论:(发展一个产业带动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 四川省星级农业园区茶叶产业发展见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