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苍溪 > 正文

苍溪红心猕猴桃增产增收

来源:四川日报 2020-09-07 06:33   https://www.yybnet.net/

攻克溃疡病 培育新品种

8月25日,全省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现场会走进苍溪。在苍溪县红心猕猴桃亭子基地,红心猕猴桃已经挂果,再过一个月,猕猴桃将大量上市。

苍溪是全国最大的红心猕猴桃生产基地。溃疡病是猕猴桃的第一大病害,近年来,苍溪红心猕猴桃深受溃疡病危害,不少红心猕猴桃果树烂根,也毁坏了不少猕猴桃园。为防止红心猕猴桃溃疡病,避免农户遭遇损失,苍溪通过搭钢架大棚、培养无病毒苗、进行病原体实验等,解决红心猕猴桃遭遇的溃疡病。

□本报记者 燕巧

“多条腿”走路 防治溃疡病

苍溪日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强介绍,溃疡病被称为猕猴桃的“癌症”,防风防雨的大棚不仅可以防范红心猕猴桃感染溃疡病,同时还可以增加猕猴桃产量。“普通园区,每亩1吨左右的产量,这里每亩可达2吨。同时,可延长采摘时间。”

据了解,钢架大棚已经覆盖了苍溪县大约5000亩红心猕猴桃产业园,但钢架大棚成本较高,对部分个体种植户不适用。

有效防范猕猴桃溃疡病,必须“多条腿”走路。在苍溪县红心猕猴桃亭子基地服务中心,一所院士专家站田间试验室吸引与会者注意,这里陈列着12个病菌标本。“左边6个是病原菌,右边6个是噬菌体,噬菌体可以吃掉溃疡病的病原菌,这是红心猕猴桃溃疡病的一种生态防治技术。”试验室负责人夏勉博士介绍。

2018年,夏勉发现苍溪的红心猕猴桃深受溃疡病影响,随即开始在这里研究红心猕猴桃溃疡病防治试验。目前研究取得初步成效,噬菌体吃“病原菌”已经进入田间试验阶段。

无病毒组培苗 防病又增产

在苍溪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科创中心猕猴桃无病毒组培苗圃,从事猕猴桃研究工作38年的苍溪猕猴桃研究院农业技术研究员吴世权说:“无病毒组培苗取用猕猴桃的茎尖,经过杀菌脱毒以后,放在组培室里面培养6个月就成了组培苗。组培苗不带溃疡病毒,并且可以提前一年挂果。普通苗3年才能挂果,组培苗2年就可挂果,缩短了1年的成长周期。”

目前,组培苗已经投放市场。普通红心猕猴桃苗4元/株,组培苗市场售价25元/株,目前采取农户出12.5元,政府补贴12.5元的方式鼓励农户种植无病毒组培苗。“组培苗价格虽然贵一点,但是它的好处是可以提前一年挂果,可以提前一年收获,减少投入成本,算大账的话,还是很划算的。”吴世权说。

据悉,该科创中心现在可以年产组培苗400万株,可以种植4万亩猕猴桃园,三年以后可达到1000万株。

除了培养无病毒组培苗,苍溪县猕猴桃研究所还收集全世界46个红心猕猴桃品种,有1.5131万个杂交资源,是全球最大的猕猴桃“大观园”。

目前红心猕猴桃只能在海拔500-800米种植,为了破解红心猕猴桃在高海拔地区种植难题,科创中心从东北长白山到秦岭大巴山共收集了14种软枣猕猴桃资源。软枣猕猴桃除了抗溃疡病外,还适合高海拔种植。“希望通过对软枣猕猴桃的基因特性研究,让红心猕猴桃在高海拔地区也能种植。”吴世权说。

新闻推荐

城郊中学筑起拒腐防变防线

本报讯(刘雪芳李凌霄)8月30日,城郊中学召开了2020年秋党风廉政建设暨开学工作教职工大会,要求全体教师警钟长鸣,在思想上、行...

苍溪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苍溪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遭遇暴雨侵袭2020-08-27 06:19
评论:(苍溪红心猕猴桃增产增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