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苍溪 > 正文

绿色优质水稻亩产突破 645公斤 苍溪县创建水稻绿色高质高效示范片

来源:广元日报 2020-09-25 00:37   https://www.yybnet.net/

图为,在苍溪县鸳溪镇弓岭村,村民正在田间抢收绿色优质水稻。

本报讯(韩静文/图)“这个小狮子田有2.6亩地,是我们合作社亩产最高的一块地,高达711.9公斤!”9月18日,苍溪龙兴植保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韩锦林在水稻绿色高质高效示范片测产验收现场,盘算起今年专业合作社的粮食增产账。根据专家组实地测产验收,示范片区平均亩产达1290斤。

近年来,苍溪县按照“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产业化发展”的原则,不断深化“合作社+种粮大户+普通农户”的订单农业模式,打造绿色高质高效水稻示范片,实现全县粮食产业发展转型升级,确保水稻增产,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我们共计取了3个样品田,其中最高产量是达到710公斤,最低产量是605公斤。”近日,广元市农业农村局组织相关专家对苍溪县2020年水稻绿色高质高效示范片进行调产验收。绿色高质高效示范片水稻平均亩产645.9公斤,按订单价3元/公斤计算,亩产值1937.7元,亩成本投入1080元(含土地流转费350元),亩纯收益857.7元,比去年亩增收36元。

“绿色高质高效水稻示范项目涉及全县31个乡镇。”据苍溪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刘逢春介绍,2020年,该县种植水稻面积36.3万亩(含扩种0.2万亩),完成国标二级稻种植面积20万亩,完成水稻绿色高质高效示范片(订单生产基地)建设2万亩。

苍溪县元坝镇龙兴植保专业合作社作为该县水稻绿色高质高效示范片之一,自2014年成立以来,在苍溪县委政府政策支持下,积极调结构,稳增收、保增产,不仅把老百姓闲置的土地流转过来,种上了经济作物,还以“村支部+公司+农户”的模式,与村民签订订单种植收购协议,有效带动当地发展种植业大户10户,农户365户。

订单农业彻底解决了当地村民们发展农业的后顾之忧。“今年以订单农业方式种植新品种水稻有200余亩,能产稻谷约100多吨。”苍溪县龙兴植保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韩锦林说,今年他们水稻订单价格,基本达到每公斤3块钱,价格高于市场收购价0.1-0.2元/斤,比普通农户的亩增纯利300元以上。

同时,该合作社除了流转土地发展种植业,还为老百姓提供代耕、代种、代收社会服务,从机械化育秧、插秧、无人机植保、再到粮食烘干,全部实现了机械化作业,真正让农民实现了既省力又增收。

不仅如此,苍溪县龙兴植保专业合作社还为当地群众提供了就近就业的机会。“我们主要就是除草、杀虫,做好田间管护,一年下来也还是挣一万块钱的样子。”苍溪县元坝镇龙水村村民秦云昌说,像他这样得到合作社帮扶的贫困户还有25户。

苍溪县作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县,国家产粮大县、产油大县,全国新增千亿斤粮食项目储备县,为进一步擦亮梨乡粮油好品牌,将持续推进水稻绿色高质高效示范片建设,通过高产创建项目带动,扶持引导规模大户、家庭农场、新型经营主体等,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促进结构调整,产销对接实现优质优价,推动县域粮食产业健康发展。

新闻推荐

川北民间板凳戏

□黄再林(顺庆)川北板凳戏源远流长,民间俗称打围鼓、唱玩友。查阅有关史料,早在清光绪二十一年(公元1895年),苍溪县东溪场成...

苍溪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苍溪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绿色优质水稻亩产突破 645公斤 苍溪县创建水稻绿色高质高效示范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