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苍溪 > 正文

李勇荣获2020年“四川好人”,除了对本职工作兢兢业业,他还做好每一件与百姓有关的事情 24小时在岗的贴心好警察

来源:广元日报 2021-02-06 03:26   https://www.yybnet.net/

□邵志海广元日报全媒体记者韩静

在百姓眼中,他是24小时在岗的贴心好警察;在单位里,他是平易近人、带头冲锋的好领导、好同事;他从警28年,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铮铮誓言。他就是2020年“四川好人”——苍溪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副队长李勇。

资助两个孩子完成学业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虽然警察在大家眼里,大多看似外表刚强、雷厉风行,但其实他们也有温柔的一面,警察也有一颗柔软的心。

与李勇共事二十多年的同事吴伟告诉记者,早在1996年,刚参加工作不久,那时李勇还在苍溪县公安局白驿派出所工作。有一次他们到白驿中学开展安全检查工作,了解到该校有两个学生家庭极为贫困。“当时工资也很低,家里开支也还是挺大的,但是他没有丝毫犹豫,就决定资助那两名学生了。”吴伟回忆道。

正当大家都有些不理解李勇,连自家都顾暇不及,还打算资助别人的时候,李勇却笑呵呵地说道:“我很清楚,学习对于每个孩子一生都极为重要,不能因贫困让他们止步于求知的路上。”就这样,李勇毫不犹豫地决定与这两名学生结对帮扶,坚持几百、上千元资助他们,直至他们高中毕业。

李勇回忆,当年每学期,他都会定期到学校看望慰问两名学生,了解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并鼓励他们好好学习,让他们树立信心。而且当时,白驿镇相关单位听说李勇资助学生的事情后,在白驿中学还开展了一次帮扶贫困学生的捐款仪式,当天共捐款1.6万元,这在当时可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所以,每个人的一点爱心,就像星空中的星星,再小,都能发出光芒。当大家用行动的力量给他人传递真挚的关爱和温暖时,正能量终会传递给更多的人,李勇就是这样一位传递爱心和正能量的好警官!

跃入激流救人

2019年10月20日傍晚,嘉陵江边秋风拂面,劳累了一天的人们在江畔闲庭信步,享受着江边的闲适和怡然。

突然,一阵急促的“救命!救命……”的呼救声传来,一下打破了江边的宁静。只见江畔绿道上散步的人群迅速围到一处,指着江水中飘向江心的一个模糊的人影惊呼:“哎呀,落水,有人落水了!”“报警、快报警!”“糟了,哪个会游泳哦?”

此时,李勇正和妻子散步途经此地,也听到了呼喊声。凭着公安民警的职业敏感,李勇判断可能发生了危急情况,来不及向妻子解释,他三步并作两步急忙向100米外的人群跑去。随着距离越来越近,李勇顺着人们指着的方向,逐渐望见一位妇女漂浮在江水中,命悬一线。来不及多想,他迅速甩掉鞋子,来不及脱掉外衣,便纵身跳进冰冷的江水,向落水者游去,几经波折,在围观群众的帮助下,李勇成功将落水妇女救上了岸。

随后,李勇悄悄退出人群,像什么事都没发生一样,和妻子一道回家了。事后,新闻媒体记者通过目击群众的描述找到了李勇,并对他进行了采访报道,但问及救人时的想法,李勇只有一句话:“我是人民警察,这就是我应该做的。”

雨中跪地急救伤者

2020年3月27日,梨乡苍溪小雨淅淅沥沥。当日上午,李勇和同事黄万平到苍溪县元坝镇检查安全后驾车返回县城,在途经苍旺公路元坝镇安全村的梅树弯(小地名)路段时,发现前面堵了很多车辆,李勇随即下车查看情况。

“一辆摩托车和一辆小汽车相撞发生了交通事故,摩托车驾驶员倒在湿滑的马路上,面色苍白,处于昏迷中,头部下面有一滩血迹,情况十分危急。”李勇回忆当时的情景,由于附近比较偏僻,现场还没有到达交警和救护人员。为了尽快救护伤者,他决定将伤者抬上自己驾驶的车辆,快速送往县城医院救治,为患者争取救治时间。

可正当李勇和黄万平准备俯身去抬伤者头部时,发现伤者的颈部主动脉因车祸受伤已经破损,正在往外一直喷血,地上已积了一大滩,情况非常危急。凭着平时掌握的急救知识,李勇迅速用手将伤者的出血口按住进行按压止血,同时告知同事黄万平,现在不能送往医院,否则伤者有生命危险。

最后,李勇就跪在地上,把伤者的头抱在怀中,将纸巾按在伤者的颈部主动脉出血口处,一边为伤者止血,一边呼唤伤者,以保持意识清醒……就这样,雨水、血水早已打湿了衣服,一直持续了30多分钟,黄万平和李勇轮流换手对伤者进行止血救治。

直到交警和医护人员赶到,伤者得到了及时的救治。

28年来,李勇从穿上这身神圣的警服开始,他对这份职业的敬畏和热爱只增不减,这也成为人民群众只要需要,他就及时出现,冲锋一线,解困于群众的动力。几十年如一日地坚持做好每一件与百姓有关的事情,却不是每个人都能坚持下来的,李勇同志不仅把“警察”当成自己的职业,更是把“警察”当成了自己的事业,兢兢业业、全心全意耐心经营。

新闻推荐

加强农村疫情防控 筑牢防疫安全网

□广元日报全媒体记者韩静农村是阻击疫情的前沿阵地,也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地区、薄弱环节。当前,为科学精准做好农村地区疫情...

苍溪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苍溪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李勇荣获2020年“四川好人”,除了对本职工作兢兢业业,他还做好每一件与百姓有关的事情 24小时在岗的贴心好警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