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剑阁新闻 > 正文

杜甫对蜀道的惊险体验

来源:成都晚报 2018-05-16 04:27   https://www.yybnet.net/

◎张 起(学者)

要进入天府之国川西坝子这仙境般的地方,对唐人来说要历尽千难万险,李白《蜀道难》概括了蜀道的崎岖险峻。在杜甫诗歌中,保存着珍贵的对天府自然风光的体验,特别是他从蜀道险山恶水中走来,留下的对蜀道的惊险体验,至今读来依然荡人心魄。

子美入蜀之初,翻山越岭,所过的险山恶水自然不少。如入蜀初遇到的《五盘》:“五盘虽云险,山色佳有馀。仰凌栈道细,俯映江木疏。地僻无网罟,水清反多鱼。好鸟不妄飞,野人半巢居。”五盘山,又名七盘岭,《一统志》载,在保宁府广元县北一百七十里;是杜甫从甘肃成县入蜀必经的险道。“仰凌栈道细,俯映江木疏”,真是让人肝胆尽碎。

他在《龙门阁》一诗说:“清江下龙门,绝壁无尺土。长风驾高浪,浩浩自太古。危途中萦盘,仰望垂线缕。滑石欹谁凿,浮梁袅相拄。目眩陨杂花,头风吹过雨。百年不敢料,一坠那得取。”《元和郡县志》载,龙门山在利州绵谷县东北八十二里。龙门阁是古金牛道上著名的栈阁,作为古代勾通秦蜀的险要陆栈,曾有军事作用。杜甫经此仰望绝壁,俯视嘉陵江水,顿生寒意。

一路走来山山水水,自是遇山赞山,遇水叹水,在遇到津渡时,又写下《桔柏渡》:“青冥寒江渡,驾竹为长桥。竿湿烟漠漠,江永风萧萧。连笮动袅娜,征衣飒飘飖。急流鸨鹢散,绝岸鼋鼍骄。西辕自兹异,东逝不可要。高通荆门路,阔会沧海潮。”桔柏渡在广元昭化古城东白龙江、嘉陵江汇合处,战国以来即是古驿道连接南北的要津。江面雾气腾腾,风声呼呼,竹索长桥颤悠,桥下江水激流。

著名的《剑门》诗篇开头部分说:“唯天有设险,剑门天下壮。连山抱西南,石角皆北向。两崖崇墉倚,刻画城郭状。一夫怒临关,百万未可傍。”剑门关,据《大清一统志》:“四川保宁府:大剑山在剑州北二十五里。其山削壁中断,两崖相嵌,如门之辟,如剑之植,故又名剑门山。”剑阁“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确是惊到了不少文人。虽然入蜀道路艰险重重,地理环境极恶,但它们在诗人笔下却是那么伟大,那么自然。诗人一路走来,一路惊奇,一路记写,将蜀道上的雄奇、险峻、秀丽变成纸上的风云。

新闻推荐

救援及时,景区旅客突发心脏病脱险

?抢救过程中。本报讯(郝娅欣记者朱斗峰文/图)4月26日上午,剑门关景区内一名游客突发心脏病,景区随即上演了生命接力赛,为该游...

剑阁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剑阁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杜甫对蜀道的惊险体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