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剑阁新闻 > 正文

“普法使者”李永成二三事

来源:广元日报 2018-05-19 01:25   https://www.yybnet.net/

伏大江张丽本报记者朱斗峰

李永成,现年56岁,曾先后担任3个乡镇主要领导和剑阁县司法局副局长等职务。2017年1月退居二线后,他退位不退岗,奔走在普法宣传道路上,人们亲切地称他“普法使者”。他先后20余次荣获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等光荣称号,2009年被评为广元市政法系统抗震救灾先进个人,2013年被表彰为“六五普法”中期先进个人。由于他和同事们的长期努力,剑阁县获得全国第三批法治县(区)创建先进单位,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六五”普法先进县。

锐意创新积极拓展普法宣传渠道

李永成出生农村,在乡镇工作期间,善于用群众熟悉的语言和喜闻乐见的形式做宣传。他把每一次与村民接触的时间都作为普及法律知识、宣讲政策的机会,在解决村民之间的矛盾纠纷时,他将枯燥无味的法律条文变成通俗易懂的道理,老百姓乐于接受。33年中,李永成共撰写法治宣传讲稿200余万字,举办法治宣传讲座1000余场次,举办广播电视讲座300余场次。

今年3月,接受县委“三项教育宣讲”任务后,他深入脱贫村干部群众中广泛收集素材,在掌握群众需求的基础上,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宣传法律政策,深受群众欢迎。锦屏乡佛山村是一个远近闻名的上访村,听说县上到村宣讲,一些村民准备大闹宣讲课堂,表达诉求。李永成得知情况后,一开讲便用村民熟悉的方言讲述村民身边发生的案例,深入浅出的道理打动了听众,互动期间,他有理有据地回答村民提问,气氛十分活跃。宣讲结束后,一位老大爷拉着他的手说:“你讲得太好了,我们听得懂、用得上,解除了我们的疑虑,今后我们不再上访了。”在宣讲回访时,锦屏乡党委负责人说:“讲的接地气,老百姓喜欢听,现在佛山村民风好转,人心思稳、人心思变,脱贫奔康的激情更高、干劲更大了。”

剑阁是农业大县,为了使法治宣传工作接地气,李永成决心建设一支具有剑阁乡土气息的农村法治宣传队伍。2013年3月,他得知禾丰乡农民徐光用经常自编自演农村题材的文艺节目后,立即驱车60余公里找到徐光用交流,希望徐组建一支法治文艺宣传队,以群众身边发生的素材编写更多的农村法治宣传节目,两人一拍即合,当即决定成立“红色法治文化宣传队”。为了购买道具、音响和灯光等设备,李永成为宣传队担保贷款5万元。为了保证法治文艺节目宣传效果,李永成几乎每个月都要去指导宣传队开展活动。徐光用遇到困难时,他及时看望并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千方百计解决徐光用的后顾之忧。徐光用做工程收不到欠款,他帮忙催收。徐光用每写好一个剧本、每编排一个节目,李永成都要亲自帮忙修改指导。法治文艺宣传队在赶场天和婚丧嫁娶等红白喜事场所进行义务演出,寓教于乐,使老百姓深受法治教育,当地民风好转,一些矛盾纠纷悄无声息地平息了。

十多年来,李永成共发现和培养像徐光用这样的乡土法治宣传文艺骨干30余人,这些人分布在全县各个地方,成为剑阁普法宣传的一道亮丽风景,为剑阁的普法宣传作出了积极贡献。退居二线法制宣传始终冲在一线

去年1月,李永成从副局长岗位上退居二线,但他离岗不离心,仍然马不停蹄地奔走在脱贫村的乡间小路上,为贫困群众送去法律知识。他积极组织开展“百场法治文艺演出进基层”活动,让6万多群众享受上法治文艺大餐。他在县委开展的“三项教育宣讲”中培训宣讲骨干30人,毫不保留地将普法宣讲技巧和方法传授给宣讲队成员。为撰写宣讲稿,他忍着胃疼,连续三个晚上加班,凌晨两三点钟才休息。

他的妻子和孩子想不通,责怪道:“你过去忙,现在退位了还忙,究竟图个啥?”他却说:“组织信任,群众需要,法治宣传是我一辈子的事业,位虽退了,岗还没退,再忙再累都值得!”

为了让每个宣讲队员讲的都精彩、有实效,他将撰写的宣讲稿发给宣讲队员分享参考,帮助宣讲队员修改讲稿,还带领宣讲队员深入贫困村柳沟镇南庙村进行示范宣讲,让更多的人成为了普法骨干。仅退位的几个月里,他就为全县贫困村的群众进行了40余场法律政策宣讲。他积极参与编制法治扶贫“五个一”方案,印制100多页的图册60本,供乡镇法治扶贫时参考。他还积极向局领导提出打造法治文化一条街、法治文化公园等工作建议。

同事们说:“李局长任不任职都那么忙。”李永成说:“法治宣传没有止境,虽然已经退居二线了,但对我来说,法治宣传工作永远在路上,即使退休了,普法宣传仍然不会停止。”

新闻推荐

白龙镇农机安全宣教进社区

5月4日下午,白龙镇农机部门邀请县农机安全监理站相关人员,在该镇肖凤社区开展安全宣教、农机送检上门进社区服务活动。...

剑阁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剑阁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普法使者”李永成二三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