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剑阁新闻 > 正文

见证重生力量感受灾区变化——黑龙江对口援建干部重返剑阁看十年巨变

来源:广元日报 2018-05-19 01:26   https://www.yybnet.net/

援建干部参观盐店镇五指现代农业园区。

高长青本报记者朱斗峰文/图

岁月匆匆,今年是汶川特大地震后第十年,时光穿越灾难,也见证重生的力量。5月12日,黑龙江对口援建单位和先进代表重返剑阁,180名援建干部共同见证十年间的巨变。

刘国会是黑龙江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原援建前线指挥部总指挥,汶川地震发生后,从援建对接到担任援建总指挥,2008年至2011年,三年时间里,刘国会用脚步丈量着剑阁的山山水水,黑龙江援建剑阁146个项目,从定盘到开工、施工、完工,浸透了他的汗水和心血。他说,刚到剑阁时,满目疮痍的场面让人心生恻隐,面对老百姓的房子倒塌,面对灾区群众无助的目光时,内心升腾出来的是一种责任感和使命感。十年后再次回到这片曾经挥洒过汗水的“第二故乡”时,感慨万千。

“这次我们受邀,重回第二故乡,我们感到非常高兴,尤其是我们曾经在这里工作了800多个日日夜夜,跟这里的干部、职工、群众结下了深厚的友情,我们更加珍惜这份友情。现在,看到我们146个项目,都能正常运转,而且有的项目效益发挥的很好,比如剑门关,一年都有2个多亿的门票收入,我非常高兴,说明这个项目做对了,产业援建这个路子走对了。我们在这里援建了三年时间,我们离开剑阁应该有七八年时间了,重回剑阁,让我感到很吃惊,或者用震惊来描述更好,翻天覆地的变化,脱胎换骨的变化,现在应该说已经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我们更加感到自豪的是,通过三年援建,我们都视同自己是一个剑阁人,家乡巨变,没有理由不高兴,我也祝愿我们剑阁,我们的百姓,今后更加安康,更加快乐,更加美好。”黑龙江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原援建前线指挥部总指挥刘国会说。

在西成高铁剑门关站站前广场、普安镇光荣村及盐店镇五指山现代农业园区等地,援建干部和先进代表一行实地参观,了解当前的情况。“十年之后我们到剑阁来看,整个城市市容市貌还有老百姓的精神面貌都有很大的改变,尤其是交通特别发达,尤其是这个高铁站,带来了剑阁整个交通一个大的发展,所以我们希望剑阁县将来发展越来越快,人民越来越幸福。”黑龙江省公路局科技教育处处长于文(原援建指挥部成员)说。

在剑门关景区,援建干部们认真听取了景区灾后重建及创5A工作的情况介绍,实地感受了十年来景区从灾后恢复重建至发展振兴取得的成就。剑阁翻天覆地的变化,让黑龙江援建干部们非常欣慰。

“剑阁有今天的发展,我们所有黑龙江的援建人,都感觉非常的欣慰,也感觉非常的自豪,因为这是我们共同努力的结果。”黑龙江省公路局农村公路管理处处长(原援建指挥部成员)杨伟杰说。

十年前,一场特大地震猝不及防,十年后,在曾经的废墟上,一片充满生机的崭新家园浴火重生。一路上,援建干部们纷纷拿出相机、手机,用镜头记录着十年来的发展巨变。灾后十年,剑阁的经济发展、城乡建设、民生改善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当再次踏上这片土地时,黑龙江援建干部们也向记者讲述了涅槃重生后的剑阁新景象。

“十年巨变,就象凤凰涅槃,人民生活和县城的面貌,尤其景区的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作为黑龙江援建的亲历者,援建成员之一,我时时刻刻关心剑阁的发展,虽然在黑龙江遥远的地方,我们也每时每刻在关心剑阁的发展过程,每天我都要看一些剑阁的新闻,感觉到这是我们的第二故乡,将来我们也要经常回来,看看我们第二故乡。”黑龙江省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原援建指挥部援建干部)王林生说。

来到剑门关高级中学,援建干部们实地参观了之江教学楼、体育场等,明亮宽敞的教室、先进的设施设备,给莘莘学子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通过看展板、听讲解,援建干部们回顾了十年间学校的发展历程。“感恩的心,感谢有你……”当同学们伴着手语唱起这首歌时,援建干部们都被浓郁的感恩氛围所深深感染。这所曾经满目疮痍的学校,通过黑龙江援建干部们的倾力相助,面积从原来的80亩扩建为现在的150多亩,援建资金达6000余万元。

“建设的非常好,我听说,咱们剑门关高级中学每年高考名次排列比较靠前,而且升到重点高等学校的学生也很多,这是我们感觉到非常欣慰的。我希望剑门关高级中学今后会越来越好,升学率越来越高,为咱们全县能培养出更多的人才。”黑龙江省发改委移民办副处长(原指挥部援建成员)候继周说。

十年沧海桑田,剑阁已从悲壮走向豪迈,从恢复重建走向发展振兴。十年前,黑龙江省对口援建剑阁县的工作,得到了灾区人民和党政部门的充分认可和高度赞誉,通过援建,彼此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和感情。

新闻推荐

农机安全教育走进村居

为进一步推进“平安农机”创建工作,近日,县农机局到白龙镇开展“农机安全教育进村居”活动,进行农机手安全教育培训。...

剑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剑阁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见证重生力量感受灾区变化——黑龙江对口援建干部重返剑阁看十年巨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