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剑阁新闻 > 正文

以“工匠精神”培育德艺双馨人才——四川省剑阁职业高级中学校跨越发展纪实

来源:广元日报 2018-05-23 01:14   https://www.yybnet.net/

王华南记者何开红刘慷汪江婷

“Verygood!这里的学生很刻苦,学校实训条件很好,中国的职业教育培养的是真正的技术技能人才。”

时隔近两年,剑阁职业高级中学教师李晓霞依然清晰记得2016年亚非拉国家司处级政府官员研修班学员到该校考察时,性格开朗的巴基斯坦官员Khalidkhan说的这句话。

作为川北地区首批国家重点职高,剑阁职业高级中学举办职业教育36年来,已累计为社会培养合格毕业生4万余名。近年来,该校坚持把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作为职业人才培养的一个突破点,对学生开展专业、敬业教育,实施精准、卓越的职业能力培养,走出了一条“重德强技”的办学之路。

“今天的中国正从经济大国迈向经济强国,强国梦的实现归根结底靠的是教育和人才。我们以创新为动能,传承工匠精神,通过培育大批高素质技能人才,向伟大的强国梦致敬。”该校党委书记、校长李文峰如是说。

同时学校盛誉满载:全国德育与教育科研先进集体,四川省文明单位,省劳务开发培训基地,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学校,省中等职业教育学生内务管理示范学校……该校被省教厅领导誉为“川北职教的旗帜,致富当地的摇篮”。

一张张闪亮的“名片”,折射出的是一个学校的办学实力,彰显出的是一个学校的社会认可度。走进剑阁职中,我们真切感受到了职业教育的担当,以及职业教育蓬勃涌动的生机。

“匠心”谋发展,实现新跨越

在剑阁职中,绿树掩映的校园整洁优雅。主广场上,一群学生如翩飞的白鸽快乐地参与课间体育运动;教室里,传来琅琅的读书声;实训室里,师生的讨论声、键盘敲击声、机器运转声合奏出一曲职业教育特有的旋律……浓郁的育人氛围迎面扑来。

于1982年改制而来的剑阁职中,2000年率先成为川北地区首批国家级重点职高。校园占地193亩,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教学实训设备价值2千余万元。现有在校生3000余人,教职工236人,其中,中、高级职称168人,研究生学历7人,全国优秀教师、省级骨干教师和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3人,市级骨干教师46人,“双师型”专业骨干教师89人,师资水平位居省市一流。

校园内,处处显示出生机与活力。学校设备设施先进,建有68个数字化教室、6个生产性实训车间、50个高标准技能实训室,每间教室都安装了先进的多媒体电子白板系统,各实训室都配备有先进的实训器材设备。面向市场开设了电子、机加、汽修、信息、旅游等11个新兴专业,开办有“3+2”五年制大专和三年制普通中专教育,同时适应当地经济发展适时开展实用技术、劳动力转移和务工品牌培训等,实现了多元化、多层次办学。一座具有强烈现代意识和生态化、个性化、高品质特点的中职院校已经矗立在全市人民面前。

在学校发展的新节点上,该校领导班子立足长远,瞄准现代职业教育目标,接连提出了“省职业院校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省示范性及优质特色中等职业学校立项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职业名校”等工作目标,为学校跨越发展划定了蓝图。

同时,立足各项奋斗目标,学校不断优化专业布局,强化课程资源建设,从科学配置资源、加强内涵建设、创新培养模式、完善育人机制及促进特色发展等方面开展具体建设,专业布局层次日益完善,实现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高,向“具备广元特色、跻身川北一流”职业学校迈进。

“匠心”育人才,锻造新工匠

2018年1月8日,从四川省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技能大赛赛场传来喜讯:剑阁职中代表队技压群雄,一举夺得15块奖牌,再次创下了广元市代表队参赛中职学校一等奖总数、奖牌总数、获奖率及综合排名4个第一的骄人成绩,连续八年雄居全市第一、全省前茅。

本届技能大赛中,有21个地市州代表队100多所中职学校参加30个项目的竞赛,可谓高手云集、竞争激烈、盛况空前。该校27名选手参加了14个工种的竞赛,共斩获1个一等奖,5个二等奖,9个三等奖,工种获奖率92.9%。其中朱鹏飞同学荣获计算机检测与数据恢复赛项一等奖,有12名选手竞赛成绩排名省赛各赛项前十名。

对于剑阁职中这个“拿奖大户”来说,这只是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早在2016年于天津举办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该校学生赵东鑫便荣获机械装配钳工赛项(中职组)二等奖,成为广元市中职学生参加国赛所取得的最好成绩。

好成绩的背后是该校始终坚守以提高教学质量为核心的教学改革。

完善教学管理制度。学校制定《教师教学常规、质量评价考核办法》、《教师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实习实训工作条例》、《绩效考核办法》、《技能大赛奖励办法》、《对口升学考试奖励办法》等制度和方案,夯实了精细化教学管理的基石。

抓实教学常规管理。坚持开展教学专项视导,认真组织月考,定期开展质量分析,按月编发教学简报,常规管理数据纳入绩效考核。抓教学内容改革,倡导尊重学情,降低教学难度,强调学会、会用、够用,突出技能培养。构建了“文化基础课+公共职业能力课+专业职业技能课”的课程体系。

创新教学模式及方法。坚持“教学做合一”的指导思想,突出“在岗位、在职业、在技能”的职教特色,重点推行“项目教学”、“任务驱动”等教法,分层教学,因材施教。如分设升学班与就业班,对口高考班与高职单招班;实训课实行“小先生”课堂组织教学模式等。抓教学质量评价改革。大力推行“理实一体化”考试,积极参与校际、联盟考试,适时邀请第三方(职业院校、企业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教学质量评估,每年举行一次师生技能大赛和职业资格鉴定等。

通过创新教学模式及方法,学校教学质量大幅提升。近三年,该校参加国赛获得4枚奖牌,参加省赛获得52枚奖牌,其中一等奖5个、二等奖15个、三等奖32个,连续两年奖牌总数位列全省前三,多次被市教育局表彰为“教育教学质量先进集体”、“技能大赛先进集体”。

“匠心”促改革,谋划新布局

在创新的路上,剑阁职中从来没有停止过脚步。学校坚持“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针,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方面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和尝试。

校企共建,打造实力雄厚的实训基地。实现人才培养对接、设施设备资源对接、人力资源对接和校企文化对接。学校先后建立了惠州盛威尔电缆有限公司、北京眉州东坡酒店管理公司、成都汽车维修协会、四川九州集团、剑门关景区等26家校外实训基地。

引企入校,构建了产学研一体化办学模式。2013年,采用合约制承包方式建立了首家校办企业——剑阁县励志汽修服务中心。2014年,与剑门关驾校联办的校内驾训场投入使用,“剑阁职中汽车美容养护中心”开始营业。2015年,学校广告文印中心、酒店实训基地正式对外承揽业务。通过“厂校一体化”模式,将实习、培训和生产有机结合起来,实现技能培训功效“五合一”。订单培养,实现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无缝对接。学校先后开设“盛威尔班”、“莱利达班”、“眉州东坡班”“北汽班”等订单培养班级和现代学徒制试点班级,逐步实现了毕业生就业从“以产定销”向“以销定产”的转变。

以“四精”工作法,务实推进现代学徒制。即:精选试点企业,构建工作共同体,截至2017年12月,从37家有合作意向的企业中优选出12家与汽修专业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精挑试点学生,组建工作承受体。汽修专业试点班级学生采取双向选择,通过理论考试,实操考核,面试等环节,两批共选得92位学徒制学员;精细开展工作,形成工作向心力。召开师生试点工作会议,校企家三方签订合作协议,全方位形成工作合力,聘请企业定期到学校进行行业知识和技术讲座,派遣教师定期到企业参与新技术的学习和培训;精挑评价主体,获得工作推动力。聘请成都市、广元市汽车行业协会作为试点工作的第三方评价机构,对学徒制工作进行全程的跟踪、监控、管理和考核,保证了试点工作的前瞻性、实用性和高效性。

“匠心”赢人心,重“技”更重“德”

职业教育的特性决定了其培养的人才不应只体现在“技”上,更应有“德”的表现。学校始终把“让每个学生成才、让每个学生体面地工作、让每个学生良好地发展”作为衡量人才培养的准绳。

学校德育工作以“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三个结合、五育并举”为理念。成立了包括政府部门、家长代表、校友、行业、用人单位和社区在内的德育工作委员会,通过立体德育管理网络,建构起“一室五线”相互配合,“三层四方”多方联动的运行管理模式。大力推行精细化管理,如:在学生内务管理中推行“三长四化”管理体制,做好“五管一查”工作;在班级管理中提出“三及时”、“六督促”和“八到位”工作要求;在“9+3”教育工作中长期坚持三个“一帮一”和“五个一”制度;法治教育中践行“四法”工作特色;设立“微笑服务岗”提高学生自主管理能力等。

注重德育管理创新,在素质养成方面,从培植学生文化底蕴入手,将思想教育、专业技能、文化素养的锻炼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瞄准学生未来职业生涯的成才目标,以“课堂五分钟育人工程”“工匠精神塑造工程”和杰出校友报告会、技术能手进校等品牌化活动为载体,开展富有特色校园文化活动,并在专业课程中设置创新能力环节,在实训基地中设立创新工作室,助推学生主动、开放和自主学习,也在潜移默化中培养他们爱岗敬业、诚实守信的职业素质和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通过多载体活动及多主体参与德育教育的工作路径,有力地增强了德育工作的规律性和实效性,得到了用人单位的充分好评。2016年,学校成功承办全省“法律进学校”及全市职业教育德育工作现场会,2017年,建成教育部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四川省文明校园、广元市校园足球特色学校;11月被评为广元市消防安全“最美家园”。

谈到学校未来的发展,李文峰表示,在国家大力推进高技能人才培养、职业教育发展如火如荼之时,剑阁职中以质量为核心,以内涵建设为重点,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搭建职业教育与行业企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育人、互惠共赢的合作平台。紧紧围绕全市经济发展思路,突出康养旅游产业重点,以创建省级示范中等职业学校和示范专业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努力探索深化产教融合的途径和办法,为把学校建成川陕甘结合部现代职教名校,更好地服务当地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不懈努力。

新闻推荐

用心撑起山林的绿荫——记全国林业系统先进工作者徐志娥

本报记者刘怀英张欣扎根林业工作一路走来,她从未有过后悔或放弃。她说,绿色事业是她毕生挚爱,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剑阁县有柏...

剑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剑阁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以“工匠精神”培育德艺双馨人才——四川省剑阁职业高级中学校跨越发展纪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