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剑阁新闻 > 正文

司法救助解民忧 剑阁县检察院为盗窃案受害者送司法救助金

来源:广元日报 2019-01-18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李蕾

“感谢检察官,是你们送来救助金让我能及时治病,谢谢,谢谢……”接过剑阁县人民检察院发放的6000元司法救助金,王雪兰顿时热泪盈眶,向承办案件的董升礼检察长深深地鞠了一躬,激动地连声道谢。这是日前剑阁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给王雪兰送去国家司法救助金的一幕,让这个贫困户家庭感受到了法律给予的暖暖温情。

事情还得从去年6月8日说起。那天,身患尿毒症、糖尿病等多种疾病的王雪兰因身体不适来到剑阁县普安镇人民医院就诊,被安排至内科住院大楼后,她小心翼翼地将装有8600余元现金的挎包放在自己病床的枕头下,便沉沉睡去。9日清晨五点半左右,王雪兰被护士焦急的呼喊声惊醒,告诉她医院清洁工在打扫厕所卫生时捡到了她的包,而她东拼西凑的看病钱悉数被盗。

王雪兰错愕地接过自己空空如也的挎包,反复检查确认,发现依然找不到钱后,她大声恸哭起来,捶打着自己的胸口喊道:“那可是我的救命钱啊!”在医护人员的劝慰和帮助下,王雪兰随即报警求助。很快,公安机关便锁定盗窃者身份并将其缉拿归案。经查,该盗窃者蒲某某,系惯犯,今年24岁,无业。2012年以来多次因盗窃被拘留、判刑,却依然屡教不改。而此次盗窃王雪兰的8600余元现金,早已被他挥霍一空,无力偿还。

案件移送检察机关后,承办案件的检察长董升礼了解到,王雪兰系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63岁,2004年花费4000余元做过胆结石手术,后又陆续被查出“三高症”、糖尿病、尿毒症等多种疾病,常年吃药,经常住院,家境十分贫寒。

董升礼又到看守所询问了犯罪嫌疑人蒲某某的家庭状况,得知他的经济情况也很差,没有任何财产可以赔偿给被害人。而此时生病的王雪兰在医院接受治疗,正是需要用钱的时候。

在经过实地走访调查,全面了解到被害人的情况后,董升礼当面告知王雪兰可以申请司法救助,并指导其书写司法救助申请书。随后,收集有关证据材料,启动司法救助程序,把6000元司法救助金送到了王雪兰手上,解决了她的燃眉之急。

近年来,剑阁县检察院坚持司法救助与案件办理同步,不“坐等”申请,而是对可以实施司法救助的刑事案件提前进行跟踪,积极掌握有关被害人获得赔偿情况,以便第一时间为符合条件、生活确实困难的被害人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去年该院共发放5万元司法救助金,为15个家庭解决了实际困难。

新闻推荐

六获“国家生猪调出大县监测调查工作先进县”称号

本报讯(李媛)近日,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发布了2018年国家生猪调出大县监测调查工作情况的通报结果,剑阁县再获“国家生猪调...

剑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剑阁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苦竹寨惊魂(上)2019-01-17 01:03
猜你喜欢:
评论:(司法救助解民忧 剑阁县检察院为盗窃案受害者送司法救助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