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剑阁新闻 > 正文

苦竹寨惊魂(下)

来源:广元日报 2019-01-24 01:19   https://www.yybnet.net/

2017年2月11日(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晴

看地势,选址苦竹寨御敌应该是万无一失。但苦竹寨亦如剑门关一样,却在宋蒙之间几度易手。这是为什么呢?

堡垒往往从内部攻破。剑门关的每次破关,都离不开“里应外合”这个关键词。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只代表大多数,关键时刻总有个别败类和叛徒。

苦竹寨第一次失手,是蒙军采用计策劝降了苦竹寨主帅。苦心经营的苦竹寨拱手让敌,隆庆府痛不欲生,有位叫郑炳孙的不甘受辱,先杀妻女,然后拔刀自戗。后才有段元鉴一面死堵剑门关,一面强攻苦竹寨,数次血战,收复苦竹寨。组织加固苦竹寨城堡,整修军事设施,操练军马。这才有了我们今天看到的像钢铁一样坚固而神秘的寨门。

蒙军岂甘示弱,双方在剑门关一带摩擦不断。1258年蒙哥亲率8万大军从金牛道亲征四川,在苦竹寨惨败。

苦竹寨的最后一次失手,居然是副将误判形势,提前打开城门迎敌,蒙军蜂拥而上,隆庆军民拼死拒敌,终因敌众我寡而败,守将杨立战死。宋都统张实被蒙军押解至苦竹寨招降,张实上山后反而与杨立共同坚守,后被蒙军“五马分尸”,几十名御敌官兵被一一斩杀。

我脚下的每一寸土,都曾被鲜血喷染。这些小竹被动吸纳了南宋将士的鲜血,苦不堪言,所以称为苦竹寨。

沿斜坡上行,一座破旧的木结构房屋矗立在一块平坦的台地中间,是上世纪七十年代林业局所建护林房,如今空无一人。墙上写满了留言。看样子,上山探险的人不少。这里就是隆庆府旧址所在地。

宋蒙战争爆发的第一天,四川便成为主战场,剑门蜀道成为蒙军驰骋四川的通道,蒙军一路掠夺、杀戮,四川惨遭蹂躏,城池陷落,人口锐减。隆庆府治地今剑阁普安辖8县,也难逃厄运,几遭血洗,剑门关数度易手,隆庆府迁往苦竹寨。

这种抵御式搬迁为苦竹寨陡增一层英雄气概。

苦竹寨沉寂了300多年以后,明末清初,朱姓家族为躲避战乱迁移至此,所以苦竹寨又称朱家寨。张献忠攻下苦竹寨,也是因为寨内人的穿针引线。当地一位老伯讲,起义军将寨内军民逼至悬崖,被迫跳崖而亡。

据说山上有宋军的火药槽、八卦井、插旗石等遗迹,我在房子周围搜寻无果,也许枯叶太厚,覆没在某个角落,有些失望。村长说,他知道八卦井,我们便兴奋地跟着他走。横过,不远,几分钟就到了。

传说中的八卦井如今不过是一个不规则泥坑,坑里不见水只见沼泥,有一横一竖两根粗粗的枯木搅在泥中,想必是当年的打水轱辘。据说有很多人冲着这口井上山,相传井里有沉银,打捞起来可建一个剑阁县城。这种说法并非空穴来风,张献忠攻进四川时,剑阁县所有地主武装和地主财产都上了苦竹寨。攻陷苦竹寨时,这口井也就成了地主财产的最佳藏匿处。

村长带着我们从八卦井继续向前,企图不走回头路另寻下山捷径。横跨好几条危险溪沟,再斜下走到岩边,他突然大吼一声“原路返回”!没路,处处绝壁。

天色渐暗,大家心里明白原路返回的艰巨性,不约而同加快了脚步。我们像一群野兽盲目跟着“老大”在林间乱串,荆棘勾破了衣服划烂了脸。村长没有找到“原路”,也没找到参照物护林房。每次从山顶下到岩边,没有寨门,又上山顶过沟到另一列山,下行找寨门,循环往复。估摸着我们把小剑山爬遍了。

这一折腾,虽累得够呛,却对小剑山长势摸了个透——原来小剑山呈梳子状,列列砾岩方山被山脊连成一个整体,“四际断岩,前临巨壑,孤门控据,地势险要”,寨门是唯一的下山通道,一夫可守。证实了隆庆府当年的“精心选择”。

夜幕逐渐收拢。我急了,若找不到寨门,要么在这山上过夜,连火都不敢生,枯叶引起森林火灾是要判刑的;要么打求救电话,会害得相关部门元宵节都过不成。打开手机GPS定位一看,发现我们又走过了“城门”。村长更急,他不理睬我们的现代工具,反复上下跑,幸好他腿硬。我问他最后一次上山是啥时,他说七年前。我的天,七年足以忘记很多事,于是不再跟着他跑,以节约体力。

查手机定位,寨门就在前面,可走到跟前只见绝壁不见寨门。现代工具在这种长相的山体面前不管用。还是村长先找到寨门。山太大,村长没带手机,我们之间的呼应又成了困难。他还得回走一里吆喝:“你们返回,过两道沟,然后往下,我在寨门等你们。”我们兴奋起来。可两道沟就意味着小剑山的两列山,两上两下好几公里。腿,早软了。

夜幕罩住了天穹。我们勇敢起来,打开手机电筒,寻找可能的地方就地梭入深涧,再拽着树枝爬上另一列山。同伴梭入深涧后,上爬时拽断枯枝梭入更深处,吓死我了,所幸枯叶厚实无大碍。

在剑门关众多战事中,除三国烽火外,苦竹之战时间最为长久、战斗最为惨烈。我庆幸没有把那些血淋淋的故事讲得很详细,不然大家会害怕。其实恐怖早就笼上我的心头,那些厮杀,那些屠宰,那些自戕,那些惨叫仿佛就在我眼前,我耳中……

上山容易下山难。出了城门,下山更为艰巨。一路上,村长格外尽责,在危险地段小心呵护着每一个人,每个人都百分之二百的小心。在平坦处,我却不经意地踩空了,我及时抓住了密集的竹,竹的下面是万丈悬崖……

关键时刻,竹救了我。血泊里泡生的竹。苦命的竹,救命的竹。

本能激发潜能,终于安全下山。村民骑着摩托,带着开水、电筒在峡谷口等着。到达剑门关镇时,21点整,找到一家餐厅,我浑身发冷,打着寒颤……

夜宿剑门关镇,躺在床上后怕才刚刚开始,一闭眼就是悬崖绝壁深涧,一次惊叫后,再也不敢入睡,彻夜杏眼圆睁……(熊芙蓉)

新闻推荐

剑阁供电公司:风雪中铿锵巡线获点赞

四川经济日报广元讯(谭万方记者侯东)“又没有停电,这么一大早,下这么大的雪你们还在外面做事?”2018年12月29日早上8点10分左...

剑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剑阁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苦竹寨惊魂(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