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剑阁新闻 > 正文

让流动党组织成为农民工坚强的依靠 剑阁县积极探索农民工党建工作新模式

来源:广元日报 2019-01-28 01:01   https://www.yybnet.net/

郭育成本报记者朱斗峰

农民工党员由于流动性大,分布区域广,一段时间以来成为党建管理的“盲区”和难点。记者日前在剑阁县采访发现,当地通过建立专门机构、统筹多部门资源,多措并举管理在外务工的农民工党员。当地干部介绍,这些举措不仅逐渐覆盖党建“盲区”,也让农民工党员能够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在人才回引、维权、就业甚至招商引资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得到了省委组织部肯定性评价。

建立驻外流动党员党委

剑阁县有27万在外务工人员,其中农民工党员6200余名。剑阁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周建明介绍,当地有农民工党建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剑阁县农民工行业分析及建立流动党员党委的方式,成立专门工作机构管理农民工流动党员。

剑阁县农民工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向永东任组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周建明任常务副组长,成员有人社、民政、司法、总工会等单位负责人。

“有管理机构,如何落地?如何接地气,让农民工党员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周建明说,首先是如何找到农民工党员,如何让农民工党员在异地也有组织的归属感。

剑阁县在成都、上海、广州、北京、新疆等地建立驻外流动党员党委,覆盖全国32个省级行政区。“在流动党员党委领导下,实行省设党总支,市设党支部,县区设党小组,覆盖全国各省(市、区)农民工党员。同时悬挂农民工工作站、引才工作站标牌。”剑阁县流动党员管理服务中心负责人说。

剑阁县驻广东流动党员党委书记傅裕说,该委主要负责珠三角及港澳地区的流动党员管理工作。借助广东剑阁商会、剑阁籍乡贤等力量开展流动党员情况摸底。主要通过“三访三查三找”来实现,即:访流动党员家庭、访流动党员亲朋、访流动党员知情人;拉网排查、户籍民警协查、档案资料核查;原党组织找、流动党员相互找、利用媒体找。做到掌握党员基本情况、外出时间、新住址、联系方式、所从事的工作等。

党建经济同频共振

记者了解到,剑阁县对农民工党员不仅仅在于摸清底数、进行单向管理层面,还通过服务帮助农民工维权,通过招商引资等实现党建经济同频共振。

去年,剑阁县驻北京流动党员党委助力56名农民工追回拖欠工资。2018年7月18日清晨,剑阁县驻北京流动党员党委书记李洋接到电话:“快来,近百名工人打着横幅讨要工资去了!”当李洋和党委委员杜江一道赶到北京金元山有限责任公司时,经过努力,一个由剑阁县驻北京流动党员党委、农民工代表组成的协调小组进入金元山公司进行谈判协商,最后达成了一致协议,分三期付清拖欠的330万元工程款。

“驻外流动党员党委就是我们的家,有家就有了依靠!”拿到了拖欠了一年多的工程款后,涂少举等50多名农民工纷纷致电李洋表达谢意。

2019年春运期间该县还在汽车站、高铁站设立返乡农民工服务点,配送价值500元超值大礼包,内含一幅对联、一封慰问信、一张连心卡、一册家乡变化书、一本返乡创业政策,城区内还要免费接送,是党员的还要送本新党章,这些实实在在的措施,真正让农民工感受到家的温暖。建立维权“绿色通道”,组建农民工维权律师团,及时提供法律咨询援助。同时,流动党员党委还开展“回引能人返乡创业”行动。返乡党员邓小燕创建“东宝贡”有机米品牌,78户贫困户184人人均增收4000元,当选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创业能人杨洪池回乡协议投资8亿元,已完成投资1.7亿元。

据初步统计,通过流动党员党委工作,剑阁县建成返乡创业园区12个,吸纳返乡创业3978人,回引33名优秀农民工党员担任村支书和村主任,吸引投资25亿,带动就业2万余人。

激励保障到位筑牢农民工党建基础

基层干部反映,流动党员管理工作繁琐复杂、是党建工作中较为薄弱的环节。要做到管理有序有方有效,激励保障要双到位才行。同时,部分基层干部也表示,农民工党员管理也存在一定的难点需要进一步探索突破。

“剑阁县从1000余名有乡镇工作经验和党务工作经历的科级领导干部中遴选5人担任驻外流动党员党委专职书记,副书记由驻地商会会长担任。同时,每个驻外流动党员党委配备工作人员1-3人,落实组织保障。”剑阁县流动党员管理服务中心负责人说。

在经费上,剑阁县每个流动党员党委按照每人每年15万元预算工作经费,另外单独解决农民工维权经费5万元、人才工作经费10万元、党费5万元。驻外流动党员党委实行报账制,按月结算、实报实销。经费根据所在地域和工作业绩弹性调整,对工作业绩优异的,年终绩效考核提高系数发放。

记者了解到,剑阁县还出台《驻外流动党员党委管理办法》,明确考核评价办法,建立流出地和流入地“双向共商同管”机制,实行“派驻负责,多重管理”,双向联系、定期交流共商和同管互动。驻外流动党员党委工作人员表现优秀的,在评先评优、职务晋升、提拔重用予以优先安排。

新闻推荐

多地大面积降雪部门联合清雪保畅通

本报讯(高长青蹇蜜)近几日,剑阁县多地出现大面积降温、降雪天气,大部分乡镇气温在0℃以下,路面出现湿滑、结冰、积雪等现象,为...

剑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剑阁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房产转让公告2019-01-15 07:02
评论:(让流动党组织成为农民工坚强的依靠 剑阁县积极探索农民工党建工作新模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