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剑阁新闻 > 正文

春光明媚采茶忙脱贫摘帽有希望

来源:广元日报 2019-03-23 01:02   https://www.yybnet.net/

赵宁本报记者朱斗峰

阳春三月,春光明媚,剑门关玉绿进入了春茶采摘的黄金季节。近段时间,剑门关镇青树村附近的茶园内,不少茶农正抢抓农时,忙采春茶,一片繁忙景象。

剑门关茶叶产于剑门山区海拔1100多米的云雾山,茶区山高林茂,云雾缠绕,空气清新,土质肥沃,酸碱度始中,是无污染源的绿色茶园。这里生产的剑门玉绿,香气浓烈持久,滋味醇厚,汤色绿中透黄,受到人们的一致好评。

走进剑阁县剑门关镇梁山村茶园基地,一片绿油油的茶地呈现在人们眼前,茶叶冒出嫩绿的芽尖,阵阵茶香令人心旷神怡,三五成群的茶农们穿梭在茶树间,正在忙碌着采摘茶叶。

70岁的母秀英是剑门关镇梁山村一组的贫困户,因病致贫,采茶成了她每年的一项主要经济来源。母秀英告诉记者,家中惟一的独儿患有残疾,没有劳动力。自从茶山开垦以后,自己每年都来做一些除草、采茶等工作,基本上能赚到四千块钱左右,这算得上是一份较好的收入。

在制茶过程中,工人们分工明确,挑选、杀青、揉搓、晾制,一道道工序有条不紊,嫩绿的鲜叶在工人们的手中翻滚,瞬间演化成香醇可口的茶叶。

“现在这个茶叶正在杀青,但是采摘回来的鲜叶要滩晾两到三个小时,控干它的水分,制作杀青的工艺在做这个茶叶当中是主要的环节,杀青杀出来的好坏决定茶叶出来的品质,杀青之后就在另外一台机子上理条,理完条就进行回锅,回完锅就进行提香,提香后经过包装就是成品茶叶了。”制茶师傅季伟说。

剑阁县产茶历史悠久,茶叶文化底蕴深厚。据《蜀中名记》记载,“有梁山寺、茶叶,亦为蜀中极品”。梁山寺在秦朝就盛产茶叶,早在唐代剑门关茶叶就成为全国十大贡品茶叶之一,七颗千年老茶树依然生长在剑门关梁山寺景区内,实属世界茶树奇观。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剑门关茶业有限公司将继续扩大种植规模,调动贫困户采摘茶叶的积极性,让更多的农民,特别是贫困户参与采茶、种茶,带动他们脱贫致富,为全县脱贫摘帽贡献出企业应有的力量。

“自从这个茶园开垦以来,我们剑门关茶叶公司,都是聘请当地的贫困户和精准贫困户,过来承担除草、种茶、施肥之类的工作,让他们挣些工资可以补贴家用。今年2019年相对于前几年来说,我们给贫困户的工资有了一个较大幅度的提高,这也是为我们剑阁脱贫摘帽工作尽我们一份绵薄之力。”剑门关茶业有限公司副经理伍鑫说。

新闻推荐

剑阁供电公司加强春季植树安全宣传

“植树时候仔细看,电杆线下莫栽树;线下树木长不住,移栽砍伐费工夫;早早避出线路外,树线和谐保安全……”3月6日,国网剑阁县供电...

剑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剑阁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春光明媚采茶忙脱贫摘帽有希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