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剑阁 > 正文

觉苑寺壁画教学临摹展走进广元 展出67件作品

来源:广元日报 2019-03-31 01:00   https://www.yybnet.net/

开展当日就迎来不少市民观赏。

本报记者张园文/图

3月21日,“生生不息·动力之源”觉苑寺壁画教学临摹暨文创作品展在市博物馆开幕,展出包括国画、寺庙壁画在内的作品67件。

展览由西华师范大学、广元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共同主办,广元市博物馆、西华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承办,将在市博物馆三楼第一临展厅持续至5月20日。耗时近1年打磨出展览作品67幅

2018年6月,广元市博物馆馆长蒲泯宏和西华师大文化创意研究所副所长谢磊带队,西华师大美术学院绘画系副教授杨小晋担任指导,组织了西华师大绘画系2016级和2017级共11名绘画专业学生,到广元市剑阁县觉苑寺进行壁画的现场调研与教学摹创工作。师生们经过近1年的反复打磨,临摹创作了国画、壁画作品67幅,向社会各界集中展示元明时期最具有代表性的皇家建筑壁画——永乐宫壁画、法海寺壁画和民间寺院壁画——觉苑寺壁画艺术的独特魅力。

“中国壁画具有悠久的传统和独特的风格,是中国绘画艺术中的瑰宝。壁画题材丰富,形式多样,有宗教壁画、建筑壁画、墓室壁画、祠馆壁画等。元明壁画是中国古代壁画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宗教壁画为主,现今遗留下来的有山西永乐宫壁画、北京法海寺壁画、广元觉苑寺壁画、南京报恩寺壁画、汾阳圣母庙壁画等。”蒲泯宏介绍,“位于剑阁县西武连镇的觉苑寺,始建于唐贞观年间。最有科研价值和观赏价值的是位于大雄宝殿四壁的‘释迦年谱’壁画,描绘了佛教始祖释迦牟尼从出生到涅槃的209个佛传故事。画面缜密宏大,整体构图严谨,故事性极强,堪称是一部古典连环画,是全国仅有的尊摩梵典,体系完整的佛传故事壁画。”这也是西华师大师生选择在觉苑寺进行壁画研究临摹的原因之一。

展区布置简洁大方重在让大众了解壁画

走入市博物馆三楼第一临展厅,入口处放置着展览宣传册,介绍了展览内容和明代壁画知识。步入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古琴一张,黄钟大吕之音韵萦绕双耳,檀香充盈鼻间,仿佛穿越时空回到了明代香火鼎盛的寺庙中来。

展厅里,一幅幅展品整齐排列。不少作品画幅很大,加之“沥粉贴金”方法的运用,使得其灿烂生辉。

开展当日就有不少市民前来观展。市民朱女士和4位好朋友一起相约而来。得知壁画上凸起的金色是真的金箔,她们很是吃惊。“透过这些壁画作品,仿佛看到了百年前那个文化璀璨的明朝。”朱女士说,“这些作品画工细致精湛,线条挺劲流畅,色彩浓重饱满。透过这些学生高超的绘画技艺,让我感受到了古人们深厚的美学素养。”

还原“历史符号”传承中国文化

为了更好地还原壁画,西华师大的师生们在创作过程中采用了像朱砂、石绿等这些传统的矿物质颜料。“壁画的临摹要取得润丽、厚重的艺术效果,必须反复渲染,古称‘三矾九染’。”西华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李东风说,“这次我们的创作耗时久,就在于学生们为了达到最真实的壁画效果,在创作过程中尽可能的还原了这些传统的绘画材料和技艺。”

西华师大绘画专业大三学生梁振键创作的作品《广目天王》,是展出作品中“沥粉贴金”面积最多的一幅。“‘沥粉贴金’这一技巧比较复杂,是将黏性材料挤在画上,从而形成一种凹凸层,再贴上金箔。而金箔很薄,风稍微一吹它就碎了,这也是我在创作过程中最难的部分。”梁振键说,“壁画临摹的过程很像一场修行,让我觉得对于画画来说,仪式感也非常重要。”

西华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李永春说,此次展览是西华师范大学与广元市博物馆建立“校地合作”的一次成功实践,希望通过本次展览,能够加深老百姓对壁画文化艺术的了解,传承和发扬中国文化的优秀品质。

新闻推荐

剑阁县供电公司:充电桩建设步入快车道

目前,剑阁县境内共有充电桩54台,充电功率7957千瓦,年均用电量达100万千瓦时,助力剑阁绿色生态发展,对剑阁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建...

剑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剑阁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觉苑寺壁画教学临摹展走进广元 展出67件作品)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