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剑阁 > 正文

在蜀道上为蜀道放歌

来源:广元日报 2019-05-25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张园

以诗为媒,缘聚剑门。5月18日,第三届剑门蜀道诗歌大会颁奖仪式暨诗歌研讨会在剑门关举行。

来自全国各地的著名诗人、作家、评论家等文艺工作者相聚一堂,以“蜀道的诗意流传与文化变迁”为主题,就蜀道传统历史文化、蜀道诗歌文化、新时代诗歌创作进行探讨。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评论家曹纪祖:蜀道诗意承传,体现一种大气

李白《蜀道难》的诗感来自蜀道,也可以具体地说来自剑阁。我们也可以这样认识:这是诗人面对剑阁、面对广元、面对蜀地山川、面对生活的诗意选择,选择不同,也会结果不同,如白居易的《长恨歌》,就是"蜀江水碧蜀山青,圣主朝朝暮暮情"……

由此我想到今天的诗坛风气,似乎有着眼较小、质地较轻的现象。即便面对壮丽河山,苍茫大地,也往往注重微观,比如一只蚂蚁的动向,一个甲壳虫的爬行,一片落叶的叹息,一段时间的消磨之类。这些并非是诗歌所不能容纳的,但总觉得气象太小,格局太小,难以"动天地,泣鬼神",给人以情感的冲撞。细节出诗的理论,正在把当下诗歌导向小家子气。

为此,我们必须呼唤诗坛的新气象,呼唤大家之作,大气之作。诚如历史上慷慨悲歌的汉魏风骨之后,是齐梁文风的绮靡,我们在经历了上世纪80年代的诗歌突变后,不能在商品经济带来的娱乐至死中消解诗歌的精神力量和感染人心的美学风范。

中国青年作家协会会员、评论家李壮:挖掘剑门蜀道诗歌的优良传统和独特魅力

中国是诗歌的国度,诗歌作为中华文化之一脉,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从诗经、楚辞、汉乐府民歌到唐诗、宋词、元曲再到现代诗,诗歌在文学百花园中经久弥新,长盛不衰。

剑门蜀道是人类宝贵的文化遗存,是一条蕴含着丰富文化遗产的文化线路和区域文化交流的纽带,是中华文明的历史见证,是自然人文共生的标本。作为剑门蜀道核心地段的剑门关,历来为各位诗人大家所咏叹,他们以诗会友,以诗言志,以诗传情,留下了不朽名篇。

作为古老的文学形式,诗歌历来是文化与人民群众共生、共存、共荣的见证。时至今日,优秀的诗歌仍然是传达时代进步之声的重要载体。通过各位诗人的交流碰撞,我们将进一步挖掘剑门蜀道诗歌的优良传统和独特魅力,展现大蜀道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探索诗歌文化与旅游资源的深度融合,努力提高大蜀道品牌的市场竞争力。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作家赵宏兴:蜀道之“难”的诗意反思

世上关于“路”有两个经典的句子,一个是李白的“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一句是鲁迅的“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就有了路”。这两个路一条是现实的路,一条是超现实的路。

蜀道的意义正是在于“难”,“难”让我们对生活产生反省,让我们重新反思自己的生活,重新理解生活的意义。

“难”使我们的追求不能轻易得到,“问君西游何时还,畏途岩不可攀,但见悲鸟号古木,雄飞此从绕林间”。“难”使我们的旅途慢下来,认真体会生活的难度,思想的高度,这是多么珍贵的品质啊。因此,蜀道的难在今天不是远离了现实,而是更具有了现实上的哲学意义、生活上的诗意。

新闻推荐

刀刃内向锻造“打铁的人” 剑阁县纪委监委加强自身建设小记

田贵安本报记者周小丁从4月中旬起,剑阁县纪检监察机关率先行动,对帮扶乡镇开展全覆盖走访排查,累计走访群众9200余户,排摸群...

剑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剑阁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在蜀道上为蜀道放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