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剑阁 > 正文

未办理结婚登记手续法院:所收彩礼全部返还

来源:白银晚报 2019-12-26 09:0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记者乔斌)侯某(男)与周某(女)两人举行了婚礼但未办理结婚登记而一起生活,后因矛盾纠纷闹分手。近日景泰人民法院审理此案,依法认定双方未办理结婚登记手续,解除同居关系时,女方应返还彩礼.

未办理结婚登记手续就同居

2015年6月份,四川籍侯某与景泰籍周某通过交友软件相识、恋爱。同居一月后,周某认为双方在一起不太合适,遂赴新疆打工。2017年初,侯某通过电话联系到周某,表示要去周家订婚,周某随之从新疆赶到侯某四川剑阁老家俩人再次相处一段时间。期间,侯某分别向周某转账共计129900元。

2017年5月4日,二人未办理结婚登记手续,便在周某家里举行了婚礼并开始同居生活。然而,婚后不到两个月,周某便离开侯某到西安打工,而且不再联系侯某,并拒绝接听对方电话。侯某意识周某有骗婚嫌疑,遂将周某诉至景泰县法院,要求周某返还彩礼。

法院:彩礼是附条件的赠与行为

法院经审理认为,婚约是指男女双方以将来结婚为要件和目的而作的事先约定。彩礼是基于结婚目的由一方给予另一方的财物。给付彩礼,就其性质而言是一种附条件的赠与行为。本案争议焦点是,周某承认双方建立婚约关系后,曾收到侯某转账的129900元款项的性质如何认定。原告认为,该3笔款项129900元均系其向被告方给付的彩礼,而被告方坚持认为,其收受的129900元,各有其用,应区别对待,其中2017年3月30日给付的50000元属于彩礼,31日的50000元属于赠与零花钱,4月1日的29900元用于承办酒席花费。

由于双方并未办理登记结婚手续,其共同生活情形属于同居关系,不受法律保护。本案中,原、被告建立婚约关系后,原告侯某为成就婚姻,将大额钱款转账给被告周某的行为,从给付目的观之,是一种附条件的赠与行为,即原告具有与对方结为夫妻并长期共同生活的目的,被告接受原告钱款的行为视为接受原告附条件的赠与,其对原告的给付目的显然是完全知悉的。由于原告欲与被告结婚的目的未能实现,被告对该赠与财物应如数返还。

宣判:按情况返还彩礼

记者了解到,最终,法院依法判决被告向原告返还2017年3月30日、31日连续两日收到的共计100000元彩礼中的80000元;法院认定原告承办酒席花费29900元,是原告侯某入乡随俗而作出的自愿给付和自主处分行为,且被告提供了村委会出具的证据足以证明确已耗费,故对原告的该项请求不予支持。

法院判决后,周某不服一审判决,提起上诉,二审法院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新闻推荐

剑阁县工业投资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四川经济日报广元讯(记者侯东)服务超前,进度超前,剑阁工业产业发展势头强劲。近日,记者从剑阁县获悉,今年1-11月,该县工业投资累...

剑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剑阁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未办理结婚登记手续法院:所收彩礼全部返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