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剑阁 > 正文

“小保姆”做成了“大管家”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05-11 06:01   https://www.yybnet.net/

剑阁县主要领导在风电叶片厂调研防疫情况。

驰恒专用汽车生产车间现场。

口罩厂生产现场。

——四川剑阁经济开发区工作侧记

□郭蒙 李玉林

“我们只需跑经开区这一个地方,证件办理、水电气协调、土地征用等工作他们都能帮我们办好!”5月7日,位于四川剑阁经济开发区内的四川盖瑞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法人王云莲说。四川剑阁经济开发区是2013年经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省级开发区,辖剑门工业园区和普安工业园区两个片区,同时负责中石油、中石化天然气勘探开发协调服务,指导金剑天然气工业园区、江口临港工业园区建设。经开区功能定位为工业园区、城市新区,产业定位为重点发展新能源新材料和食品加工两大主导产业,配套发展电子机械、农副产品加工、生物医药等产业。

干部善找平衡点,只因为他们懂企业

至2019年底,园区已累计入驻企业84家,从业人员6500余人,其中规模以上企业45家。这么多的企业入驻剑阁工业园区,园区管委会一时成为企业服务的“小保姆”。王云莲深有体会:“经开区为我们办手续干实事效率高!生产用水在一天之内接通,企业用电和用气都在一周内得到协调解决。”

有着相同感受的,还有剑阁县成康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赵勇:“建口罩生产线时,开发区管委会提供了很多便利,很多政策一路‘绿灯’!”开发区管委会不仅能办实事,还懂企业之所急。王云莲入驻经开区时,还有一个“保证金”的小插曲。按规定,企业签定了入园合同得交履约保证金。交多少?最初有职能部门要求企业交 300 万元,王云莲却有自己的想法:政府有政府的担心和规定,企业有企业的运行文化。当政府拿“保证金”降低管理风险的时候,企业会感觉到政府是拿了一笔资金闲置在那里“睡觉”,按照“钱生钱”的生财之道,这笔钱在生梦——而没有发挥资金应有的经济作用。

经开区干部懂企业:企业要用钱赚钱,压50万元都是一笔损失。

“我们要以‘走钢丝’的精神,在政府和企业之间找到利益的平衡点。”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蹇东林非常明白这一点!经过多方努力,经开区最终准确找到了企业与政府契合点。如今已经注入千万元投资的王云莲,再提到这个细节时,感慨地说:“蹇书记曾经招过商,管过国资。他知道招商难,也懂得留下企业的不易,感谢他懂政府也懂企业,我们愿意把心里话说给他听!”

“小保姆”的角色,一下变成了“大管家”

有了企业的信任,同时也就拓展了服务内容,“小保姆”的角色一下变成了“大管家”。劳资纠纷调解、医保社保保障、安全生产……都得做!经开区干部都已习惯从“坐班”变成“站岗”,什么时候企业有困难就什么时候去。“经开区干部不仅为我们办实事,关键是事事有回音。办到了什么程度,都会与我们真诚沟通!”企业家们如是说。

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吴佶告诉笔者:“我们不仅服务企业,还承担了扶贫工作,个个都必须赢得头彩!”管委会不断增强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和发展能力,捐赠资金5万元支持黄丝郁金产业发展,整改销号帮扶工作方面问题 83 户165个,巩固提升了脱贫成果。

一说到为企业服务,信息服务中心主任张磊有很多感悟:“我们作为园区协调服务机构,遇到困难动嘴不如动腿。”现场了解困难后,他们要立即形成方案报请领导,有些还需联系多单位同步为企业服务。

“办法总比困难多!”近年来经开区全力推进11个市县重点项目建设,去年中石油剑阁天然气勘探项目完钻试油,日处理300万立方天然气净化厂一期项目12月27日竣工投产;普安园区1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项目全面竣工,雅娴食品有限公司食品生产项目建成投产。普安工业园区市政基础设施一期主干道及绕城路工程、金邦药业等8个项目加快建设。去年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18亿元,其中完成工业投资20.14亿元、技改投资7.85亿元。完成向上争取资金1082万元。

如今,经开区正着力培育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协同发展机械电子、建筑建材等配套产业,依托剑阁资源品牌优势,通过技术改造、产能合作等方式,着力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打造展现“剑阁造”特色的食品产业。园区新增规模以上企业3家,总计达到45家。剑阁经开区积极推荐“园保贷”政策,缓解企业融资瓶颈。2019年先后为嘉欣包装、成康动物药业、驰恒挂车、鑫茂农科等10户企业推荐“园保贷”融资额度达到1.6亿元。

抗疫打冲锋,只为企业早复工

全国推动企业复工号角一响,经开区想尽办法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经剑阁县领导协调,经开区积极联系剑阁县中医院,对50家复工复产企业1000余人进行集中健康体检。协调解决紧缺的熔喷布5吨,解决口罩生产企业原材料紧张的困局。根据实际,剑阁还创造性地开展委托式复工、远程式复工、点位式复工、渐进式复工,就近式务工等办法,解决企业一时困难。

当企业复工复产时,抗疫的问题也就多起来。比如德丰鞋业公司近期一名外籍员工到企业,经开区及时联系指挥部对该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后又根据要求,再次居家隔离14天。这期间,经开区安排专人每天进行跟踪监督,确保人员居家隔离不外出。

正是有了这样的办事效率,剑阁县成康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2月6日复工,2月12日就开始复产。特别在口罩生产线投产上,经开区积极协调厂房交割。“所以,我们遇到什么问题都习惯找经开区帮助!”赵勇说。

四川驰恒专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如今生产线满员复工,公司负责人岳桂明说:“园区是真把我们当自家人看!”东方电气(天津)风电叶片工程有限公司剑阁分公司经理李斌更感谢园区派干部入驻企业帮助防疫。来自剑阁县龙源镇的陈举在厂里上班,每月有 7000 元收入,他说:“感谢把就业机会给我们送到了家门口!”

新闻推荐

“捷哲说法”系列报道之四 故意纵火该当何罪?

前段时间,广元市一八旬老汉因怀疑妻子与他人有私情而放火烧杀“情夫”一案的新闻上了热搜。该案经剑阁县人民法院审理后,于...

剑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剑阁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小保姆”做成了“大管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