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剑阁 > 正文

浅谈小学生数学计算能力的培养

来源:广元日报 2020-06-10 00:53   https://www.yybnet.net/

剑阁县实验学校刘剑蓉

小学数学计算能力是小学数学学习中最基本、最重要的能力。小学数学课程标准明确指出:“运算能力主要是指能够根据法则和运算定律正确地进行运算的能力。培养运算能力有助于学生理解运算的算理,寻求合理简洁的运算途径解决问题”。在笔者平常教学中,总是遇到个别学生简单的计算出错,甚至高年级还有扳指头算加减法的现象,既感到痛心又觉得不可思议,同时也感到了作为数学老师的担当和责任所在。

前段时间,笔者在进行小数乘除法教学时,让8位同学上黑板演算,这8人列的算式都对,但有7人的结果错了,而这7人平时数学成绩根本不差,有的成绩还很好。看到这个结果我很困惑,但很快冷静下来,细思量这刚好印证了老师们在平常交流中常说的“现在学生的计算能力太差了”,再与全班一对照检查,情况也不是很妙。通过这一案例,认真分析并反思自己的教学,查找学生计算出错的原因,梳理出了以下几种情况:

1.粗心大意,马虎潦草,不认真看题是学习好的学生常容易出现的错误。

(1)题抄错,将“÷”看成“+”,将0.93写成0.98,将645写成654等。

(2)答案写错,把验算的结果写成计算的结果,算对了结果却写错了答案。

(3)书写不规范,导致数字变形,最后连自己都分不清是“3”或“5”在参与计算。

2.口算能力差,基础较弱,运算顺序出错也是一部分成绩偏后学生易出现的错误。

20以内加减法口算不熟练,所以进位加,退位减出错,甚至对乘法口诀还不熟练导致出错。

3.算理模糊,“张冠李戴”是一些学生爱出现的错误。

4.态度不端正,求快,是一部分中等学习成绩的学生爱犯的错误。

部分学生做作业,只求完成任务,不认真审题,不按题目要求进行计算等。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笔者制定了应对策略,认为具体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培养学生的计算能力。

1.端正学习态度,狠抓书写

学生的作业一定要求数字、符号要清楚规范,确保不漏写数字、不抄错题。例如,在计算小数乘除法时,要求学生数字之间的间隔稍宽点,才容易对齐不看错位,特别是要在小数末尾添0继续除的情况下更要求间隔宽点。

2.培养正确的学习方法

(1)养成在演草本上演算的习惯。虽然从一年级起笔者就要求使用好演草本,而且每堂课上老师都要检查,但是始终有学生在做计算题时不用演草本,有口算的,有在桌子上算的,有在书上算的,还有随便找张纸写一两个竖式就算演算的,这都是极不好的习惯,也是导致计算出错的原因。所以,每节课前笔者都要求组长检查演草本,该演算时,笔者就和组长检查每位同学是否都真正动手演算了,确实有助于减少计算时的出错。

(2)检查、验算、优化算法。

笔者给学生总结做计算题的一般步骤为:一看(看清算式的计算符号、计算数据)、二想(想先算什么,再算什么,能不能简算)、三算(在演草本上认真细致的计算)、四检查(验算,验证结果的准确性),按四个步骤,一步一步比着来,这样就避免了粗心大意出现数据、计算符号、运算顺序的错误。

3.循序渐进,提高学生的计算正确率

(1)多进行口算训练,提高正确率和速度。每节课前都利用2-3分钟的时间进行听题口算。一是相对简单学生能很快说出答案;二是精心选题,既不随意又有针对性更重视效果,这样既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又活跃了课堂气氛,还为新课的学习增添了精神食粮。

(2)强化笔算训练,提高学生的计算技巧和正确率。笔算是计算的重点,这学期主要学习小数乘除法的计算和简算,这一部分内容是学生特别容易出错的,稍微不细心,就有可能因为打错一个小数点、少写或多写一个0等而出错。针对这些问题,笔者就强调要求学生记住计算的四个步骤,精编课堂笔算练习题,既有层次又有坡度,同时自己先做在学生前,这样对于学生的错误就能快速的识别和纠正。

(3)简算训练,提高学生计算的效率和正确性。

在这学期的计算教学里,主要是运用乘法交换律、结合律和分配律等进行简算,而乘法分配律学生在运用中出错率最高。因此在平时上课或练习时,特别注意帮助学生进行理解和掌握,明确算理、理清算法,并进行不同形式的简算练习。

(4)估算训练,提高学生自我判断计算正确与否的能力。

估算是保证计算准确的重要环节,计算前进行一下估算,可以确定出计算结果的大致范围,学生就能估计出自己算对与错的可能性,由此就会认真、细心地进行每一步计算,从而提高计算的准确率。

4.收集错题集类型,做到对症下药

一般来说,学生在练习时产生的错误,有些比较容易纠正和克服,有些纠正起来就比较困难,特别是那种在头脑里已“生根发芽”的错误,特别难纠正。所以可要求学生人人备有错难题收集本,既可收集自己的错题,也可收集同学中出现的错题,分析查找错误原因并分类整理,然后再有针对性地进行典型题例的练习。对那些相似而又容易出错的题进行对比练习,纠错题型上的再练习,培养学生选择性地吸收和鉴别能力。对于相同出错多的问题,可采取“学生判断对错→查找错误原因→改正→总结”这四步来预防同类错误的出现。

计算教学是一个长期、复杂的教学过程,提高学生的计算能力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培养学生的计算能力既要加强对学生基本技能的训练,同时要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做计算教学的有心人,这样就能有效提高学生的计算能力。

新闻推荐

四川剑阁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召开2019年度股东大会的公告

四川剑阁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全体股东:根据《四川剑阁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章程》和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经四川...

剑阁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剑阁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浅谈小学生数学计算能力的培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