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剑阁 > 正文

撑起困难群体法律援助“保护伞”

来源:肥东晨刊 2020-08-03 08:42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白龙镇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推进法律援助“扩面提质强保障”工作上新台阶,依法为困难群众、弱势群体撑起强有力的法律保护伞。在法律援助工作开展过程中,不断提高法律援助案件的“含金量”,为城乡困难群众提供高效、便捷、优质的法律援助服务。

该镇司法所通过多渠道宣传法律援助工作,发放宣传单、设立宣传咨询台,用微信公众号、QQ等多种形式,深入宣传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对象、范围、程序和咨询电话。在群众了解的基础上,引导群众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权益。对群众申请法律援助,镇司法所严格按照申请程序办理。对来访群众一次性告知申请程序。规范法律援助档案,做好档案管理。设立档案室对档案进行归档,按照档案管理规范归档,便于查阅。充分运用人民调解和法律援助相结合的处理方式,形成“访调援”联动机制,理顺信访秩序,维护社会稳定。对于已受理的涉访维稳案件,符合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条件的对象,镇司法所将积极主动联系并给予安排法律援助服务,保障受援对象依法依规表达自己的合法诉求,提高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的效率,充分发挥“访调援”相结合的优势,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

该镇在17个社区落实“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方便群众在家门口维护合法权益。同时,该镇每年为社区法律顾问组织“农村困难群体法律援助民生工程能力提升学习培训班”,提升法律顾问业务能力,为化解群众的矛盾纠纷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促进便民服务零距离,提高群众对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民生工程政策的满意率。镇综治中心不定期对各社区法律援助工作站进行暗访督查,查看相关办理案件资料是否齐全,并对案件进行回访,了解受助群众的满意情况,并对各社区法律援助工作站暗访督查情况进行通报,通报结果将纳入年度考核,作为各社区法律援助工作站年度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白文本刊记者李丽娟)

新闻推荐

长江石刻:铭刻川渝人文情怀的活化石(下)

①乐山大佛。②广元千佛崖摩崖造像。③眉山连鳌山的苏东坡“手迹”。④宜宾流杯池石刻。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李...

剑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剑阁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大火无情人间有爱2020-07-24 00:53
评论:(撑起困难群体法律援助“保护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