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剑阁 > 正文

李白的月光

来源:西安晚报 2020-08-07 23:42   https://www.yybnet.net/

◎袁超群

从长安走来,去看青莲的月光。然而不巧的是,江油的秋雨遮住了辉映千年的月亮。

四明狂客贺知章初见李白,惊为天人,称其是仙人下凡。李白一生求仙问道,炼丹采药,最后揽月而去,骑鲸飞升,终为仙人。仙人所居,想必是在天上,或者是在山巅,与清风为伴,与明月为邻。李白酷爱明月,也许是他故乡的月亮与众不同吧。

李白的故里,传说有多处,一般认为是在江油。一个秋日的清晨,我从长安出发,前往江油寻找李白的月光。列车经过剑阁,下起了小雨,天空朦朦胧胧,流云翻滚,如烟如梦。这是《蜀道难》的剑阁,李白当年经过剑门关,有感地势之险要,于是写下“剑阁峥嵘而崔嵬,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诗句流传千古。剑阁是一个文化符号,是连接巴蜀与中原的重要纽带。历史上,一般是入川以避锋芒,出川以图大业。李白壮游南国,北上长安以求闻达,可谓轰轰烈烈,荡气回肠。纵观李白一生,最风光的日子是在长安,“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纵然千呼万唤地来了,还要杨国忠研墨,高力士脱靴,这是多么大牌的人物啊,然而他的才气让他有耍大牌的资本,也正因为他的待才傲物,得罪权贵与宵小,让他离开了长安。

列车飞驰,雨雾蒙蒙。雨势逐渐变大,如万箭齐发,拍打在车窗上,蜀道的风景变得一片模糊。雨这么大,还能看见江油的月光吗?潮湿的心情有些失落。曾无数次设想这样的场景,在一个风清月朗的夜晚,站在李白的故居前,仰天长啸: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剑阁的雨打碎了我的念想,没有月光,没有剑气,只有潇潇的秋雨。转念一想,人生岂是事事如意,总有遗憾的地方,所以不必强求,能呼吸到李白故里的一缕清风、一丝雨雾也是人生幸事。

列车很快到达江油。雨停了,云散了,秋风送凉爽,天地多苍茫。午后时分,迫不及待地赶往青莲。青莲在江油城南15公里处,古称漫坡渡,濂水从左环绕,涪江从右环抱,山清水秀,人杰地灵,自古就是古绵州的重要城镇,因李白少年时生活于此,从而声誉日隆。

刚一下车,远远看到“李白故里”的牌楼。穿过牌楼,拾阶而上,跨过一条小溪,便到景区门口,门前广场树立一尊李白雕像,身姿雄伟,神情自若。进入景区,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太白碑林,主要镌刻的是李白诗歌和颂扬李白的楹联、诗文、浮雕等。其间还有一草亭,名曰沉香亭,小巧玲珑,比西安兴庆宫的沉香亭要小很多。

李白故里的核心景观是陇西院,这是李白的旧宅。《新唐书·李白传》说,李白是西凉武昭王李暠(唐玄宗追谥为兴圣皇帝)第九代孙。他的祖先于隋朝末年因为犯罪被流放到西域,神龙初年回到中土,客居于巴西(在今四川)。李白5岁时随父李客迁居青莲,因李白先祖居于陇西,遂称宅院为“陇西院”,以彰不忘根本之志。陇西院微呈八字,中门上端用瓷片嵌塑“陇西院”三个大字。三道门两侧均刻有对联,书写了故居风景。中门是“弟妹墓犹存莫谓仙人空浪迹,艺文志可考由来此地是故居”;右门是“旧是谪仙栖隐处,恍闻昔日读书声”;左门是“太华直接青莲宅,天宝遥看粉竹楼”。陇西院山门紧闭,绕过山门右行,有一仿古小门,门悬“李白旧宅”四字匾额,院里古木参天,屋宇轩敞,陇风堂、序伦堂等建筑古香古色,展厅里展示了李白的生平掌故、作品传承等。在陇西院的廊檐下,我依稀看到他年少时的身影,那是一尊汉白玉雕像,树立在陇风堂前,神态自信,豪放洒脱。我似乎听见了他的吟诵声,依旧回荡在月色中。李白在这里生活了十余年,随后离家到匡山隐居,寻仙问道,练剑读书,成就了他仙剑奇侠的一生。

李白故里很有特点的建筑是邀月台和太白楼,这是后人依李白诗意所筑。邀月台上,李白昂首举杯,背后是一轮明月,“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表达了诗人孤独、苦闷和寂寞的心情。开元十三年(公元725年),李白第一次离开故乡,辞亲远游,开启了他波澜壮阔的人生。李白生性孤高,恃才矜己,常以管子、晏子、孔明、谢安自况,一生都在渴望“申管、晏之谈,谋帝王之术。奋其智能,愿为辅弼,使寰区大定,海县清一”。然而仕途坎坷,一生穷愁,他常常借酒消愁,对月抒情,月亮成为他诗歌中最惹眼的意象。“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又疑瑶台镜,飞在青云端。”幼时的李白,已经与明月有了不解之缘。他的妹妹叫李月圆,女儿叫明月奴,他一生写了上千首诗歌,有几百首写到了月亮。李白之月是寄情之月、浪漫之月,最重要的还有思乡之月。李白漂泊一生,在心灵最柔软的时候想的还是家乡。李白思乡之诗中,《静夜思》“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最脍炙人口。明月即故乡。李白离开家乡虽然没有再回来,但外出的脚步走得再远,故乡的明月总能牵起他深深的思念。

太白楼建于天宝山上,是一座仿唐的阁楼,登临斯楼,青莲美景尽收眼底。太白楼最顶层,设置了一尊巨大的雕像,刻画的是李白水中揽月后骑鲸成仙的场景。传说李白出生时,其母梦长庚(太白金星)入怀而生李白,死时到江中揽月骑鲸而飞升。晚年的李白因为追随永王李璘获罪流放夜郎,遇赦北归,途经当涂,在采石矶饮酒,醉酒之时恍惚看见了江中明月,或许又想起曾经“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的理想,于是揽月而去。

“一朝入海寻李白,空看人间画墨仙。”浪漫非凡的李白,踏着皎洁的明月,飞仙而去,引发了后世无数文人望月感怀,倚楼对影,抒发幽情。

新闻推荐

大火无情人间有爱

本报讯(杨文波记者朱斗峰)7月15日,剑阁县个体私营经济协会在元山镇举行了捐赠仪式,向7月10日元山镇火灾受灾商户杨荣国夫妇捐...

剑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剑阁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李白的月光)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