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剑阁 > 正文

“小听证”彰显“大民生”

来源:肥东晨刊 2020-08-12 09:31   https://www.yybnet.net/

“这听证会开得好,低保谁能吃谁不能吃,大家说了算!”近日,白龙镇快乐社区60多人济济一堂,就连屋外都挤了一圈前来参观听证的村民。这是2020年,该镇快乐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召开的农村低保、特困供养人员听证会。由镇民政工作人员、村干部、村民代表、申请对象等60名人员参加,主要对该村2户申请低保对象进行公开听证。

连日来,该镇以“五强化”严格把关口,扎实做好低保动态管理。

强化业务培训,严把“程序”关。组织全镇干部职工、村“两委”干部等,召开低保动态调整工作培训会,明确工作职责,严明工作纪律,坚持标准,依法依规按流程操作,对生活困难户、残疾户、因老因病致贫户等家庭,进行认真排查,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不错保、不漏保。

强化政策宣传,严把“知晓”关。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低保政策和申报流程,形成全民知晓、全民监督的良好氛围,确保实事求是、公开透明。

强化走访调查,严把“申请”关。对所有申请低保户的家庭,采取“看居住条件、听申请人自述、算经济收入账、访左邻右舍、记录家庭基本情况、比对同等条件家庭贫困状况”等方式,逐户进行调查审核,力求做到家庭成员、居住情况、收入来源、致贫原因、救助类别等情况清、底子明,并同步留下图片资料备查。

强化核查公示,严把“监督”关。健全低保核查工作长效机制,在村务公开栏中,将低保户有关信息进行长期公示,内容包括户主姓名、所属村(社区)、家庭人口数、保障类别及金额等。同时,公开低保监督咨询电话,设立举报箱,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投诉和举报,并每月走访贫困户,随机对各村低保公示进行督查,切实做到阳光透明。

强化档案管理,严把“资料”关。各村社区明确专人,收集整理好低保一户一档纸质档案、录入电子模板,电子档信息及时更新录入最低生活保障信息系统。一户一档、分类建档,确保所有信息有据可查。

(刘志平本刊记者李丽娟)

新闻推荐

犯下命案潜逃 11年后落网

本报讯(青阳)“11年东躲西藏,11年胆战心惊。”7月31日,剑阁县公安局专案组民警在重庆市渝中区警方的大力支持下,成功将潜逃11...

剑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剑阁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李白的月光2020-08-07 23:42
评论:(“小听证”彰显“大民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